台積電季度營收仍創新高 但9月份營收環比下滑4.5%

代工巨頭台積電披露的9月份營收站穩新台幣2000億元大關,為單月營收次高,終止連續創新高紀錄。10月7日,台積電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份合併營收為2082.48億元(以下單位均為新台幣),環比減4.5%,同比增36.4%,創下單月歷史次高。

第三季度營收6131.43億元,連續第9個季度創新高,今年前三季度台積電合併營收16383.6億元,同比增長42.6%,主要受惠新台幣貶值助攻,帶動實際成長略優於預期。

台積電季度營收仍創新高 但9月份營收環比下滑4.5%

不過,由於9月份營收出現環比下滑,台積電當天股價表現弱勢,收盤為438元,下跌13元。台積電ADR當天在美股遭遇重挫,以大跌6.19%報收。

北京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秘書長朱晶表示,9月營收環比下滑主要是市場需求太弱,但台積電應該是半導體廠里表現最好的,加上明年漲價,不用很擔心業績。

台積電10月13日將召開法說會,外界主要關注本季營運展望及對明年半導體市場看法。

近期,半導體需求端頻傳“壞消息”。台積電大客戶之一AMD日前發布的第三季預估營收金額約為56億美元,與之前先前預估的67.1億美元差距不小,這代表着芯片的不景氣可能比預期的要嚴重得多。同時,AMD預計第三季度毛利潤下降,顯示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毛利率預計約為50%,此前該數字預計接近54%。

發布相關預告后,AMD的股價在美股盤后交易中下跌4%,進一步拖累了英偉達和英特爾股價皆下跌超過2%。

AMD首席執行官蘇姿豐在聲明中表示,因本季PC(個人電腦)市場需求明顯疲軟,加上整體全球經濟狀況不佳導致整體PC需求低於預期。

AMD表示,由於PC市場弱於預期以及供應鏈上的庫存積壓,公司處理器的出貨量顯著減少。PC部門收入低於預期,環比下跌了53%,同比下跌40%。

之前,台積電另一大客戶英偉達已經連續兩個季度業績未達預期。英偉達第二季度業績顯示:遊戲業務和加密貨幣用的顯卡均出現下滑。

英偉達解釋稱,遊戲業務不達預期主要是因為以個人電腦為主的遊戲產品終端銷量下降所致。而分析人士認為,虛擬貨幣市場發生的巨大變化也是英偉達遊戲業務陷入疲軟的重要原因。

台灣經濟日報稱,台積電先前預估,以1美元兌換新台幣29.7元為計算基礎,第三季美元營收介於198億美元至206億美元,季度增長11.2%,新台幣計價營收介於5880.6億元至約6118.2億元。新台幣走貶到31.6元左右的價位,台積電單季業績表現納入匯率因素后,大致仍符合外界預期。

不過,台積電基於自己的行業地位,之前對外釋放的信息均相當正面。7月14日,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公司法說會上回應分析師提問時指出,台積電今年美元營收可望增長35%,優於先前預估的30%。

魏哲家表示,電腦及智能手機等消費產品需求疲軟,客戶今年下半年開始降低庫存,預期需要幾個季度時間才有望恢復到正常水準,不過公司在2023年產業庫存調整之際估計仍將會是成長的一年。

魏哲家也明確表示,未看見高端手機庫存調整,也沒有看見該領域庫存攀高,至於HPC(高性能計算)終端應用多元包含邊緣運算裝置仍穩定增長。

台積電的主要增長動能來自高性能芯片(HPC)與車用芯片等需求強勁,因先進製程穩定成長,雖然消費性電子產品芯片需求不佳,但車用芯片仍然處於缺貨狀態。台積電先前表示,車用電子朝更安全、更節能與更智能等三個趨勢發展,每輛車的半導體含量持續增加,全力支持車用電子發展,去年增加五成產能投入相關芯片生產,今年持續加碼。

台積電先前估計,第三季毛利率約為57.5%至59.5%之間,且仍認為長期毛利率53%以上是“可實現的”目標。

(0)
上一篇 2022-10-08 21:35
下一篇 2022-10-08 21: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