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2030年前實施火星採樣返回

去年,我國成功完成了天問一號任務,祝融號火星車平穩着陸在火星表面並開始巡視探測,它也開啟了我國探索深空的步伐。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在接受總台記者專訪時表示,後續,我國還將規劃多個天問系列行星探測任務,探索浩瀚太空。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 吳偉仁:我們還會有天問二號、天問三號、天問四號等等陸續出台。後續的主要任務,一個是要對深遠空間的小行星進行探測,把小行星的樣品能夠採集回來。小行星採樣過後,我們還要準備在火星採樣返回,我們希望也是在2030年前後能夠實施火星採樣返回。

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2030年前實施火星採樣返回

相對於月球採樣返回,在數億公裡外的火星展開採樣返回任務,難度更大。這就需要具備推力更大的運載火箭,而運載能力的提升,就如同給深空探測的規劃插上了翅膀,可以飛得更高更遠。

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2030年前實施火星採樣返回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 吳偉仁:我想我們首先要解決大推力的運載火箭,實現火星採樣,當然後續我們還準備進行木星或者太陽系的其他行星的穿越探測。我們希望在2049年完成100個天文單位,到達距離地球150億公里的地方,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到太陽系邊的探測實現。

我國成立首個深空探測實驗室

吳偉仁委員表示,為了能夠更好地開展深空探測以及航天領域的前沿技術研究,我國成立了首個深空探測實驗室。實驗室位於安徽省,是一個實現科學、技術、工程融合發展的新型科技研發機構。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 吳偉仁:一個是支撐我們國家深空探測的重大工程,第二就要開展在深空領域的前沿性、基礎性、戰略性研究,第三要承擔研究論證以及我們形成一些力量,能夠對後續比如深空探測的一些工程進行深入論證,提出實施方案,我想這是深空探測實驗室的主要任務。

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2030年前實施火星採樣返回

除了科研,深空探測實驗室還將打造成為一個彙集國際人才的平台。通過全世界科技人才的共同努力,和平開發太空,為人類的發展提供幫助。

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2030年前實施火星採樣返回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 吳偉仁:我們這是一個開放性的實驗室、開放性的平台,同時我們也面向國際,希望能夠吸引國際上一些人才到這個實驗室來工作。深空探索這是一個和平的事業,是人類共同的事業,所以這方面它不受到什麼限制。

(0)
上一篇 2022-03-10 16:02
下一篇 2022-03-10 16: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