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托師、婚慶化妝師……年輕人假期兼職圖鑑里有你嗎?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國慶假期意味着放鬆和休息。不過也有一批年輕人,抓住國慶假期這一“搞錢”時機,發揮所長各顯神通,為自己賺點外快。年輕人通過什麼方式在國慶假期賺錢?又有哪些有趣的經歷?

寵托師、婚慶化妝師……年輕人假期兼職圖鑑里有你嗎?

寵托師:上門喂貓7天將賺5000元

隨着養貓的人越來越多,主人不在家期間,幫忙喂貓、鏟屎的“寵托師”也進入了人們的視線,這樣一份兼職能賺到一筆不錯的收入。

90后北京女孩“貓爺seven”(網名)就是這樣一名“寵托師”。

她向中新財經介紹,她從去年9月開始,通過第三方平台(小程序)兼職當寵托師,主要提供上門給貓餵食換水、清潔餐具、鏟屎換貓砂、陪玩等基礎服務。此外,還可以提供剪指甲、剃腳毛、清潔眼睛和耳朵、喂葯等附加服務。

國慶假期期間很多有貓人士都選擇出行,這時寵托師也格外搶手。

她表示,對她來說一年中最大的旺季就是國慶和春節,然後是其他節日。國慶期間,她每天最少有4單,最多一天要上門8家,7天下來預計能賺到5000元左右。而在春節期間,她最多曾一天上門12家,日入超千元。據她統計,她在成為寵托師的第一年賺了1.8萬元左右。

寵托師是如何接單的?她表示,接的單子更多是先通過其他平台找到她,溝通后再在小程序下單,不過節假日自主下單的也比較多。

她還總結了一套工作流程:每次上門喂貓,她都會自備口罩、腳套、一次性pv手套、垃圾袋等工具,並錄製服務視頻。服務結束后,還要檢查一遍全屋狀態,看看貓糧、水碗、貓砂盆是否裝滿,門窗有沒有關好,確保貓咪安全。

“檢查流程都是自己慢慢摸索梳理出來的。第一次出現問題可能是因為沒經驗,那就盡量避免,同樣的問題不能再出現第二次。”

這份兼職也給她帶來了成就感。她表示,很多主人都說自家的貓很喜歡她。還有的主人說家裡的貓怕生人,但她去了貓就出來見她了。“後面再去的時候還會在門口接我,就特別開心。”

她介紹,有的貓主人在搬家后還想讓她過去,但實在太遠就只能婉拒了。此外,她還會把上門喂貓的經歷製作成vlog發布在自己的社交賬號上。

寵托師、婚慶化妝師……年輕人假期兼職圖鑑里有你嗎?

為什麼貓很喜歡她?她認為,“一是可能我本身養貓,身上有貓味兒;二是我比較小心,進出家門動作也很輕,不會搞出大動靜嚇到貓;再一個就比較靈性了,我覺得如果你真的愛貓,貓會知道的。”

在喂貓過程中哪些事比較費心?她表示,每個貓的需求不一樣,每一家也都不太一樣,就要自己記下來,不清楚的一定得問主人,需要比較細緻。

而對於上門喂貓的安全問題,她表示,其實雙方都有各自的擔心,會在溝通過程中評估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同時上門都會和家人報備。

未來有可能轉為全職嗎?她表示,“不知道呢,但覺得大概率不會。”

出租伴娘:感受婚禮、賺外快

國慶等節假日是婚禮的旺季,很多年輕人也選擇在此期間,成為一名“出租伴娘”或“出租伴郎”賺筆外快。

目前在多個平台都能搜出掛單的“出租伴娘”,同時市面上還存在專門對接需求的APP。出租伴娘的費用因地區存在差異,一般都為幾百元,會採取定金+尾款的方式進行支付。而相比於出租伴娘,出租伴郎就顯得比較稀少了。

出租伴娘們會在平台介紹自己的情況,“長相普通,不會搶新娘風頭”“性格好,一切看您的需求”“當新娘的護花使者”都是常見的描述。她們通常也會標註能否喝酒,同時強調“不接受婚鬧”。

剛剛在平台上掛單,想在“十一”期間當“出租伴娘”的凱莉(化名)向中新財經表示,當出租伴娘,可以賺點外快,還可以擴展眼界,見見世面,看看不同的婚禮上的人。“看着不同人出嫁,還挺有意義的。而且看不同的婚禮,就知道以後要什麼樣的。”

剛剛在國慶假期當過一次出租伴娘的小謝則表示,自己是通過朋友介紹成為出租伴娘的,目前已經當了兩次了,主要是想賺錢補貼家用,把它當作一份工作。

她也在婚禮上遇到過有趣的經歷,“一個新娘在婚禮上唱歌,自己被感動到,灑了把眼淚,覺得挺有意思的。”

寵托師、婚慶化妝師……年輕人假期兼職圖鑑里有你嗎?

李亮(化名)是一位婚慶工作者,目前也會兼職給一些“出租伴娘伴郎”牽線。他記得大概是在兩年前,自己的一位客戶新娘試探地問他,是否有合適的“職業伴娘”可以介紹。

“那位客戶結婚稍晚,身邊好友幾乎都結婚了,找不到合適的人選。又覺得與其找個不算親近的朋友,還不如有更‘專業’的人來幫忙。”李亮說,自己也是嘗試地找了個比較熟悉婚禮流程的女孩來幫忙,所幸整個過程非常愉快,給伴娘的酬勞是200元。

現在,通過李亮“租伴娘”的客戶也越來越多。“首先,新娘們覺得租伴娘很划算,算上給伴娘訂房間、伴手禮、堵門紅包等一系列花費差不多就得上千元;租伴娘價位基本在500元以下,而且一般堵門紅包會返還。”

“其次,因為‘專業伴娘’們經驗豐富,對於玩遊戲、烘托氣氛等都很拿手。現在也有‘專業伴郎’,更是完全不用擔心婚鬧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李亮說。

但李亮也表示,自己有一個原則是除非新娘主動提出,他不會首先建議新娘租伴娘。“如果有自己的朋友來當伴娘肯定是最好的,現在我的客戶主要是晚婚或者伴娘因為疫情等特殊情況來不了現場的新娘們。”

婚慶化妝師:4點多起床,一單可賺1200元

在國慶等婚禮的旺季,對於有化妝技能的年輕人,同樣存在着商機。

現在在平台同樣能搜到很多婚禮化妝師,她們通常會曬出自己的“得意作品”證明實力,同時會給出詳細的報價,比如是早妝(化完就走)、半天跟妝還是全天跟妝。

給人化妝,有時並不輕鬆。在國慶假期兼職做起婚慶化妝師的小岑告訴中新財經,“給人化妝,一單可賺1200元。就是太辛苦,凌晨4點多就要起床。”

為了勞逸結合,小岑只接了兩單生意,剩下的全部推掉。即便如此,賺來的外快錢也足夠小岑“快樂一個月”。

你在假期做過兼職嗎?是做什麼?

(0)
上一篇 2022-10-07 01:33
下一篇 2022-10-07 03: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