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發的RNA工具可以照亮大腦電路甚至編輯特定的細胞

杜克大學的科學家們已經開發出一種基於RNA的編輯工具,針對單個細胞,而不是基因。它能夠精確瞄準任何類型的細胞,並有選擇地添加任何感興趣的蛋白質。研究人員說,該工具可以使修改非常具體的細胞和細胞功能來管理疾病。

新研發的RNA工具可以照亮大腦電路甚至編輯特定的細胞

由神經生物學家Z. Josh Huang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員Yongjun Qian博士領導的團隊使用一種基於RNA的探針,證明了他們可以將熒光標籤引入細胞,以標記特定類型的腦組織;一個光敏的開關,以沉默或激活他們選擇的神經元;甚至一個自毀酶,以精確清除一些細胞而不是其他。這項工作將於今天(2022年10月5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他們的選擇性細胞監測和控制系統依賴於ADAR酶,這種酶在每個動物的細胞中都有。雖然這些處於CellREADR(通過內源性ADAR的RNA傳感進行細胞訪問)的早期階段,但可能的應用似乎是無止境的,Huang說,它在整個動物界發揮作用的潛力也是如此。

Huang說:”我們很興奮,因為這提供了一個簡化的、可擴展的和可普及的技術,以監測和操縱任何動物的所有細胞類型。我們實際上可以修改特定類型的細胞功能來管理疾病,而不考慮其最初的遺傳傾向。這在目前的治療方法或藥物中是不可能的。”

CellREADR是一串可定製的RNA,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一個傳感器,一個停止信號,和一套藍圖。

首先,研究小組決定他們要研究的具體細胞類型,並確定由該細胞類型獨特產生的目標RNA。該工具顯著的組織特異性依賴於這樣一個事實,即每種細胞類型都會產生其他細胞類型所沒有的標誌性RNA。

然後設計一個傳感器序列作為目標RNA的互補鏈。就像DNA上的梯子是由互補分子組成的,它們本身就相互吸引,RNA也有同樣的表現類似磁性的特性,如果它有匹配的分子,就能與另一塊RNA連接。

在一個傳感器進入細胞並找到其目標RNA序列后,兩片RNA會粘在一起,形成一片雙鏈RNA。這種新的RNA混雜物觸發了ADAR酶來檢查新的創造物,然後改變其代碼的一個核苷酸。

ADAR酶是一種細胞防禦機制,旨在當雙鏈RNA發生時對其進行編輯,並被認為存在於所有動物細胞中。

了解到這一點后,Qian利用ADAR在雙鏈RNA中編輯的相同特定核苷酸設計了CellREADR的停止標誌。只有當CellREADR的傳感器與它的目標RNA序列對接時,阻止蛋白質藍圖被構建的停止標誌才會被移除,這使得它對特定的細胞類型具有高度的特異性。

一旦ADAR移除停止標誌,藍圖就可以被細胞機器讀取,在目標細胞內構建新的蛋白質。

在他們的論文中,Huang和他的團隊讓CellREADR經歷了它自己的磨練。”我記得兩年前,當Yongjun建立了CellREADR的第一個迭代並在小鼠大腦中進行測試時,”Huang說。”令我驚訝的是,他第一次嘗試就取得了驚人的效果。”

該團隊的精心策劃和設計得到了回報,因為他們隨後能夠證明CellREADR準確地標記了活體小鼠的特定腦細胞群,以及有效地添加了活動監視器和控制開關的指示。它在大鼠和從癲癇手術中收集的人類腦組織中也運作良好。

“有了CellREADR,我們可以挑選人群進行研究,並真正開始研究人腦中存在的全部細胞類型,”共同作者Derek Southwell博士說,他是一名神經外科醫生和杜克大學神經外科部門的助理教授。

Southwell希望CellREADR將提高他和其他人對人類大腦電路和其中細胞的布線圖的理解,並在這樣做的過程中,幫助推進神經系統疾病的新療法,例如他正在試驗的一種治療耐藥性癲癇的有希望的新方法。

Huang和Qian對CellREADR作為”可編程RNA藥物”可能治癒疾病的潛力特別有信心和希望,因為這正是吸引他們倆從事科學工作的初衷。他們已經為該技術申請了專利。

“當我在本科時主修藥理學時,我非常天真,”Qian說。”我以為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治癒癌症,但實際上這非常困難。然而,現在我想,是的,也許我們可以做到。”

(0)
上一篇 2022-10-05 23:43
下一篇 2022-10-06 0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