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錯過10月的天象亮點:巨行星之夜、火星逆行、獵戶座流星雨

2022年10月的天象亮點有哪些?根據美國宇航局(NASA)的說法,在整個10月,整晚都可以欣賞到木星和土星這兩顆氣態巨行星。然後觀察火星開始“逆行”,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每晚向西而不是向東移動。最後,人們可以在10月20日晚上觀賞獵戶座流星雨。

ezgif-5-7783ffcc73.gif

氣態巨行星木星和土星在10月的夜晚都是可見的。傍晚時分,你會發現它們在東南方向,在夜裡隨着星星慢慢向西移動。它們與明亮的恆星北落師門(Fomalhaut)形成一個三角形。

在觀察這個三角形的時候,注意行星是如何以穩定的光照耀,而恆星則是如何閃爍的。這可以是一個簡單的方法來知道你正在看的是一顆行星還是一顆恆星。

2.webp

相對於背景恆星,火星整年都像通常那樣穩步地朝東移動。但是在10月底,火星停止了這種明顯的運動,然後似乎又扭轉了方向。在接下來的三個月里,從11月到1月下旬,火星每晚都向西移動。然後在接近一月底的時候,它又調轉方向,繼續向東移動。

這就是所謂的火星的逆行運動。它大約每兩年發生一次,這確實讓早期的觀察者們陷入了困境。火星似乎改變了方向,這是由我們的行星在其軌道上經過紅色星球的運動造成的錯覺。

因此,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請注意火星,因為它似乎在逆轉方向。注意它在這幾周內相對於參宿四、畢宿五和昴星團(Pleiades)的位置如何變化,你將見證曾經讓天文學家感到強烈好奇的事情,但我們現在知道,這只是兩顆行星在夜間經過的標誌。

3.webp

獵戶座流星雨在整個10月和11月都很活躍,並在10月20日晚上達到極大。這是一個中等規模的流星雨,通常在晴朗、黑暗的天空下,高峰期每小時產生10-20顆流星。今年,在極大期的晚上,月亮會有一些干擾,但應該不會完全破壞觀賞效果。

這場流星雨的名字來自於這樣一個事實,即你可以追溯到獵戶座附近天空中的一個區域的流星軌跡。這些流星是哈雷彗星留下的塵埃碎片,沿着它的軌道延伸的痕迹。它們往往是明亮的,快速移動的,而且它們經常留下持續的痕迹,在它們劃過之後,可以在天空中發光幾秒鐘。

觀察流星雨不需要特殊的設備。只要確保你足夠溫暖,並在一個安全、黑暗的地方觀察,遠離亮光。然後你所要做的就是抬起頭來,享受這場“表演”。

(0)
上一篇 2022-10-04 12:22
下一篇 2022-10-04 14: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