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本ODM再遭物流考驗 美國西海岸碼頭工人合同到期迎變數

2月9日,據《電子時報》報道,消息人士稱,筆記本電腦芯片和零部件的短缺問題已不那麼嚴重,但物流瓶頸將給ODM和品牌廠商帶來挑戰。值得注意,美國西海岸數萬名碼頭工人的合同將於2022年6月到期。如果勞資談判破裂,物流危機將進一步惡化。

Oakland_California_aerial_view.jpg

報道稱,自疫情爆發以來,筆記本電腦供應鏈一直處於混亂狀態。由於持續的材料短缺,此前穩定的供應網絡已無法應對需求上升和供應不足。目前,這一問題尚未解決,但已出現改善跡象。面板驅動IC有所緩解,而電源管理IC和Type-C IC仍然供應不足,但交期已經縮短。

DIGITIMES Research指出,2021年第四季度,IC和面板的缺口顯著改善。由於2022年第一季度傳統上是淡季,以及 8英寸晶圓新產能的釋放,供需差對終端出貨量的預期影響已經下降到不到5%。即使IDMs產能仍然不足,品牌廠商已經從設計公司找到了替代解決方案。

不過,儘管有跡象表明材料短缺有所緩解,但物流危機的解除仍遙遙無期。春節前,宏碁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俊聖指出,物流緊張問題繼續惡化,不僅在歐洲和美國,在集裝箱周轉率正在下降的亞洲也是如此。從中國到歐洲的鐵路運輸也很緊張,導致運輸時間翻倍。

2021年底,宏碁向美國市場發貨的筆記本電腦預計將在2022年4月之後才能分銷到各渠道。這種情況並不僅限於宏碁。事實上,其他品牌工廠目前正在從總部在中國的ODM向美國發貨,所有這些都是為了準備6、7月的返校需求。

ODM指出,目前的問題不在於海運,而在於集裝箱到達港口后如何將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的物流問題。一旦集裝箱抵達港口,就需要碼頭工人將其從船上卸下。然而,自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港口出現了人手短缺。對於已經缺乏人力的港口來說,這加劇了運輸困難。

此外,國際碼頭和倉儲工會(ILWU)預計將在6月與勞動力簽署一項新協議。勞資談判的成功與否將決定物流危機的惡化程度。市場分析人士已經警告說,如果談判破裂,2022年的運費將升至新高。

碼頭工人和倉儲工會之間的重新談判經常導致糾紛。該協議將於2022年6月結束,包括29個港口和2萬多名碼頭工人。疫情的影響擴大了物流和運輸問題,勞動力將抓住這個機會提高工資。然而,管理層是否願意做出這些讓步仍不確定。

如果美國西海岸的港口因勞資糾紛而罷工,全球港口將會更加擁擠。船隻將不得不通過巴拿馬運河改道前往東海岸。這不僅會增加運輸時間和運費,還會產生更多的不確定性。陳俊聖最近還指出,宏碁的一些集裝箱在等待入港時因風浪過大而落入大海。

貨物一旦從港口卸下,就必須被運送到各個渠道。這需要鐵路或卡車運輸,這也面臨勞動力短缺。根據美國卡車運輸協會的估計,卡車運輸佔了物流運輸的72%。然而,美國缺少8萬名卡車司機,比大流行前的6萬名有所增加。

由於物流擁堵,品牌工廠在“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的心態下,要求ODM提前發貨。但ODM只有在得到集裝箱的情況下才能提前發貨。如今集裝箱很難運來。當製造商的產品無法運輸時,這些產品只能進入ODM倉庫,那裡的租金可能會變得昂貴,然後雙方必須再次協商價格。(校對/Aaron)

(0)
上一篇 2022-02-10 17:20
下一篇 2022-02-10 17: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