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科學高光時刻:今起三天諾貝爾獎科學獎項依次揭曉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科學獎項將於北京時間今天(3日)傍晚開始依次揭曉。生理學或醫學獎將於北京時間10月3日17時30分公布,物理學獎和化學獎分別於4日和5日的17時45分揭曉。諾貝爾基金會還宣布,將邀請2022年獲獎者與2020年、2021年獲獎者一起參加12月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頒獎典禮和晚會。

年度科學高光時刻:今起三天諾貝爾獎科學獎項依次揭曉

來源/諾貝爾獎官網截圖(下同)

有人在25歲那年,就與物理學家的父親一起把諾獎帶回家;有人年過半百,卻還未拐入最終讓他成為“人生贏家”的研究領域。有的成果一經發表就引發轟動,次年即引來諾獎青睞,有的研究卻苦等半個多世紀,才等到金光閃閃的諾獎獎牌……在諾獎121年的歷史中,三大科學類獎項總共誕生了629位得主,其中3人兩次獲獎。

自1901年以來,共頒發了112個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一共有224位得主,未有人重複獲得該獎項。224位獎項得主中,有39位獨享獎項者,12位女性獲獎者。去年,大衛·朱利葉斯與阿德姆·帕塔普蒂安因發現了溫度和觸覺的受體而獲獎。

年度科學高光時刻:今起三天諾貝爾獎科學獎項依次揭曉

圖說: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相關知識

自1901年以來,共頒發了115個諾貝爾物理學獎,一共218位得主。美國物理家約翰·巴丁曾兩次獲得物理學獎。在218位獲獎者中,有 47位獨享獎項,僅有4位女性曾獲諾貝爾獎物理學獎。去年,美國科學家真鍋淑郎、德國科學家克勞斯·哈塞爾曼和意大利科學家喬治·帕里西因“對我們理解複雜系統的開創性貢獻”而獲獎。

自1901年以來,一共頒發了113個諾貝爾化學獎,一共有187位得主,英國生物化學家弗雷德里克·桑格曾兩次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87位得主中,有63位獨享獎項者,7位女性獲獎者。大家津津樂道的“足夠好”先生(約翰·B·古德納夫)是最年長得主,他在2019年獲得化學獎時已經97歲,他也是所有獎項類別中年齡最大的獲獎者。去年,德國科學家本傑明·利斯特和美國科學家大衛·麥克米倫因在 “不對稱有機催化”作出了突出貢獻而獲獎。

值得一提的是,在諾貝爾獎121年的歷史上,僅有3人曾兩次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尚未有人突破兩次。法國物理學家居里夫人是唯一一位在兩個不同科學領域獲得諾獎的科學家,也是首個兩獲諾貝爾獎的人;她於1903年與丈夫皮埃爾·居里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之後又在1911年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

可以說,百廿年來,諾貝爾科學獎項作為全世界公認的自然科學領域最高榮譽獎,表彰了在物理學、化學、生理學或醫學上對人類作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家,幾乎囊括了20世紀以來最具原創性的重大成果和突破性進展,代表了現代科學研究的主要趨勢。

直到公布之前,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幾乎不會提前透露任何內部消息。同時,從不對外公布所謂的“諾貝爾獎候選人”名單,無疑增加了預測的難度。“難上加難”的是,諾貝爾獎的獎勵原則就是保證獲獎的成就能夠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以避免急功近利的科研心態——也從時間上擴大了預測候選對象的範圍。

對於今天即將揭曉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來說,mRNA技術持續大熱,在mRNA技術上做出開拓性貢獻的賓夕法尼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副教授卡塔林·考里科和該醫學院RNA創新研究所德魯·魏斯曼在兩年間幾乎橫掃一切被譽為“諾貝爾獎風向標”的頂尖國際大獎,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副主席、201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蘭迪·謝克曼也曾預測,這兩位科學家極有可能獲得諾貝爾獎;光遺傳學方向也是熱門候選,2021年拉斯科基礎醫學研究獎授予了三位發現了可激活或沉默單個腦細胞的光敏微生物蛋白,並將其用於開發光遺傳學的科學家。此外,基礎科學發現也在“排隊候選”,如內質網未摺疊蛋白應答發現、蛋白質摺疊領域等。

(0)
上一篇 2022-10-03 10:22
下一篇 2022-10-03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