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與特斯拉分手的自動駕駛公司站上新起點

9月30日,英特爾旗下自動駕駛公司Mobileye正式遞交了美國IPO申請。五年前,Mobileye與特斯拉終止合作,並被英特爾以153億美元收購。Mobileye遞交IPO站上了業務發展的新起點,但同時也正處於美國科技股IPO市場經歷近20年來最嚴重的危機之際。

而就在同一天,特斯拉CEO馬斯克宣布,該公司的自動駕駛軟件FSD Beta版本將於今年年底前在全球範圍推出,目前該版本用戶數量已達16萬。

五年前與特斯拉分手的自動駕駛公司站上新起點

估值或大幅縮水

根據此前媒體報道,Mobileye公司的目標估值可能高達500億美元,不過近期有消息稱,擁有Mobileye的英特爾公司計劃將Mobileye估值下調至300億美元左右,該消息尚未得到英特爾的證實。

奧維諮詢董事合伙人張君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很多自動駕駛技術公司的估值都是虛高的。”

儘管估值可能面臨下調,但是被英特爾收購后,Mobileye公司的估值較收購前仍有大幅提升。2014年,Mobileye在紐交所上市時的市值近100億美元。

Mobileye是一家以色列公司,提供自動駕駛芯片和軟件系統,以及駕駛輔助技術和地圖技術。2017年,英特爾以153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Mobileye。

根據IPO文件,Mobileye報告今年上半年收入為8.5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1%,2021年全年,Mobileye收入為14億美元。

Mobileye的上市正值全球IPO低潮。根據研究機構Dealogic的數據,今年迄今為止,美國IPO僅籌集了70多億美元資金,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九個月的IPO總量下降超過90%。而去年同期,不包括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在內的IPO 融資規模就創下了1540億美元的紀錄新高。

今年以來,科技公司IPO表現更是慘淡,根據Refinitiv的數據,今年迄今為止,只有14家科技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IPO籌集資金僅5億美元,IPO市盈率約20倍,均創下自2000年互聯網泡沫以來新低。

涵蓋美國規模最大、流動性最強的IPO復興指數今年以來跌幅超過50%,而同期標普500指數下跌約23%。不過也有投資人認為,Mobileye遞交IPO申請,可能是投資者情緒改善的早期跡象。

作為ADAS領域的“霸主”,Mobileye的全球市場佔有率達到70%以上,它提供的是基於攝像頭的系統,該系統具有自適應巡航控制和車道變換輔助功能。目前Mobileye的客戶包括寶馬、奧迪、大眾、日產、本田和通用汽車。

特斯拉FSD Beta用戶已達16

Mobileye聯合創始人沙舒亞(Amnon Shashua)曾表示,自動駕駛是一個不可分解的“端到端”的系統,讓每個公司都專註於一個組件(例如傳感器或地圖)的策略是不可持續的。但是目前行業里幾乎沒有任何參與者可以獨自完成從芯片到自動駕駛系統的開發,因此行業將會面臨巨大的整合。

英特爾在收購Mobileye時也表示,兩家公司合併將更加有利於法律制定者對技術的監管。並且在收購Mobileye之後,英特爾向其提供了很多協同資源,例如龐大的用戶基數及出行數據,這些都對Mobileye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有很大幫助。

特斯拉最早也使用Mobileye的系統,但2017年,特斯拉終止與Mobileye合作,開始走上自研的道路。

儘管Mobileye和特斯拉都倡導基於視覺的自動駕駛,但與特斯拉基於純視覺的技術路徑不同的是,Mobileye認為,自動駕駛僅基於視覺仍然不夠,因此該公司採用了兩個獨立的冗餘子系統,一個使用攝像機視覺,一個使用聲納/激光雷達,從而做到“雙保險”。由於雙方對於自動駕駛理解的分歧,雙方“分道揚鑣”。

根據特斯拉9月30日在AI Day上透露的最新數據,FSD Beta版本的用戶數量已經達到16萬,去年的用戶人數僅為2000。

但目前,包括Mobileye和特斯拉在內的企業都面臨來自全球對自動駕駛監管的挑戰。

迄今為止,特斯拉所謂的“自動駕駛”其實是需要由人類駕駛員持續監督的駕駛員輔助系統,這些版本有不同的名字,包括Autopilot、Enhanced Autopilot、FSD和FSD Beta,一些功能是特斯拉自帶的,另一些則需要額外付費才能“解鎖”。

此前特斯拉對於“全自動駕駛”的宣傳已引起美國聯邦和州一級的安全調查。特斯拉CEO馬斯克也承認:“特斯拉的過度自動化是一個錯誤,人類的能力被低估了。”

馬斯克在AI Day上表示,因為自動駕駛技術事關安全性,像包括醫藥、航空航天等任何事關人身安全的領域,都需要非常嚴格的監管法規進行規範。儘管如此,馬斯克仍然樂觀地預計,特斯拉的全自動駕駛FSD Beta版本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在全球範圍推出,最早可能在11月推出。“這取決於各地的監管法規。”馬斯克表示。

(0)
上一篇 2022-10-01 23:52
下一篇 2022-10-01 23: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