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互聯網創新之“死”:失速的硅谷,邁向“中年”

上一家誕生硅谷、並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公司是誰?當被問及這個問題時,硅星人腦中的搜索雷達似乎遊走了很久,最後才緩緩擠出幾家“老公司”:“Airbnb?Uber?Zoom?……”被譽為全球創新之源的硅谷,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似乎每隔十年都會誕生出一批對全球產生深遠影響的創新型公司:

70-80年代的微軟、英特爾、蘋果,90年代的Google、亞馬遜、雅虎,20世紀初的Facebook、特斯拉,2010年前後的Airbnb、Uber等。

http://n.sinaimg.cn/tech/crawl/26/w550h276/20211113/ce55-ed5ccaea2a86e8c5666aefc46f15539c.png

而如今,時間的指針已經來到2021年,按照硅谷創新的規律,此時已然應該有一些全新的、有顛覆力的公司出現在我們的視野中了。然而,當我們談論硅谷創新時,似乎仍然只能將目光聚焦在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誕生的那一批公司身上。見諸報端最多的還是蘋果、微軟、Facebook(現在的Meta)、亞馬遜等巨頭。如Clubhouse等一些好不容易出現的新公司、新模式也總是曇花一現,難以登上世界級的創新舞台。

那麼,是誰給硅谷的創新按下了暫停鍵,又是什麼阻礙了硅谷新巨頭誕生的步伐?此次,我們試圖去找尋這背後的答案。

失速的硅谷,邁向“中年”

“這幾年的硅谷沒有以前熱鬧了。”在最近一次硅谷記者的線上聚會中,大家不約而同地說出了這樣的感受。

回看5、6年前的硅谷,一邊是初創公司的鼎盛,另一邊則是大公司攻城略地式的擴張。Uber、Airbnb、Pinterest等一批公司如日中天,爆炸性融資新聞一個接一個:Pinterest成立5年估值超116億,Airbnb成立5年估值超過250億,Uber單輪融資35億、成立5年估值破600億,Lyft半年內連融兩輪總額近20億、成立3年估值破50億……

大家都忙碌地奔波在各個公司的發布會會場和各個孵化器路演,甚至徹夜蹲守在某家公司的門口,生怕一不小心就錯過了明日之星或者什麼大新聞。

然而,就在那一波繁榮之後,硅谷創業氛圍似乎就開始冷了下來。根據Pitchbook的統計,2015 年到2017年兩年間,硅谷地區種子階段融資數量下降了約40%,季均融資筆數從2015年1500筆下降到2017年的900筆,而這樣的下降趨勢一直持續至今。雖然2020年美國整體的風險投資規模仍創下新高,但硅谷地區的佔比卻明顯降低,2021年甚至有可能降低至20%以下。

也就是說,資金開始從硅谷逐漸流向美國的其他地區。

硅谷的風險投資佔全美比重下降,圖片來自CNBC,版權屬於原作者
硅谷的風險投資佔全美比重下降,圖片來自CNBC,版權屬於原作者

這種創業領域熱度下降趨勢,也從硅谷新增創業公司的數量變化中明顯顯現。

根據Silicon Valley Indicators網站對硅谷新增初創公司的統計,從2000年開始,整個硅谷地區迎來了約長達15年的創業繁盛期,每年新增創業公司的數量節節攀升,並在2012-2015年前後達到高峰。而就在此後,創業公司數量開始急劇下滑並延續至今,最近兩年新增創業公司數量更是重新回到了2000年的水平線下。

圖片來自於Silicon Valley Indicators
圖片來自於Silicon Valley Indicators

伴隨着初創公司的減少,原創自硅谷、能被世界瘋狂模仿和抄襲的模式也肉眼可見的少了。過去一直做着創新領頭羊、眼高於頂的硅谷,甚至也開始大量複製外來模式、試圖彎道超車。

盤點近幾年發展較快、規模較大的硅谷公司,從共享單車到外賣送餐、從移動支付到短視頻直播,都是吸收來自中國等硅谷以外地區的模式,再進行本土化的轉化和複製。在Crunchbase實時更新的全球獨角獸榜單中,截至2021年11月,在榜單上的估值前20名的公司中,總部位於硅谷的只有Stripe、Instacart、Databricks、Chime這4家企業,還有3家位於美國其他城市,其餘13家則分別來自中國、印度以及歐洲。

而如果我們回看2015年,當年獨角獸榜單前10名中硅谷公司就霸佔了6名。而這6名都是誰呢?Uber、Airbnb、Palantir、Snapchat、Pinterest、Dropbox。它們創新模式無不在此後幾年對世界產生了深遠影響:全球各國掀起模仿Uber、Airbnb的熱潮、Snap閱后即焚席捲年輕群體,Pinterest的瀑布流生活分享開闢出全新的社交戰場……

硅谷互聯網創新之“死”:失速的硅谷,邁向“中年”

全球獨角獸估值榜單前十名中的硅谷公司,左為2015年8月排名,右為2021年11月排名

最近幾年,再鮮有初創公司能複製Uber、Airbnb等爆髮式融資和估值成長路徑,大公司的燒錢和擴張也越來越循序漸進甚至有跡可循。從2000年到2015年,經歷了活力四射、鬥志昂揚的15年後,現在的硅谷,仿若是從一個活力四射的青年慢慢地步入了中年——更穩定,卻也少了些激情。我們不禁想問,硅谷的創新活力究竟因何而消減?

科技巨頭“吞噬”硅谷

如今當我們談論科技與創新時,一定繞不開的是那幾家掌握着科技話語權的科技巨頭們。

二十年來,以蘋果、亞馬遜、Google、Facebook、微軟為代表的頭部科技公司,出手收購了硅谷以及整個美國地區數百家中小型創業公司。它們都遵循了類似的模式——先收購原本業務內的公司鞏固自己的主導地位,然後長出觸角,在新領域進行收購以增加收入來源和包抄競爭對手。

近日,《華盛頓郵報》對蘋果、Google、亞馬遜和Facebook四家科技巨頭的收購史做了一次較為全面的統計,為我們直觀地展現了近二十年來巨頭們在科技領域壓制性的擴張。

蘋果從1988年第一次收購至今共完成了在消費硬件主業務線上27次收購,其他業務領域96次收購。其中包括收購Siri將其開發成語音助手,收購Beats拓展出Apple Music進而與Spotify競爭,收購健康監測公司Gliimpse布局健康業務等。

圖片來自華盛頓郵報,版權屬於原作者
圖片來自華盛頓郵報,版權屬於原作者

亞馬遜從1998年第一次收購至今,在圖書、電子商務領域內完成了40次收購,在其他業務領域完成了71次收購。包括從2012年開始收購Peritor、ClusterK等一系列雲計算公司開啟公司第二業務增長極,在2017年以137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Whole Foods布局線下零售行業,2018年連續收購Echo、Blink、Eero等物聯網潛力企業,大舉進軍智能家居。

最近兩年,亞馬遜還將觸角伸向了媒體和遊戲(收購米高梅、Umbra 3D、Wondery)、健康(收購Health Navigator)和自動駕駛領域(收購Zoox),業務幾乎覆蓋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圖片來自華盛頓郵報,版權屬於原作者
圖片來自華盛頓郵報,版權屬於原作者

Google的收購史則更為龐大。迄今為止,Google已經完成了原搜索、地圖、廣告業務內的81次收購,以及在其他領域187次的收購。而在鞏固搜索引擎霸主地位之後,Google每一次華麗蛻變似乎都跟收購相關。

比如,為了在辦公工具領域與微軟競爭,Google收購了Writerly和Tonic Systems,蛻變成為了Google Docs和Google Slides,逐漸建構起了Google的在線辦公生態。為了搶佔視頻廣告領域市場,Google在2007年以16億美元的高價收購了YouTube。為了給自家硬件產品保駕護航,在2011年以123億美元的高價收購摩托羅拉移動。之後,更是大肆布局人工智能、雲計算健康、以及自動駕駛等前沿領域,收購了包括Deepmind、Fitbit、North等大量知名獨角獸。

圖片來自華盛頓郵報,版權屬於原作者
圖片來自華盛頓郵報,版權屬於原作者

社交巨頭Facebook如果單從收購數量上來看可能比不上幾位老大哥,但多次出手都是大手筆。先是2011年用10億美元收購僅有13名員工的Instagram,接着在2013年以160億美元的天價收購WhatsApp,從而搭建起社交王國的三駕馬車,登上全球社交之王的寶座。

此後,Facebook將觸角伸向硬件與虛擬現實領域,以 2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Oculus,並開始大量收購元宇宙概念相關的中小型公司。上月,Facebook正式改名Meta,全面轉型元宇宙,試圖率先搶佔虛擬時代的市場份額。

圖片來自華盛頓郵報,版權屬於原作者
圖片來自華盛頓郵報,版權屬於原作者

回看這些巨頭的收購史,他們大多數收購的都是擁有專利或巨大增長潛力的中小型初創企業,其中也不乏很多曾在獨角獸榜單上的“明日之星”。在科技巨頭們拋出的具有巨大吸引力的收購額下,很少有創業公司能抵禦住誘惑選擇拒絕。

即便是有些公司勇敢拒絕了,也很難逃脫被巨頭包抄的壓力。比如Snapchat曾經拒絕了Facebook 30億美金收購提案,但Facebook很快就推出了模仿Snapchat閱后即焚功能,還在Instagram上推出了幾乎照抄Snap的Stories模式,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給Snap的業務拓展造成了嚴重的打擊。

此外,科技巨頭們的巨大體量賦予了它們無與倫比的抗風險能力,並靠着“鈔能力”挖走了大量的人才。據統計,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間,硅谷地區大量中小型企業倒閉,但大型科技公司們的效益不降反升,體量最大的前15名科技公司 在2020 創收 1.35 萬億美元,在全球 GDP 中排名第 15 位。而在硅谷和舊金山的61.9萬個科技工作崗位,有38% 都受雇於15家最大的科技公司。

針對科技巨頭這種依靠優勢建立壁壘、阻撓創新的做法,近幾年來美國的監管機構也有所察覺並採取了行動,遏制科技巨頭的壟斷行為成為美國兩黨的共識。

從2019年開始,美國國會和司法部便開啟了對科技巨頭的反壟斷調查。2020年10月,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發布了長達450頁的《數字市場競爭狀況調查報告》,通過多方舉證展現了科技巨頭們對行業良性競爭和科技創新的阻礙。今年6月,美國國會眾議院公布了五項以草案形式存在的法案,如果最後通過的話,科技巨頭們的未來的收購將十分困難,並且可能面臨業務拆分。

科技巨頭負責人在疫情期間參加反壟斷線上聽證會,圖片來自Engadget
科技巨頭負責人在疫情期間參加反壟斷線上聽證會,圖片來自Engadget

然而,儘管正處於反壟斷的風口浪尖,巨頭們的收購步伐也絲毫沒有放緩。今年年初以來,科技公司在收購價值不到10億美元的初創企業的數量再次創下紀錄,比 2000 年的同期水平高出約 40%。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的調查人員表示,大型科技公司的連續收購是一種“吃豆人戰略”,獨立來看,每一次收購似乎都沒有產生重大影響,但數百次較小收購所產生的集體效應將導致巨頭壟斷。

巨頭不斷將觸角向上下游延伸,打造生態的同時也豎起高牆,留給創業者的空間越來越小。

流失的創新力量

在科技巨頭壟斷的另一面,還有硅谷創業者的消減。創新之道,唯在得人。任何創新模式的發生,歸根結底都是人的思維創新。然而,如今已經成為全球最富有地區的硅谷,創新力量卻伴隨着財富的增長而逐漸流失。

“車庫文化”曾被認為是硅谷精神的縮影,惠普、蘋果、微軟、Google、亞馬遜等一代又一代的頂尖科技公司從車庫裡誕生並走向世界。今天,坐落在Palo Alto安迪生大道上的惠普車庫被官方認證為“硅谷的誕生地”,吸引着萬千創業者、科技從業者到此朝聖。

惠普誕生的車庫,圖片來自Business Insider,版權屬於原作者
惠普誕生的車庫,圖片來自Business Insider,版權屬於原作者

“車庫文化”代表了創業者們在那個沒錢、沒資源、沒員工的年代,因為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渴望,在強大的內生動力驅動下去創造和創新、努力拚搏的精神。比如,當年的Bill Hewlett和Dave Packard用僅有的538美元自行研製並組裝了惠普第一個電子振蕩器,喬布斯東拼西湊了1300美元做出了第一台蘋果電腦。

而今天的硅谷,科技公司員工的平均年薪中位數已經超過12萬美元,公司的福利待遇足也以讓人過上衣食無憂的生活。一邊是唾手可得的財富和安逸人生,一邊是充滿不確定性、九死一生的創業場,如果是你,你會作何選擇?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如今的創業者想要在硅谷創業,顯然需要比過去有更大的勇氣和魄力。不僅要敢於拒絕高薪的誘惑,還要在巨頭的版圖之下去努力找尋生存空空間。一窮二白的車庫時代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激流涌動的資本角逐。

硅谷地區個城市工程師平均年薪,圖片來自Daxx,版權屬於原作者
硅谷地區個城市工程師平均年薪,圖片來自Daxx,版權屬於原作者

除此之外,硅谷節節攀升的創業成本也讓很多創業者們望而卻步。近二十年來,硅谷科技的繁榮催生了巨額的財富,但同時也讓硅谷迅速成為了全世界“最貴”的地區之一。上個月Joint Venture剛結束一項對硅穀人才吸引力的調查,其中,有71% 的受訪者認為現在硅谷的生活質量比五年前更差,有56%的人表示考慮會在未來幾年內離開硅谷。高昂的生活成本成為了主要推動因素。

對於創業者來說,員工的工資、場地租金、運營成本成為了在硅谷創業繞不開的問題。想要車庫創業,首先得有錢買得起一個車庫吧?但如今,硅谷地區的房價中位數已經來到了140萬美元,對於那些剛畢業、擁有最多創業想法的年輕創業者來說,這顯然是一個天文數字。

即便是蘋果、亞馬遜、微軟等這樣不差錢的巨頭們,近幾年來也在硅谷飛升的運營成本下,將新增辦公室和招聘重心放在了成本更低的地區。

高昂的生活成本是目前要逃離硅谷的最大原因,圖片截自於《Silicon Valley Poll 2021》
高昂的生活成本是目前要逃離硅谷的最大原因,圖片截自於《Silicon Valley Poll 2021》

如今,創業者想要在硅谷的創業修羅場上生存,除了一個卓越的創業想法之外,資金、人脈成為了最重要的武器。過去靠自己單槍匹馬殺出一條血路的成功道路再難易複製,他們需要奔波在各個路演和投資人中間,讓創業這件事變得複雜了許多。

從以上種種中我們可以看出,近年來,無論是從科技大環境還是創業者本身來說,硅谷的創業生態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轉變。但即便如此,不可否認的是,硅谷目前還仍然是世界科技的中心,聚集了最多的科技企業、最頂尖的風投機構和最優秀的人才。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英雄,科技的更迭也需要時間的的沉澱。近些年來的硅谷也並非沒有優秀的創業公司出現,只是它們中的很多從大眾熟知的消費端轉向了看不見的企業端,也有很多在5G、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區塊鏈等前沿技術中提前布局,等待着技術奇點的到來。

隨着市場競爭環境逐步走向規範,我們也期待着,很快能看到下一個硅谷超級巨星的出現。

(0)
上一篇 2021-11-13 11:30
下一篇 2021-11-13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