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9月29日,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與電信終端產業協會聯合在京召開移動終端融合快充成果發布會,發布首批11張快充認證證書,涉及6家企業的4款終端、5款適配器和2款芯片產品。此次會議為提高快充產品質量,提振消費者信心,增強企業競爭力,推動產業綠色低碳發展,建設快充產業生態注入了新動力。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華為終端有限公司、維沃移動通信有限公司、OPPO廣東移動通信有限公司、小米通信技術有限公司在會上作主題演講,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理事長聞庫、電信終端產業協會理事長史曉光、電信終端產業協會秘書長/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終端快充標準推進委員會主席謝毅、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理事長陸冰松出席會議並致辭。

UFCS (Universal Fast Charging Specification)融合快充協議是由信通院、華為、OPPO、vivo、小米牽頭,聯合矽力傑、瑞芯微、立輝科技、昂寶電子等多家終端、芯片企業和產業界夥伴共同努力完成的新一代融合快充協議。該協議旨在制定移動終端的融合快速充電標準,解決互配快充不兼容問題,為終端使用者創造快速、安全、兼容的充電使用環境。

首批UFCS認證產品

首批UFCS融合快充認證共計發放11張認證證書,共計6家企業通過了首批認證;其中包含4款終端、5款適配器和2款芯片產品。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目前這些認證產品已經可以在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官網查詢到,下面充電頭網對這11款產品做了歸類整理,詳細信息如圖表所示。

手機

此次四家手機企業獲得首批UFCS融合快充認證,分別是華為終端有限公司、維沃移動通信有限公司、OPPO廣東移動通信有限公司、小米通信技術有限公司。

華為Mate Xs 2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華為公司通過UFCS認證的手機為Mate Xs 2,屏幕展開態為7.8英寸,摺疊態為6.5英寸;長度約為156.5毫米,摺疊態寬度約75.3毫米,厚度約11.1毫米,展開態寬度約139.3毫米,厚度約5.4毫米至11.1毫米,重量約為255克;配有錦白、雅黑、霜紫三種顏色。值得一提的是,這是首款獲得UFCS認證的摺疊屏手機。

OPPO Reno9

OPPO此次獲得UFCS認證的手機為Reno9(萬事紅),目前這款手機尚未上市,配置信息暫未公開。從入網許可認證信息得知,OPPO Reno9搭載4500mAh電池,採用Type-C輸入口。

iQOO10 Pro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iQOO10 Pro此次也同樣拿到了UFCS首批認證證書。iQOO 10 Pro 搭載第一代驍龍 8+處理器,採用6.78英寸AMOLED屏幕;高度為164.91毫米,寬度為75.5毫米,厚度為9.49毫米,傳奇版重量為216.2克,賽道版重量為215.4克;提供傳奇版、賽道版兩款配色。據網友介紹,iQOO10 Pro目前已經收到了官方推送的最新固件,升級后將成功開啟UFCS融合快充。

小米K11R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小米11T的內部代號為Amber(手機型號為K11R),國內叫紅米K40s。作為小米旗下首款通過UFCS認證的機型,搭載6.67英寸E4 AMOLED直屏;配有亮黑、銀跡、幽芒、幻鏡四種顏色;高度約163.2毫米,寬度約75.95毫米,厚度約7.7毫米;重量約為195克。

充電

首批獲得UFCS融合快充認證的充電器共計5款,品牌、型號、規格如下。

華為充電器型號P0013,1A1C,單口40W,雙口時A或C都是最高22.5W,有多檔位分配。

OPPO充電器型號未知,最大功率24W。

vivo充電器型號V8060L0A5-CN,單A口,最大功率80W。

小米,共有兩款

MDY-14-EU,1A1C,單口67W,雙口20+45W;

MDY-14-ET,1A1C,單口35W,雙口12+20W。

快充芯片

此次第一批獲得UFCS認證的快充芯片品牌、型號分別是英集芯IP2736、智融SW2325,這兩顆UFCS快充芯片目前已經做好了批量交貨準備,可用於研發設計支持UFCS融合快充的充電器、車充、戶外電源等產品。智融、英集芯均為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會員。

英集芯IP2736

充電頭網獲悉,深圳英集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 IP2736 快充協議芯片成功通過了 UFCS 1.0,證書編號0302247161585R0M-UFCS00009。輸出 5V/10V/20V可編程融合快速充電功能認證,成為首批通過此項認證的協議芯片產品。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英集芯 IP2736 是一款集成多種協議,用於 USB 端口的快充協議控制 IC。協議包括 USB PD2.0/PD3.1/PPS/EPR 28V DFP,HVDCP QC5/QC4/QC3+/QC3.0/QC2.0、華為 FCP/SCP、三星 AFC、展訊 SFCP、MTK PE+ 2.0/1.1、UFCS、Apple 2.4A、BC1.2 以及三星 2.0A。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英集芯 IP2736 採用 QFN24 封裝,內置電壓基準,集成可編程電壓環路控制,最小步進 10mV,集成可編程電流環路控制,集成低端電流檢測,支持線損補償。為適配器、車充等單向輸出應用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

英集芯 IP2736 支持控制 PWM controller feedback,支持驅動控制光耦,支持 I2C 接口控制。芯片具備具備高集成度與豐富功能,在應用時僅需極少的外圍器件,有效減小整體方案的尺寸,降低 BOM 成本。

智融SW2325

充電頭網獲悉,珠海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SW2325 快充協議芯片成功通過了 UFCS 1.0,證書編號0302247161601R0M-UFCS00011。輸出 5V/10V/20V 可編程融合快速充電功能認證,成為首批通過此項認證的協議芯片產品。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智融 SW2325 是一款兼容性非常強大的快充協議控制器,內置 40MHz 主頻的 ARM M0 內核,內置車規級 64K eFlash+4K RAM。支持 3-30V 超寬輸入電壓範圍。支持光耦反饋,FB 反饋和 I2C 反饋三種調壓方式,並支持 I2C/UART 通用外設接口,支持二次開發。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智融 SW2325 採用 QFN-20 4X4mm 封裝,集成了 Type-C 接口邏輯,USB PD PHY,VOOC/SCP PHY 以及 QC/PE/SFCP/TCN 等快充協議的檢測電路,並集成光耦反饋和 FB 反饋驅動電路、NMOS 和 PMOS 驅動電路以及 CV/CC 控制環路。

智融 SW2325 支持多重保護功能,支持動態功率分配和固件加密,功能強大且全面,適用於車充,充電器等應用。配合 ACDC 或 DCDC 以及少量的外圍元器件,即可組成完整的高性能的 Type-C/Type-A 口快速充電解決方案。

UFCS發展回顧

為加快推進終端快充技術標準化,產業化發展,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華為、OPPO、vivo、小米牽頭髮起,聯合國內端整機、芯片、儀錶儀器、充電器、配件等終端快充產業鏈各方於2021年初開始籌建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英文名Fast Charging Alliance,簡稱FCA。協會成立也得到了廣東省社會組織管理局、廣東省工信廳、深圳市工信局積極推動與支持。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該協會的成立對於構建產業鏈利益共同體,打造終端快充設計、研發、製造、測試、認證產業基地,帶動核心電子元器件、高端通用芯片、關鍵基礎材料等領域發展,努力建設世界級的終端快紅創新型產業集群具有至關重要意義。

為了加快推動終端快充技術標準化、標準產業化發展,協會着力於匯聚快充產業生態的各方力量,聯合開展面向未來快充產業的相關應用場景、需求、技術、標準的研究及應用推廣,籌備設立“技術委員會”及“技術研究工作組”、“測試認證工作組”和“產業推廣工作組”三個專家小組,推進產學研用緊密結合,積極構建良好的合作氛圍及協作機制。

粵港澳大灣區雲集了完整的快充上下游產業鏈,是當之無愧的世界快充電源之都,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立足大灣區,服務全球會員。

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理事長陸冰松表示,為了更好的實現“終端引領標準,芯片封裝協議,打造融合統一快充產業鏈”,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將全力支持終端快速充電技術與標準推進委員會工作,全面做好配合,找准自身定位、發揮自身優勢,在產業推廣及產品落地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繼續拓展融合快速充電技術的應用領域。堅定不移,為建設製造強國,為助力我國達成雙碳目標貢獻自己的力量。

成立大會

2021年12月24日,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成立大會在深圳隆重舉行。據相關人士分析,該協會的成立將加速推廣國內融合快充新技術,過去在終端充電上互不兼容的快充協議有望實現統一。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華為、OPPO、vivo、小米牽頭髮起,聯合國內終端整機、芯片、儀錶儀器、充電器、配件等終端快充產業鏈各方於2021年初開始籌建。

廣東省社會組織管理局登記處處長蔣南宣讀了關於同意成立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的批複,並對協會的成立表示祝賀。廣東省工信廳電子信息處副處長王有亮、深圳市工信局副局長陳華平、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魏然等政府和行業機構領導出席並致辭。

工信部認可

2022年1月10日,工信部 工信提案〔2022〕1號 文件,6次提到融合,2次提到《移動終端融合快速充電技術規範》《移動終端融合快速充電測試方法》,也是業內熟悉的UFCS。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這兩項標準歸口單位、牽頭方、參與企業,為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理事會企業,該標準得到工信部制定國標促進充電接口融合統一官宣認可。

插拔大會

2022年6月28日,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舉辦的第一屆插拔大會拉開帷幕。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當下,人們對快速充電的需求與日俱增,快充技術的發展刻不容緩。為了緩解用戶的充電焦慮,快充手段層出不窮。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應運而生,所舉辦的第一屆插拔大會為業界帶了機遇,讓聯盟成員能夠高效應對集成挑戰。

本次大會是協會舉辦的第一場大規模插拔大會,大會召開的同時,北京的測試基地也在以線上直播的形式,同步進行20W無需鑒權符合性測試。在測試結束后,於2022年7月1日召開UFCS插拔大會總結交流會,對首次UFCS插拔大會測試的問題進行總結分析,並於同日召開UFCS標誌授權宣貫會,對UFCS標誌授權機制、授權流程等進行介紹。

央視報道

2022年7月11日,央視記者報道,截至目前,國內手機廠商推出的主流機型均已切換為Type-C接口。此外,歐洲議會公報還指出,對支持快速充電的設備充電速度也要統一,讓用戶可使用任何兼容的充電器以相同的速度為設備充電。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在我國,手機快充技術標準化也在不斷推進,多家手機企業、芯片企業共同參與,為後續相關國家標準研製奠定基礎。

推委會成立

2022年7月22日,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電信終端產業協會、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三個協會聯合發起成立了“終端快速充電技術與標準推進委員會”,促進充電接口及技術融合統一,建立和擴大終端快充產業生態。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統一快充標準的建立,不僅能提升充電設備的兼容性,為消費者帶來更好的使用體驗,促進行業綠色低碳發展。而且將帶動國內快充產業鏈上下游的整合,形成產業發展新生態,實現中國快充技術在全球標準的引領。

會員過百家

截至2022年9月7日,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共有102家會員,其中理事長單位1家、副理事長單位4家、理事單位4家、監事單位1家、高級會員單位28家、普通會員單位64家,會員總數突破百家。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

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會員涵蓋了半導體、芯片、工廠、終端等各類企業,基本覆蓋了快充行業內的各類主體,邁入新的階段!這無疑是業界對協會價值的極大認可。

標準獲取

為加快推進終端快充技術標準化發展,基於2021版UFCS技術規範與測試方法的內容,並結合FCA會員單位在產品研發與測試中的反饋,特別是首屆插拔大會測試過程中所發現的問題,現已修訂併發布2022版《移動終端融合快速充電技術規範》及《移動終端融合快速充電測試方法》。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充電頭網

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推薦科研、設計、生產、使用和管理等單位採用該2項團體標準。如對該2項團體標準有意見建議,請向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反映。

《移動終端融合快速充電技術規範》

近年來,終端快速充電技術迅速發展,尤其在充電速度、充電安全、充電智能管理方面提升顯著,快充體驗獲得了廣大用戶的廣泛認可並已成為手機等智能終端的標配特性。但快充產業長期存在協議互不兼容的問題:不同品牌終端和適配器之間不能有效識別,只能實現較低功率的充電。一方面,用戶快充體驗受到很大的制約和限制,不兼容問題成為用戶的一大痛點;另一方面,由於充電標準不統一,導致產業鏈上下游廠商研發通用快充電源芯片和配件的風險和成本相對高昂。技術制式的不統一也將妨礙終端綠色能源和循環經濟的長期發展。

2022版UFCS技術規範面向用戶需求,制定移動終端的融合快速充電標準,解決互配快充不兼容問題,並作為快充技術長期演進的基礎,促進廠商快充技術在行業內現有終端的互通使用,同時指導和規範設備製造商(上下游產業鏈)的產品研發和生產,為終端使用者創造快速、安全、兼容的充電使用環境。

下載標準:

https://pan.baidu.com/s/1ZmvH9_iRAISAPDfRtmLqjA

提取碼: f67u

《移動終端融合快速充電測試方法》

2022版UFCS測試方法是根據T/TAF 083-2021《移動終端融合快充充電技術規範》中描述的快速充電協議而制定的功能性和健壯性測試用例,它是在一定的網絡環境下,利用一組測試序列,對被測協議進行測試,通過比較實際輸出與預期輸出的異同,判定被測協議實現在多大程度上與技術規範一致。協議實現過程中,由於a)協議標準描述含糊,理解存在二義性;b)協議實現的編程方式、實現方式不同;c)協議實現的設備選擇和配置不同等原因,不同協議實現存在一定差異性,因此進行功能性和健壯性測試非常必要。協議測試不包括對協議標準本身的設計評價。

下載標準:

https://pan.baidu.com/s/1GqL8s7CYfS–YXZHLz589Q

提取碼: pewe

認證實驗室

在標準推進的同時,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泰爾終端實驗室開發了UFCS融合快充測試系統研發及建設工作,通過一年多不懈努力,實驗室完成了UFCS協議測試儀研發及測試系統的搭建,測試系統的建設和完善,支撐了終端企業對融合快充產品前期設計、研發和選型工作,為產品生產及檢測認證業務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已經通過融合快充授權檢測實驗室的資質評審,正式開展融合快充充電產品的檢測認證工作。

首批11款UFCS融合快充認證產品公布!-充電頭網

“泰爾實驗室”品牌是屬於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簡稱“信通院”)所有的檢驗檢測品牌,其傳承自信息通信檢驗檢測領域知名機構“中國泰爾實驗室”。該品牌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和傳承,在國內外樹立了公正、專業、權威的品牌形象,在信息通信的檢驗檢測領域享有較高的聲譽。

充電頭網總結

我國快充行業發展早、產業規模大、技術成熟,相關企業及科研院所具備很強的研發實力。UFCS融合快充的願景是改變各種充電協議互不兼容的局面,並成為快充行業通用的快充標準,實現快充市場大一統。

UFCS融合快充自去年發布后,歷時一年多時間,匯聚了數百家產業鏈企業,首批就推出了數十款認證產品,整個生態鏈根基牢固,產業業態豐富。

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負責UFCS產業化運營和商標授權,支持快充推委會工作,拓展融合快充應用領域,提升全球的影響力。相信在不久的將來,UFCS將成為全球兩大快充標準,並且代表中國技術走向世界。

未來,在 UFCS 融合快充的規範下,這條“護城河”修繕範圍把所有中國手機品牌都包圍進去,擁有更高的上限發展空間,不存在技術瓶頸,一個充電器能大功率地充所有手機,對業界、對用戶、對配件商是三方共贏局面。

最後,加入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一起將中國快充標準UFCS做大做強,為消費者帶來便利。入會聯繫 [email protected]

(0)
上一篇 2022-09-30 12:02
下一篇 2022-09-30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