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視頻表明Lilium已確定電動垂直起降階段的完整過渡

Lilium 正在慶祝另一個電動垂直起降(eVTOL)飛行測試里程碑 —— 因其外形靚麗的 Phoenix 2 空中出租原型機的主翼和鴨翼,剛剛實現了從垂直起飛到水平飛行的全面過渡今年 6 月,該公司首次成功實現了部分主翼的過渡。對於此類新型航空器來說,過渡飛行階段的空氣動力學是相當複雜的。

0.jpg

Lilium 的這一設計,使用了大型電動管道風扇來提供升力與巡航推進,逐漸讓它從垂直方向的懸停模式、傾斜切換到完全水平方向的巡航模式。

從空氣動力學的角度來看,成功過渡意味着推進器組蓋板上方的氣流,將從獨立的湍流、變成平滑附着到機翼表面上,從而產生升力。

這些細小的“紗線”,會在空氣湍流中被瘋狂地甩動。但一旦附着在推進器組上,就會立即改成與之齊平。

Lilium Jet achieves full transition on wings and canards(via)

如視頻 25 秒前後所示,你可在 Phoenix 2 號機的整個主翼上看到這種效果,此時推進系統正以大約 120 km/h(75 mph)的空速前行。

但在此速度下,較小的前鴨翼上的推進器仍然向下傾斜,湍流氣流出現在了它們上方、結果部分降低了效率。

直到 1 分 28 秒處,隨着 Phoenix 2 號機提速至大約 180 km/h(112 mph)、鴨翼上方的氣流才變得順暢且附着,標誌着航空器已順利完成全面過渡。

1.jpg

正如此前討論過的那樣,Lilium 選用的基於大量小電機(而不是更少的大風扇)方案,或導致 Phoenix 2 在懸停時的能耗翻倍。

不過鑒於該公司給它的定位是較遠程的區域航班,那在更高效的翼載巡航模式上的側重(而不是更依賴懸停的跨城鎮空中出租業務),也是很好理解的。

值得一提的是,與直升機起飛時震耳欲聾的噪聲相比,Phoenix 2 只會在起降階段發出一種白噪聲。

2.jpg

此前 Joby 與 NASA 合作開展過音量測試,意味着此類機型在城市環境中的使用會更受歡迎。

即便如此,Lilium 距離商業運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該公司已推遲 FAA / WASA 的認證時間表,首批符合標準的原型將於 2023 年交付。

在度過了為期 15-18 月的最終測試階段后,Lilium 希望能夠在 2025 年之前獲得全面認證、並做好量產的準備。

(0)
上一篇 2022-09-29 20:40
下一篇 2022-09-29 2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