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三星明年釋放超6000萬台手機ODM訂單:聞泰/華勤/龍旗瓜分

“三星消費電子產品的出貨通常採用滾動式的模式進行,先立項,進而引出項目出爐,不過截至目前,三星2022年手機出貨基本鎖定。”一位深耕手機產業的人士對集微網透露。該人士直言,2022年三星預計智能手機+平板給ODM廠商釋放約8000萬台的訂單,而上述訂單被三家ODM廠商瓜分,它們分別是華勤、聞泰和龍旗。

從供應鏈處獲悉,截至目前,聞泰已拿到3000萬台的訂單,而其他ODM廠商訂單情況目前尚不得知。

不過,一位深耕於手機產業鏈的資深人士表示,在三星的ODM項目上,前年聞泰出貨量最大,不過2020年,華勤成三星的TOP1供應商,而明年有三家ODM廠商華勤、聞泰、龍旗分食三星的手機、平板訂單,出貨量最大的依然是華勤。

三星手機ODM模式大起底

在手機市場,存在兩種生產模式,一種是高端市場的自研模式,另外一種就是低端機型委外設計模式,這一模式被稱為ODM/IDH生產模式。

有意思的是,近年來雖然說智能手機整體出貨呈下滑趨勢,但手機ODM/IDH生產製造商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卻有所提高。

傳三星明年釋放超6000萬台手機ODM訂單:聞泰/華勤/龍旗瓜分

根據Counterpoint數據顯示,以出貨量計,以 ODM/IDH 模式出貨的智能手機佔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比例從2015年的24%上升至2020年的36%,預計2025年智能手機ODM/IDH模式出貨量將達到6.5億台,滲透率將達到40%。

筆者從供應鏈處獲悉,截至目前,華為、三星、小米、OPPO、聯想等手機品牌均採用了ODM/IDH的生產模式,而一直處於觀望狀態的vivo於今年也開啟了ODM的生產模式。

由此可見,隨着各大手機品牌逐步認可ODM/IDH模式的眾多優勢,ODM/IDH模式在智能手機領域的滲透率進一步提高。

要知道,與其他手機品牌廠商不同的是,三星自身擁有龐大的供應鏈體系,從芯片到屏,從電池到攝像頭等所有核心器件,三星都能實現自己供應,那麼擁有一整套供應鏈體系的三星為何也會採用ODM生產模式呢?

而這可能要從2018年說起。

2018年三星首款非自產的ODM手機產品Galaxy A6s正式與消費者見面,而這款機型的ODM廠商是聞泰。

對於採用ODM生產模式的原因,從高東鎮媒體見面會上可窺探一二。據公開資料顯示,高東鎮社長在紐約Galaxy note媒體見面會時講過:三星很難自行製造130美金以下產品,滿足三星的要求的只能是ODM方式。

“很顯然,三星採用ODM生產模式看重的就是中國製造的成本優勢。”一位深耕於手機產業鏈的人士直言,相對於韓國本土製造商而言,在手機產品的成本方面,中國比韓國有優勢,而這對於三星來說,意味在節省成本的情況下,能進一步提高產品的利潤。

無疑,ODM的生產模式讓三星嘗到了甜頭。

據了解,自三星2018年推出了第一款ODM機種Galaxy A6s,於2019年,三星在印度和越南推出的A10s和中國市場的A60也均採用ODM方式,就連平板電腦Galaxy Tab A8.0也採用了ODM生產方式,三星

的ODM比重呈現出直線上漲態勢。

另外一方面,自2018年以來,三星也相繼關閉了其位於中國天津和惠州的手機製造廠商,並將手機生產轉移至印度和越南。

事實上,三星一系列的舉動背後,是基於成本考量而做出的無奈決定。

不過,對於三星這家手機公司,手機供應鏈廠商給與了充分的肯定。有供應鏈資深人士曾與筆者溝通時談到,三星前瞻性極強;另外,三星雖然大,但不死板,靈活度非常高,新產品推出速度快,同時對市場的變化反應迅速。

而其決定採用ODM生產方式,便是其對市場變化迅速做出反應的一大典型。從供應鏈的角度來看,隨着三星ODM訂單的釋放,國內手機上下游供應商通過ODM的生產方式,間接為三星供貨,也因為此,產品出貨得到大幅度提升。

傳聞泰/華勤/龍旗瓜分三星2022年手機+平板訂單

“ODM訂單就看三星這一類出貨量相對有優勢的手機廠商,”一位深耕於手機產業鏈上游供應商的人士與筆者溝通時坦言。

這樣一句話足以看出三星在ODM這一市場扮演着重要角色,事實上也確實如此。據筆者從華勤招股說明書中發現,2020年三星是華勤第一大客戶,這一年,三星為華勤貢獻了約176.03億元的營收。

要知道,2020年,三星的ODM供應商並非僅華勤一家,聞泰科技也在三星ODM供應商之列,基於此,不難想象,三星ODM訂單背後的價值鏈體系。

作為ODM廠商的重要客戶,那麼2022年三星又將會給ODM廠商釋放多少訂單呢?到了2021年的尾聲,三星2022年的ODM訂單規劃也已基本鎖定。日前一位深耕於手機產業鏈的人士與筆者溝通時表示,明年三星手機+平板釋放給ODM廠商的訂單約為8000萬台,其中手機訂單超過6000萬台。

該人士進一步補充道:“三星2022年的手機+平板ODM訂單被三家公司瓜分,他們分別是華勤、聞泰和龍旗。”

而近期ODM廠商接到三星釋放訂單的消息也隨之浮出水面。日前,筆者從供應鏈處獲悉,聞泰於近期拿到三星約3000萬台的訂單,而至少有7家攝像頭廠商參與至該項目的競標中,其中,一個像素的攝像頭產品竟有4—5家廠商競爭。

由此可見,目前整個ODM市場的上游供應鏈端競爭態勢已頗為嚴峻。

不過,從整個手機上游供應鏈端來看,ODM廠商訂單的增加,使得二、三線攝像頭廠商受益,而這幾年受益於三星訂單釋放,有幾家手機攝像頭廠商的訂單呈現大幅度增加的趨勢。

“2022年ODM工廠日子頗佳。”針對於明年ODM市場,有業內人士曾於上月下旬曾感嘆到。

由此可見,智能手機ODM市場有望迎來增量需求,智能手機領域ODM模式的滲透率將逐步上升,那麼ODM模式為何會受到越來越品牌廠商的青睞?

首先,智能手機的競爭領域正逐漸從單純的性能競爭與增量市場競爭,向ODM廠商較為擅長的微創新與存量市場競爭領域過渡。其次,ODM 模式在保持高質量的前提下可以快速、大批量、低成本地將最新技術創新付諸生產,並且由於ODM模式的規模效應與技術復用,品牌廠商可以從ODM廠商獲得眾多高質量、低成本服務。

而最重要的一點是,消費者在低迷的經濟環境中也更傾向於購買更具性價比的機型。

據了解,從智能手機價格段來看,印度、中東非等新興市場,由於其人均可支配收入尚處於增長階段,該區域智能手機出貨量的增長主要來自2000元以下價格段的智能手機,這一價格區間是傳統ODM廠商最具優勢也最為成熟的產品線,該價格區間出貨量的增長將很大程度上帶動主要智能手機品牌委外生產需求的提升,從而最終轉化為ODM公司的訂單。

展望2022年,中低端機型依然是手機的重要戰場,不過,隨着品牌廠商對ODM廠商認可度的提升,在ODM模式滲透率提升的大環境下,對於上游供應鏈廠商而言,利潤的把控也至關重要,因為,只有保證了產品的利潤,才有無限可能。(校對/日新)

(0)
上一篇 2021-12-27 19:52
下一篇 2021-12-27 1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