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電網兆瓦級漂浮式波浪能發電裝置開啟組裝

9月26日,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牽頭研製的兆瓦級漂浮式波浪發電裝置在東莞開始“零件”組裝,裝置建成后平面面積超3500平方米,相當於近7個籃球場,深遠海域的波浪將通過該裝置轉化為綠色電能。

在滿負荷的條件下,兆瓦級漂浮式波浪能發電裝置每天可產生2.4萬度電,大約能夠為3500戶家庭提供綠色電力,相當於為遠海島礁增加了一個大型“移動充電寶”。

波浪能作為一種蘊含在海洋中的可再生能源,因其可再生性和綠色環保的優勢。由於海洋環境存在高溫、高濕、高鹽霧及颱風多發等情況,為進一步提高兆瓦級漂浮式波浪能發電裝置的可靠性,廣東電網項目團隊提出自適應波浪發電技術,能夠實現波浪能的連續、穩定、平滑發電,讓原本“時有時無”的波浪能轉換成了“穩定輸出”的電能。據悉,兆瓦級漂浮式波浪能發電裝置可抵抗16級超強颱風。

廣東電網兆瓦級漂浮式波浪能發電裝置開啟組裝

兆瓦級漂浮式波浪能發電裝置包括了發電平台、液壓系統、發電系統、監控系統、錨泊系統等部件,目前正在東莞開展發電平台總裝,其他設備也同步在相關企業進行研製,全部設備研製完成後統一集成在發電平台,最終形成漂浮式波浪能發電裝置。

據了解,兆瓦級漂浮式波浪能發電裝置預計明年年初完成建造,計劃先在廣東沿海進行實海況試驗,最後在遠海併網運行,建成以波浪能為主體電源的新型電力系統示範島。

(0)
上一篇 2022-09-28 12:50
下一篇 2022-09-28 12: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