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以前未曾認識到的聯繫:陸地植物引發地球成分發生突然轉變

一項新研究顯示,陸地植物改變了地球的組成。根據南安普頓大學的研究,由於陸生植物的進化,地球的大陸組成突然發生了變化。在跟來自加拿大女王大學、劍橋大學、阿伯丁大學和中國武漢地質大學的同事合作下,南安普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們在Tom Gernon博士的帶領下研究了在過去7億年裡陸地植物進化對地球化學成分的影響。

研究人員的這一發現已於最近發表在《Nature Geoscience》上。

一個以前未曾認識到的聯繫:陸地植物引發地球成分發生突然轉變

大約4.3億年前,在新石器時代,當北美和歐洲連接起來形成被稱為盤古的大陸時陸地植物的進化發生了。

植物極大地改變了地球的生物圈(地球表面生命繁衍的那些區域),並為大約2億年後恐龍的出現奠定了基礎。

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安大略省金斯敦皇后大學助理教授Christopher Spencer博士說道:“植物引起了河流系統的根本變化,帶來了更多蜿蜒的河流和泥濘的洪泛區及更厚的土壤。這種轉變跟植物生根系統的發展有關,這些系統幫助產生了大量的泥漿(通過分解岩石)並穩定了河道,從而使這些泥漿被長期鎖住。”

科學家們認識到,板塊構造連接着地球表面和深層核心:河流將泥漿沖入海洋,這些泥漿隨後在俯衝帶被帶入地球的熔融內部(或地幔),在那裡融化產生新的岩石。

一個以前未曾認識到的聯繫:陸地植物引發地球成分發生突然轉變

南安普頓大學地球科學副教授、該研究的共同作者Tom Gernon博士說道:“當這些岩石結晶時,它們夾雜着它們過去歷史的殘餘物。因此我們假設,植物的進化應該極大地減緩泥漿向海洋的輸送,並且這一特徵應該保存在岩石記錄中–就是這麼簡單。”

為了測試這個想法,該團隊研究了一個數據庫,其中有五千多塊在俯衝帶的岩漿中形成的鋯石晶體–基本上是“時間膠囊”,其保存着它們結晶時地球上普遍存在的化學條件的重要信息。

一個以前未曾認識到的聯繫:陸地植物引發地球成分發生突然轉變

結果研究小組發現了令人信服的證據,這表明構成地球大陸的岩石成分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幾乎正好跟陸地植物的出現相吻合。

值得注意的是,科學家們還發現,此時生成的鋯石晶體的化學特徵表明,正如他們所假設的那樣,沉積物向海洋轉移的速度明顯減慢。

研究人員表示,植被不僅改變了地球的表面而且也改變了地球地幔中的熔化動態。

“想到大陸的綠化在地球深處也能感受到,真是令人驚訝,”Sepncer博士總結道,“希望這種以前沒有認識到的地球內部和表面環境之間的聯繫能夠刺激進一步的研究。”

(0)
上一篇 2022-09-28 11:50
下一篇 2022-09-28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