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擬投建12英寸晶圓代工生產線項目 產能結構性緊缺持續

中芯國際8月26日晚間發布半年度報告,根據報告,中芯國際2022年半年度實現營業收入為245.92億元,同比增長52.80%;歸母凈利潤62.52億元,同比增長19.30%;基本每股收益0.79元。其中,晶圓代工業務營收為
22,685.0 百萬元,同比增長 56.4%。

對於業績上漲的原因,中芯國際表示,主要是由於銷售晶圓的數量增加、平均售價上升及本期內產品組合變動所致。

中芯國際擬投建12英寸晶圓代工生產線項目 產能結構性緊缺持續

全球晶圓代工:產能結構性短缺

近年來,伴隨宏觀產業形勢的變化,晶圓代工廠的產能規模效應和在地產業鏈協同能力也已成為客戶衡量供應鏈穩定性和完整性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據中芯國際的研報,目前全球晶圓代工產能由全面稀缺轉為結構性緊缺。

研報顯示,目前,各細分應用領域的發展趨勢呈現多極分化,儘管以智能手機、個人電腦為代表的存量市場需求逐漸放緩,但是以物聯網、數據中心、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為代表的新興增量市場對產能和技術創新提出更高的要求。

行業方面對產業鏈區域性調整的預期依然存在,基於對供應鏈區域化分割的擔憂,終端客戶在地化生產需求加速,產生了在地化的產能缺口。

對此,中芯國際26日表示,已與天津市西青經濟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和天津西青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共同訂立並簽署《中芯國際天津12英寸晶圓代工生產線項目合作框架協議》,擬建設12英寸晶圓代工生產線項目。

據了解,雙方將規劃建設產能為10萬片/月的12英寸晶圓代工生產線,可提供28納米~180納米不同技術節點的晶圓代工與技術服務。

去庫存、需求疲軟周期將持續到23H1

2022 年上半年, 全球地緣貿易關係持續緊張,國際局部衝突升級,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上漲,疊加各地新冠疫情反覆等多重外部因素,為全球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帶來巨大挑戰。

智能手機、個人電腦等存量市場受疫情反覆、用戶換機周期調整及產業鏈零部件短缺等因素的影響,產銷動力有所放緩。物聯網、 數據中心、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細分領域的市場滲透動力依然強勁,相關終端產品的集成電路芯片含量增加,助力集成電路產業規模上行。

展望下半年,中芯國際表示,智能手機仍然在消化庫存,消費電子需求疲軟,但結構性緊缺情況仍將繼續,汽車電子、綠色能源、工業控制等領域需求依然保持穩健增長。該輪周期調整至少要持續到明年上半年。

至於周期何時結束,中芯國際表示要看接下來宏觀經濟走勢、消費端需求恢復節奏,以及行業去庫存情況。但集成電路行業需求增長和全球區域化趨勢不變,雖短期有調整,但本土代工製造長期邏輯不變。

(0)
上一篇 2022-08-26 22:13
下一篇 2022-08-26 22: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