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布AV1 3.5版本:大幅提高CPU編碼性能 擴大硬件支持範圍

Google 日前發布了 AV1 3.5 版本,這是該視頻編碼技術的最新版本,AV1 有可能成為內容和媒體行業未來的主要參與者。在本次新版本中優化了 CPU 編碼的效率,而且擴大了硬件支持範圍。

lpqd1yf3.webp

距離 2018 年 3 月首次發布僅僅相隔 4 年時間,AOMedia Video 1 (AV1) 編解碼器正挑戰 H.264 和 HEVC/H.265 等競爭對手成為業內最常用的視頻標準之一。硬件支持正在加速,現在開發人員已經發布了新版本的免版稅技術,為 CPU 綁定場景中的編碼性能帶來了非常顯着的提升。

Google工程師剛剛發布了最新版本 AOM-AV1 3.5,它保留了與之前迭代的兼容性。它引入了新的 API 和功能,同時提高了速度和內存優化。

與多線程處理器一起使用時,AV1 版本 3.5 的效率要高得多。編碼時間根據源分辨率顯着縮短。測試表明,在具有 16 個或更多線程的 CPU 上,編碼時間減少了 34%。

根據官方的改動列表,新的編解碼器可以使用幀并行編碼,在 1080p 視頻上最多能獲得 30-34% 的性能提升,而 2160/4K 分辨率在 32-線程 CPU。

包括 OBS Studio、視頻編輯和錄製工具在內的流媒體軟件,可以利用 AV1 增強的性能為用戶提供更愉快和有效的體驗。編解碼器已經使用“–fp-mt”參數在更多線程上支持幀并行編碼,但在 3.5 版中,該選項默認可用。

(0)
上一篇 2022-09-27 09:02
下一篇 2022-09-27 0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