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連鎖茶飲第一股”擬登陸深交所主板 開一家蜜雪冰城需要37萬元

三年凈利潤近30億元,蜜雪冰城終於要叩開A股大門。近日,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蜜雪冰城”)的A股上市申請已獲受理並正式預披露招股書,擬登陸深交所主板,衝刺“國民連鎖茶飲第一股”。從盈利能力、產品構成、供應鏈體系等多方面來看,目前A股還沒有蜜雪冰城可以完全對標的企業。作為“國民連鎖茶飲第一股”,蜜雪冰城2021年營收超過百億,增速超過100%。

“國民連鎖茶飲第一股”擬登陸深交所主板 開一家蜜雪冰城需要37萬元

大賽道孕育大品牌

2020年以來,現制茶飲賽道開始發力,市場規模的快速增長,讓大小茶飲企業輩出。據Euromonitor 數據,2021年飲品市場規模1.41萬億元同比增長25%,預計2026年達2.0萬億元,2021-2026年CAGR 7.2%。

但在疫情等因素影響下,線下門店消費的困境開始顯現,不少中小品牌負壓關閉。也正是愈發嚴酷的市場環境下,讓現制茶飲業連鎖化率快速提升,美團數據顯示,國內飲品行業連鎖化率從2019 年31.5%快速提升至2021年41.8%,是連鎖化率最高的餐飲品類。

受益於龐大的規模效應跑出的“增長飛輪”,蜜雪冰城在近年實現跨越式增長。

招股書顯示,2020年、2021年蜜雪冰城的營業收入分別為46.80億元、103.51億元,較上年同期分別增長82.38%、121.18%。2020年、2021年蜜雪冰城的扣非歸母凈利潤分別為8.96億元、18.45億元,較上年同期分別增長104.58%、106.05%,盈利能力持續向好。

按照不同的業務類型計,蜜雪冰城的營業收入主要來源於食材和包裝材料的銷售,兩類業務各期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均超過85%,營收結構相對穩定。

“國民連鎖茶飲第一股”擬登陸深交所主板 開一家蜜雪冰城需要37萬元

此外,蜜雪冰城探索出了“直營連鎖為引導,加盟連鎖為主體”的銷售模式。招股書顯示,截至2022年3月,蜜雪冰城公司共有加盟門店22229家、直營門店47家,其中包括蜜雪冰城、幸運咖與極拉圖三大品牌。

“國民連鎖茶飲第一股”擬登陸深交所主板 開一家蜜雪冰城需要37萬元

門店模型是萬店之基,對比火鍋、正餐等,飲品門店毛利率和凈利率更高,回本周期更短。招股書顯示,2021年,蜜雪冰城公司對門店的單店銷售額為每家58.72萬,而這一數據在2020年和2019年分別為每家44.40萬和41.33萬,穩步增長的單店銷售額也成為了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的關鍵變量。

“國民連鎖茶飲第一股”擬登陸深交所主板 開一家蜜雪冰城需要37萬元

招股書顯示,蜜雪冰城門店端2021年銷售額約為200億元,若以超兩萬門店數量進行除算,可以得出門店端的店均銷售額為近百萬元。同時,蜜雪冰城官網顯示,加盟一家蜜雪冰城的初次成本為37萬元起,門店盈利能力可見一斑

同時,雖然受到疫情等宏觀因素帶來的影響,蜜雪冰城卻盡顯韌性。有業內人士透露,新茶飲行業連鎖品牌閉店率在高峰時可能已經超過10%。但根據招股書顯示,報告期內蜜雪冰城加盟門店的閉店率穩定在3%左右,相對突出的閉店率也反映了蜜雪冰城在門店端相對突出的生存能力和盈利能力。

由此可見,蜜雪冰城拓展超2萬家店的底層邏輯仍是完善單店模型,保護加盟商利益——在單店盈利的基礎上,實現大規模標準化擴張。根據招股書,本次募資后,蜜雪冰城將繼續深耕不斷增長的國內市場“基本盤”,進一步提高產能,持續建設“蜜雪冰城”、“幸運咖”、“極拉圖”品牌矩陣,並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布局。

供應鏈和管理機製為持續增長打下基礎

蜜雪冰城供應鏈規模大、增速快、標準化能力強,為實現2萬餘家門店奠定了基礎。而10元左右的價格,也打破了現制茶飲單杯超過20元才能盈利的魔咒。

招股書顯示,蜜雪冰城通過自建生產基地、原料產地建廠、在全國多地設立倉儲物流基地等方式,在行業內形成了完善、突出的產業鏈優勢,在保證食品原料安全的基礎上提供穩定的供應,同時也將成本控制在較低水平,為價格優勢提供了有力支撐。

除了已有的研發生產、物流倉儲等布局,蜜雪冰城深入上游,建立重慶雪王農業有限公司等,穩定質量,壓縮成本。同時,2021年蜜雪冰城成立雪王投資公司,嘗試以投資方式擴大業務版圖。

華創證券商貿零售和社會服務首席分析師王薇娜認為,與行業其他玩家相比,自建完整的產業鏈體系,是蜜雪冰城最為堅實的護城河。背靠產業鏈優勢,蜜雪冰城“高質平價”的產品定位與“薄利多銷”的商業模式相結合,將進一步提升其“造血”能力,強化其擴張“動能”,在不斷成長的新茶飲市場中佔得先機。

正是萬店模型與全產業鏈的布局,讓蜜雪冰城披露招股書後備受市場關注。招股書數據顯示,蜜雪冰城2020年底引入外部投資者的估值超過200億元,三年凈利潤近30億元,超過多數A股餐飲企業。2021年,絕味、周黑鴨、煌上煌的營收分別為65.49億元、28.70億元和23.39億元,較蜜雪冰城營收存在一定差距。

對比近日同樣衝擊A股、連鎖門店模式的紫燕食品來看,招股書顯示,2019年-2021年,紫燕食品營業收入分別為24.35億元、26.13億元和30.92億元,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分別為2.34億元、3.10億元和2.72億元。

如果能衝擊上市成功,蜜雪冰城有望以其“國民連鎖茶飲第一股”的定位,給A股食品板塊帶來新的水花。

王薇娜認為,短短几年內,蜜雪冰城實現了門店鋪設的“全國化”,並將繼續探索海外市場。一定程度上,蜜雪冰城擔當了推廣普惠的職責,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到了物美價廉的現制茶飲,因此,其上市后的業績表現也將成為大眾消費熱情的“晴雨表”。

(0)
上一篇 2022-09-26 19:51
下一篇 2022-09-26 1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