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凜冬將至 中國”取暖神器”出口爆單

有記錄以來最熱夏天剛過去,邁入秋天的歐洲民眾又迎來了新問題——凜冬早至。在天然氣供給受限、價格暴漲的困境中,如何安全過冬?他們有的開始囤積煤炭,有的轉而購買能耗更小的家用取暖設備並將目光投向中國

近日,一則老牌小家電企業彩虹集團因“電熱毯”概念走紅的消息,讓人們注意到:2022年在多數家電產品對歐洲出口額呈下降態勢的背景下,空調、電熱水器、電暖器、電熱毯等品類卻在逆勢增長。這意味着,飽受能源價格上漲的歐洲市場對中國取暖設備的需求量正持續增加。

據海關總署的數據,光是7月份,歐盟27國進口中國電熱毯就高達129萬條,環比增長近150%。出口歐盟的取暖器銷售季節,也延長一個月左右。不少進口商追加取暖器訂單 ,帶來了一輪“補單潮”。

歐洲凜冬將至 中國"取暖神器"出口爆單

江西省九江市的一家工廠,一名員工在分揀準備出口的空調零部件。圖自中國日報

電熱毯一個月出口129萬條,取暖器迎“補單潮”

近日,老牌小家電企業彩虹集團因“電熱毯”概念走紅。9月22日,彩虹集團早盤直線拉升並再度漲停,收穫兩連板,報收23.84元人民幣/股,創近一年來新高,引起關注。

當日晚間,公司發布股價異動公告,表示電熱毯等家用柔性取暖器具、電蚊香等衛生殺蟲用品以國內市場為主,目前雖已組建了海外市場開拓部門和服務團隊,並在今年取得了一些電熱毯出口訂單,但訂單數量低且總體金額小,未對公司收入產生實質影響。

之所以對電熱毯出口情況進行特別說明,或許是源自於近期兩組家電出口數據在市場上引發的熱議。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數據顯示,在2022年多數家電產品對歐洲出口額呈下降態勢的情況下,空調、電熱水器、電暖器、電熱毯、電吹風等品類逆勢增長,1-7月累計出口額規模分別為19.9億美元、1.3億美元、4.9億美元、3340萬美元、1.6億美元, 其中電熱毯以97%的增速“一騎絕塵”。

海關總署的數據也印證了電熱毯在歐洲的需求激增。今年1月,歐盟27國進口中國電熱毯月度數量為18.9萬條,6月增長至52.1萬條,7月快速攀升至129萬條,環比增長近150%。

上述數據,也從側面突出了歐洲國家面臨的能源短缺問題。天然氣是集中供暖的關鍵燃料,但今年受俄烏衝突、西方制裁引發的能源危機影響,歐盟天然氣價格飆升至歷史高位,民眾或已負擔不起這種傳統的供暖方式。

目前,歐洲各國正未雨綢繆,為捱過今冬能源危機頻頻出招,各國四處尋氣。德國將以歷史性援助協議把天然氣巨頭Uniper國有化;西班牙欲在用氣高峰期關閉能源密集型產業;英國政府9月21日公布了一項數百億英鎊的緊急援助計劃……據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7月,歐盟能源價格年通脹率達到38.3%,其中天然氣和電力價格分別上漲52.2%和31.1%。

據央視財經22日報道,浙江寧波慈溪市是我國取暖器生產基地之一,出口量佔到全國三成。往年,出口的取暖器生產旺季在9月中旬左右就結束了。今年由於許多歐洲國家天然氣使用量受限,對中國的各種取暖器需求量持續增加,不少進口商紛紛臨時追加訂單 ,帶來了一輪“補單潮”。

在浙江寧波慈溪市觀海衛鎮,一家企業正在加班加點生產一批便攜式家用取暖器。企業負責人介紹說,這批產品的客戶來自德國,本來在年初簽訂的100萬美元訂單已經發貨完畢,但在今年8月,客戶要求再追加33萬美元的訂單。

歐洲凜冬將至 中國"取暖神器"出口爆單

央視財經9月22日的報道截圖

據了解,這家企業去年共出口取暖器150萬台,價值約1780萬美元。而今年前8個月,企業已出口取暖器200萬台,價值約2280萬美元,增幅接近30%。

類似的現象在其它取暖器出口企業也同樣出現。浙江慈溪某電器公司總經理徐松烈表示,“歐美市場是我們的主體市場,歐洲市場又是佔比較大的一頭,大概佔70%-80%,像這種同類型的取暖器,目前來說占整個市場出口量是第一位的。”

目前,慈溪市共有100多家取暖器生產企業,出口量佔到全國的30%。寧波海關所屬慈溪海關查檢一科科長岑娜介紹,較往年同期相比,出口歐盟的取暖器銷售季節,預計將延長一個月左右。

空氣源熱泵出口潛力巨大,市場規模將超過4000億歐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取暖器和電熱毯外,空氣源熱泵增勢也非常亮眼。山東青島的一家中央空調生產工廠的負責人接受央視財經採訪時介紹,“在寒冷的冬季,空氣源熱泵可以將戶外空氣中的低溫熱量吸收進來,經過冷媒處理,把熱量傳遞到室內的暖氣片或地暖等系統中,起到供暖作用。在當下電費飆升、天然氣限流的情況下,很多歐洲家庭希望將熱泵採暖當作傳統天然氣鍋爐的替代。”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表示,目前,中國是歐洲主要供應空氣源熱泵的主要供應商,佔全球市場份額的60%左右。

歐洲當地政策也為空氣源熱泵拓寬了市場。美國、加大拿、意大利、德國、英國等多個歐美國家,均對空氣源熱泵的推廣出台了有力的補貼政策。歐洲安裝一台空氣源熱泵,最高可獲5000歐元的補貼。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對保加利亞、波蘭、意大利、西班牙的空氣源熱泵出口同比分別增長614%、373%、198%和71%。

萬和電氣相關人士告訴第一財經,2022年上半年,其公司空氣源熱泵熱水器銷售額8649.90萬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超110%,其中出口額784.10萬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超143%。

歐洲凜冬將至 中國"取暖神器"出口爆單

萬和的熱泵產品。圖自第一財經

而美的集團的2022年半年報也顯示,美的正在加大力度推進熱泵產品升級。美的熱泵產品起步於2003年,逐步拓展為熱泵熱水器、泳池機熱泵、商用熱泵、集空間採暖製冷及生活熱水一體的系列產品根據產業在線的數據,2022年上半年美的熱泵產品出口額同比增長超過200%

從事數據監測的研究機構ChinaIOL.com披露,上半年中國空氣源熱泵行業的銷售收入為71.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近30%。

空氣源熱泵國內銷售額37.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82%,出口3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8.2%。意大利、波蘭和西班牙在2022年前六個月同比增長超過50%。

ChinaIOL表示,由於全球對這種節能加熱設備的需求不斷增長,預計今年空氣源熱泵出口將保持50%以上的增長。

根據信達證券的測算,未來歐洲市場戶用熱泵市場空間將達3773萬台,疊加更新和商業、工業用熱泵需求,預計未來歐洲市場熱泵的長期市場需求量將超過4000萬台,對應市場規模將超過4000億歐元。

中國日報網援引營銷公司Interpublic Group China的首席經濟學家博文喜(音譯,Bo wen xi)的話稱,俄羅斯切斷了對幾個歐洲國家的天然氣供應,這推動了天然氣和其他能源的價格飆升,從而帶來了對節能取暖設備的巨大需求。

他表示,在能源價格飛漲、天然氣短缺的大背景下,中國優質、價格合理的取暖設備越來越受到歐洲消費者的青睞。

(0)
上一篇 2022-09-25 15:41
下一篇 2022-09-25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