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時隔 3 年,小米 MIX 的正統數字系列終於回歸了,全面屏概念的開創者 MIX, 帶着大家口中的全面屏終極形態——屏下攝像頭登場,那麼這台小米 MIX4 能帶給我們怎樣的體驗?是否驚喜足夠?或是仍有遺憾?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吧~

圖片

真全面屏

小米 MIX 4 往這一立,其實就有那味了,從第一代至今都是小 R 角設計,讓機身看起來要比大多數選手更方,這也是一眼就很 MIX 的地方,但第二眼的 MIX 被拿掉了,背後直接印上了價值 200 萬的小米 LOGO。

圖片

這代 MIX 4 全系一體陶瓷機身,我們拿到的是影青灰配色,感覺平時那些高端形容詞都能給這個顏色配上,使用這幾天確實感覺低調又奢華,高端又大氣,還不容易看膩。

圖片

考慮到陶瓷材質的加入 ,225g 的重量對於我們來說控制的還不錯,而且為了陶瓷材質的手感和獨特光澤,重一點也可以;這代屏幕兩邊也做了微曲面設計,相比原來手感提升不止一星半點,對滑動手勢更友好,握持也不硌手,遺憾的是僅支持 IP53 防水濺,沒有上 IP68。

圖片

到這裡你肯定在想,小米 MIX 4 明明都上了屏下攝像頭,帶來了真·真全面屏,我們為什麼一直在講後背?其實我們在第一次點亮屏幕時候也是充滿期待,但最後發現自己實則波瀾不驚,為什麼?因為大家其實早就見過真全面屏的效果了,不管用了哪種藏前置的方法,最終實現的效果是一樣一樣的,所以遠不如第一次看到小米 MIX, 第一次看到 vivo NEX 那麼驚艷。

圖片

這次小米使用了一塊 6.67 英寸華星光電的 AMOLED 1080P 珍珠屏,也就是我們說的類鑽石排列,理論上在解析力上要好於影後排列。支持 120Hz 刷新率和 480Hz 觸控採樣率以及這些等等特性,表面覆蓋的是康寧大猩猩 Victus 玻璃,正面比背面耐摔不少。

圖片

日常使用來講,屏幕素質在第一梯隊,色彩表現偏濃郁 ,1080P 的細膩程度只看它是足夠的,但不要和小米 11 Ultra 來回看。

圖片

屏幕邊框四邊等寬觀感不錯,就是看起來沒有那麼極致窄,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小米是把 MIX 4 的天線放在了屏幕和陶瓷機身中間,使得機身不會有明顯天線斷帶,但增加了黑邊的寬度,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接受這種設計?

圖片

同時屏下這個部分在顯示體驗上真的超預期,原來的屏下產品都是黑色壁紙歲月靜好,一到淺色畫面就露出馬腳,但小米 MIX 4 屏下區域正面不管黑白都看不出來,只有側面可以看到圓形打孔區域,但分辨率沒有打折扣,做到了有屏下攝像頭的情況下,顯示效果與正常 1080P 屏幕無異,並且量產了出來,不容易。

圖片

在我們這幾天的使用下,目前只發現兩個情況可以明顯看到前置鏡頭區域,一個是你沒撕官方貼膜的時候,一個是在強光下,屏幕其他區域可以提升到激發亮度,而攝像頭區域明顯沒有激發,同時還顯示了個小太陽,告訴你現在是陽光屏,在戶外這個區域多少還是有些刷存在感。

圖片

通過顯微鏡觀察像素點發現,在這個區域小米用了一種特殊的“微鑽排列”像素的方式,每個像素點要比其他區域小不少,以減少對進光量的影像,同時將傳統像素下的驅動電路移開進一步增大進光量,最後再把像素與驅動電路連接的引線改為透明材料,並將傳統的平直引線改為曲線,以避免對光造成衍射效應,影像拍照效果。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所以屏下區域沒有激發亮度,大概是考慮到了像素衰減的問題,本身就小的像素點,需要給到更多的電壓,以達到跟周圍在視覺上相同亮度,長期這樣這個區域的像素點就會比周圍衰減更快,這種陽光屏顯示方式也是為了防止燒屏。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我們也找來打孔屏小米 11 Ultra 對比下自拍,在光線充足情況下,小米 MIX 4 成像第一眼觀看竟與之相差不大。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不過放大細節來看解析力表現還是有差距的。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畢竟屏下攝像頭在物理層面的進光量還是不能和獨立鏡頭相比,更多還是要靠算法層面來補齊,實際看過取景框預覽畫面,也能知道小米 MIX 4 的前置自拍基本靠算法來撐。

圖片

而且由於物理上的進光量少 ,MIX 4 真的怕黑,前置在晚上拍照必須打開屏幕補光燈,不然啥都看不見,考慮到如今各地嚴查健康寶,所以在嚴苛的暗光下,我們也實際錄入人臉測試了一下,發現由於屏幕補光的存在,不會出現無法識別人臉的問題,在日常剛需的可用性上 ,MIX 4 是達標的。

圖片

屏幕說了這麼多,總的來說,這塊真·真全面屏的效果確實超乎預期,也配得上 MIX 系列,這應該是你可以買到的第一塊不影響日常顯示的屏下攝像頭手機;而對於攝像頭表現來說,只能說滿足日常剛需:微信通話、人臉識別、前置自拍等是沒問題的。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但要說前置拍的多美、多好,恐怕還得選個打孔屏手機 ,MIX 4 更多是為那些追求 100% 全面屏效果而可以忽略一些自拍能力的用戶準備的。

性能部分

在屏幕之外 ,MIX 4 也首發了下半年驍龍旗艦芯 888Plus, 這顆 SoC 在 888 的基礎上,將 X1 超大核主頻提升到 3.0GHz,AI 性能提升 23%, 我們實際跑分測試,對比小米 11 Ultra 可以發現,在每個測試項的分數上,都有那麼一點點提升,與前幾代的 Plus 版本芯片提升幅度在同一水準。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說起今年旗艦機,大概是流水的石墨烯,鐵打的火龍 888, 作為第一款招架 888Plus 的機型來說,我們覺得小米是有些猶豫的,在打原神的過程中,即便打開電源管理的性能模式,整個芯片策略也非常保守,使得平均幀率只有 41.5, 幀率波動 18.3, 表現不如小米 11 Ultra。

圖片

遊戲半小時后正面最高溫度 47.9, 背面最高溫度 44.3, 溫度控制得不錯,就是性能沒跟上來,當然我們手裡的這台機器是工程樣機,在市售版的軟件上,小米應該會找到一套更平衡的策略。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在功耗上,通過凰家評測續航測試模型來看 ,6 項測試之後共計耗電 43%, 測試中除了和平精英開啟性能模式之外,其餘均使用均衡模式,表現與之前的 888 旗艦相比在同一水準,甚至小有提升。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關注凰家評測小程序,包括小米 MIX 4 在內的多款旗艦機實測數據都可以查到。)

這次 MIX 在充電上給的也很頂 ,120W 有線快充和 100W 無線快充,實際測試在高速模式下,有線 17 分鐘充滿,無線 27 分鐘充滿,同時針對兩種充電方式,還都提供了更低功率的選項,有線可以降低機身發熱,無線可以降低充電器風扇噪音。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圖片

後置鏡頭

在後置鏡頭配置上,小米 MIX 4 看模組大小似乎規格與小米 11 Ultra 相當,但實際主攝 CMOS 是小米祖傳一億像素 HMX, 以及一顆 1300 萬像素自由曲面超廣角鏡頭,再加上一顆 800 萬像素潛望長焦,這個配置組合可以看出 MIX 在影像力上不如 11 Ultra 突出。

圖片

當然為了驗證一下,我們也使用兩款機型外加剛發布的華為 P50 Pro 一同拍照對比。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先來看日間場景,在這一組樣張中,小米 MIX 4 照片色調偏藍,觀感上不如華為和 11 Ultra, 華為色彩還原更偏向肉眼所見,小米 11 Ultra 則偏向客觀準確。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放大畫面可以發現,小米 MIX 4 憑藉 1 億像素主攝的優勢,解析力最好,同時三者在寬容度 、HDR 算法等方面表現相當。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在這一組中,小米 11 Ultra 的照片出現了欠曝的情況。遮陽傘下的暗部細節丟失,而小米 MIX 4 整體畫面亮度更高,解析力也更好。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華為則是色彩還原最佳,整體照片觀感最好;使用一段時間以來,發現 HMX 雖然是一顆舊 CMOS, 但小米在日間算法上還是給了提升,多個場景除了顏色表現之外,與今年旗艦 CMOS 相差不大。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而在超廣角場景中,這次小米加入了自由曲面鏡頭和融合算法,畫面中心由主攝成像,邊緣部分由超廣角鏡頭成像,通過這一組樣張可以看出,在畫面的解析力和取景範圍的表現上都不錯。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不過在暗部細節的保留和色彩還原上,還是 P50 Pro 表現更好一些。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而在長焦鏡頭上,小米 MIX 4 800 萬像素的配置明顯不足,在 5 倍光學變焦的情況下,解析力和色彩表現不如 11 Ultra 和 P50 Pro。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同時在這一倍數下 ,P50 Pro 已經是混合變焦,與 11 Ultra 的光變相比絲毫不差,色彩還原還更勝一籌。

小米MIX 4評測:屏下攝像頭值得三年等待嗎?

到了晚上 ,HMX 這顆 CMOS 壓不住高光,整體寬容度偏低的問題仍舊存在。

圖片

可以看到在這一複雜光線環境下,小米 MIX 在高光和暗部的表現都不太理想,畫面整體觀感也不夠純凈,相比之下華為和 11 Ultra 就好上不少,華為的畫面亮度也最高。

圖片

同樣的在這一組樣張中也有相同的問題,在夜間拍攝需要打開夜景模式之後,小米 MIX 4 的照片才能恢復如今正常水平。

圖片

而超廣角鏡頭在夜晚環境下的表現,與華為相當,整體觀感和解析力都要好於小米 11 Ultra。

圖片

總的來說小米 MIX 4 還是沒有把重心放在影像這個部分,所以在拍照表現上與今年的主流旗艦還是有一定差距,但這次自由曲面超廣角鏡頭+融合算法的表現實在不錯,希望早點引入到小米數字系列中來,這也算這次 MIX 在小米影像上的一點探索。

圖片

圖片

體驗部分

這代小米 MIX 在一些日常體驗的細節功能上,也能上的都上了,首先就是配了 X 軸線性馬達,噠噠噠的手感還是非常爽的,同時小米這顆線性馬達力道夠足,響應夠快, 打字等日常體驗非常爽。

圖片

(這裡建議移步視頻 10:05 感受一下)

同時還有必須配齊的哈曼卡頓雙揚聲器,老規矩我們還是請來老朋友小米 11, 進行外放對比。(移步視頻 10:26)

圖片

小米 MIX 4 還內置一張虛擬 SIM 卡,以此帶來小米史上最強防丟失功能,當你手機開啟丟失模式之後,本機 SIM 卡被拔出虛擬 SIM 卡就會激活,讓手機繼續保持聯網,這時依舊可以遠程定位刪除數據,同時這虛擬 SIM 卡不需要機主本人支付任何費用,還是非常良心的。

圖片

此前小米發布的超寬頻技術,也被小米 MIX 4 正式搭載,帶來一指連功能,為了體驗這個功能,我們也搞來了一個小米一指連伴侶,將它連在自己的小米電視上,這樣一來當你的手機指向電視時,就會自動在手機上彈出遙控器卡片,進行快速投屏或者參數調整,我們可以試想一下,如果屋內兼容的設備足夠豐富,在家中就可以用手機,更方便的操控多設備,而不用再下載什麼 app, 定義什麼快捷方式,希望在小米自家生態中儘快普及。

圖片

圖片

結尾

以上就是本次 MIX 4 體驗的全部內容,總的來說在屏下攝像頭技術和充電方面,這款機器的驚喜還是給的足足的,雖然第一眼不夠驚艷,但全新技術一登場就有高可用性,這也與第一代 MIX 如出一轍。

圖片

不過與小米 11 Ultra 相比 ,MIX 的重點落在了創新,而不是展現現有技術的天花板,如果你想要一台全能頂級旗艦,那我們還是推薦 11 Ultra,MIX 更適合那些對新技術有興趣,對全面屏的需求大於拍照需求的用戶,畢竟目前屏下攝像頭的效果還不是最完美。

圖片

一直以來 MIX 只是負責把新技術展現出來,技術還會不斷迭代,我們也要給科技以時間,等這項技術完全成熟了,可能小米就會給到數字系列旗艦去用 ,MIX 會繼續探索其他方向,畢竟在小米體系內,對技術的探索、對科技的崇拜,對嶄新的追求,終究只屬於 MIX。

(0)
上一篇 2021-08-11 09:48
下一篇 2021-08-11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