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深度學習 AI已經能創造類寶可夢的遊戲

最近,“AI作畫”、“AI作曲”這類概念正流行,這種根據提供的簡短詞語及描述,自動生成作品的行為,無疑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願望。那如果類似的概念發散到遊戲領域,是不是也能實現“根據給定的描述,自動生成想要的遊戲”這種效果呢?

依靠深度學習 AI已經能創造類寶可夢的遊戲

來自華盛頓大學的一名深度學習領域科學家,最近就在個人Twitter上公布了自己的一項新成果:通過給定的圖片和數據信息,他能夠讓計算機自己生成遊戲。

這位名為“Ollin Boer Bohan”的研究者公布了一段AI自動生成的遊戲畫面,雖然畫面略顯模糊,地圖也會在一些地方發生奇怪的形變,但相信多數玩家還是能一眼發現這樣的畫風有着濃濃的“寶可夢”影子。

依靠深度學習 AI已經能創造類寶可夢的遊戲

《寶可夢 珍珠鑽石》遊戲畫面

無論是視頻中的房間還是草叢、樹林、高低地這樣的設定,都和06年NDS平台發售的《寶可夢 珍珠鑽石》非常相似,這位作者也在自己的個人主頁上表示,提供給AI的學習數據正是大量《珍珠鑽石》的遊戲畫面。

但需要指出的是,AI生成的並不是上面的那段視頻,而是一個真正可以操作的遊戲。

圖片

通過鍵盤上的按鍵,玩家可以操作畫面中的人物進行“上下左右”四個方向的移動,快速按下兩次方向鍵,還可以觸發人物的疾跑動作,這便是這款遊戲目前所能實現的所有功能。

雖然看起來非常簡陋,地圖也會出現奇怪的撕裂畫面,但作者表示自己並沒有為遊戲寫過一行代碼,所有的功能和畫面都是由AI通過神經網絡等深度學習算法自己生成的。

“沒有遊戲代碼”這句話可以簡單理解為:輸入的操作指令其實與畫面並沒有關係。在按下某個按鍵后,其實給出的都只是AI猜測會出現的畫面,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視頻中的地圖總會出現奇怪的變化。

但即使是這樣的效果,實現起來也頗為不易。作者表示為了能讓AI理解想要的遊戲效果,除了大量的參考視頻外,還必須手動標記一些操作的關鍵幀畫面以建立數據庫,經過了大量的實驗后,最終才完成了視頻中的效果。

圖片

雖然目前實現的功能相對簡陋,但如果能提高這種“模仿”的準確性,作者認為理論上可以模擬出一個完整的遊戲系統。假以時日,也許“AI做遊戲”才是解決“電子陽痿”最好的方案。

(0)
上一篇 2022-09-24 15:21
下一篇 2022-09-24 15: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