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十米望遠鏡會引起如此大的爭議?

據SlashGear報道,可以說,圍繞三十米望遠鏡(Thirty Meter Telescope)的情況很複雜。一方面,天文學家希望在夏威夷大島上的休眠火山冒納凱阿火山(Mauna Kea)上建造三十米望遠鏡(TMT),這是一個巨大的下一代光學望遠鏡。然而,一些夏威夷原住民表示反對,他們警告說該地的生態環境可能遭到破壞,並聲稱他們的傳統和神聖權利受到侵犯。

1920px-Top_view_of_tmt_complex.jpg

至少從2014年開始,就有抗議、反抗議和各種政治手段。2015年和2019年,抗議者被集體逮捕;世界各地的示威者都在遊行中聲援夏威夷人,甚至岩石也在現場停留了一段時間。爭論已經持續了10年之久,但卻沒有什麼動靜。 然而至少在三個月前,情況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目前天文學家和抗議者之間關於Mauna Kea的對峙源於一個相當簡單的主權問題:它是誰的土地,誰可以使用它,以及如何使用。其中許多問題尚未得到答案,因此存在爭議,儘管至少有少數事實是沒有爭議的。

首先,聯邦和夏威夷州的法律承認,一些土地屬於原住民社區,這些社區決定如何使用這些土地。什麼是原住民土地的標準各不相同,但大多數人傾向於對特定原住民群體具有神聖或世俗重要性的地方,特別是當該群體積極聲稱它是他們的時候。 第二,Mauna Kea對許多夏威夷原住民來說是一個具有神聖和世俗意義的地方。這些夏威夷原住民積極要求得到它。

第三,雖然Mauna Kea可能符合作為土著土地的法律要求,但歷史上它並沒有被這樣對待。在法律上,Mauna Kea在1968年被定為科學保護區,由夏威夷大學負責管理。

第四,夏威夷大學在照顧Mauna Kea方面犯了一些錯誤。每個人都同意這一點,包括該大學。夏威夷大學在1998年進行了一次全面的自我審計,發現Mauna Kea的生態破壞和侵犯原住民權利的主要情況。這些問題大部分在審計之前就已經由試圖保護其聖地的夏威夷原住民提出了,事實上,許多夏威夷原住民對科學在那裡的進一步發展持懷疑態度。

最後,Mauna Kea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觀察天空的好地方。事實上,它擁有天文學家夢寐以求的一切:高海拔、清晰的空氣、最小的污染,以及一個寬闊平坦的地方,可以在上面散布和觀星。三十米望遠鏡可以很好地適應這裡,因此在2013年,TMT項目選擇了Mauna Kea作為其理想地點,並尋求立即開始建設。從那時起,抗議者一直在阻撓他們,往往是字面上的。

Thirty_Meter_Telescope_protest,_October_7,_2014_C.jpg

自2014年以來,Mauna Kea一直有活躍的抗議活動。核心問題很簡單:TMT項目說他們已經做了盡職調查,他們的文書工作是有序的,他們有權利建造。抗議者反駁說,原住民團體沒有充分參與決策,科學項目已經對Mauna Kea造成了重大破壞,他們有法律權利和義務保護夏威夷本土文化的基本場所。

衝突在2015年達到頂峰,當時抗議者封鎖了通往Mauna Kea的道路,以阻止施工車輛。數十名抗議者被逮捕,全世界的新聞都在報道此事,州政府和夏威夷最高法院都介入了。在隨後的幾年裡,進展甚微。隨後爆發了一些小的衝突,包括《衛報》報道的2019年逮捕30多名夏威夷本地長者。

然後,發生了兩件事。 首先是kapu aloha。”Kapu aloha”翻譯為–非常廣泛–“愛和神聖”。這不僅僅是一句座右銘;kapu aloha是夏威夷本土文化中長期存在的傳統行為準則,植根於保護wahi pana和wahi kapu,”有故事的地方”和”神聖的地方”。Mauna Kea既是如此。

在抗議活動的背景下,kapu aloha在2019年被逮捕后被夏威夷本地抗議者重新確認。從那時起,它就為抗議者和外部利益集團之間的非暴力接觸提供了一個框架。Kapu aloha為雙方提供了指導,為夏威夷本土文化內部和外部的人們建立了一種與神聖事物和圍繞神聖事物進行尊重互動的方式。

第二,州政府做出了一個決定。2022年6月,NPR報道說,夏威夷通過了一項州法律,將Mauna Kea從夏威夷大學的管理中移除。新的法律建立了一個由教育家、科學家和夏威夷本地社區和利益集團代表組成的管理委員會,以確定下一步行動。

800px-The_IRAM_30-meter_telescope_scanning_the_night_sky.jpg

直截了當地說,沒有人確切地知道Mauna Kea的下一步是什麼。新的理事會看起來很有進步,但它面臨著不可調和的分歧。Mauna Kea不可能既保留原樣,又保持一個18層樓高、34000平方英尺的望遠鏡。當你在談論一個能夠達到甚至是全新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四倍的清晰度,以及超過哈勃十二倍的清晰度的裝置時,你知道其佔地面積不會小。 如果有一種方法可以使這兩個意圖得到滿足,還沒有人想出辦法。

目前所知道的是,人們正在嘗試。有關各方至少正在努力與盟友和反對者溝通,為妥協奠定基礎。在許多方面,管理委員會只是抗議者的kapu aloha的下一個合乎邏輯的步驟,提供了一種手段,使參與這一決定的每個人都能面對彼此,做出具有充分代表性的決定。民間政府很少達到kapu aloha的標準,但新的委員會至少代表了夏威夷向前邁出的有意義的一步。

(0)
上一篇 2022-09-24 10:17
下一篇 2022-09-24 1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