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大國重器 中國開建全球最大110米口徑全可動射電望遠鏡

在天文探測方面,中國前幾年建成了全球最大的FAST射電望遠鏡,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天眼“,直徑高達500米,現在國內又開工建設了全球最大110米口徑全可動射電望遠鏡QTT,這又是一個大國重器。

該項目是我國天文領域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期6年。

建成後作為探月工程、火星探測等深度空間探測重要設備,為未來我國空間活動提供強大技術支撐。

又一個大國重器 中國開建全球最大110米口徑全可動射電望遠鏡

110米口徑全向可動射電望遠鏡將建於新疆奇台,亦稱奇台射電望遠鏡(QiTai radio Telescope,“QTT”),是中國科學院和新疆自治區共同推動的國家重大建設項目,2015年正式立項。

與天眼望遠鏡的500米直徑相比,QTT射電望遠鏡的110米直徑看上去更小,然而兩者並不是一種類型,天眼是固定的,QTT是可動的,110米直徑是全球最大的,之前美國、德國的可動射電望遠鏡直徑達到了100米,它也填補了我國沒有百米以上直徑可動射電望遠鏡的空白。

據了解,全向可動的優勢讓QTT能夠以極高靈敏度觀測到四分之三的天區,覆蓋天文界高度關注的銀河系中心及以南12°天區。

天文學家能夠通過建成的QTT探測低頻引力波,研究天體的形成、生命的起源,探索外星智慧文明等國際最前沿領域。

又一個大國重器 中國開建全球最大110米口徑全可動射電望遠鏡

此外,新疆天文台所在的南山觀測基地位於新疆夭山腳下,海拔2080米,這裡年可觀測晴天數平均300天以上,是中國最優良的空間目標與碎片觀測台站之一。

該基地地處歐亞大陸中心,是唯一集VLBI、GPS、SLR(發射激光返回測量)3種高技術手段的基準站,並參與全球動力測地。

它為天體測量、天文地球動力學研究提供重要科學數據,並為衛星的精密定軌、災害氣候預報、地震預報、大地測量等應用研究提供支持。

(0)
上一篇 2022-09-23 11:59
下一篇 2022-09-23 1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