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看不起NFT,但誰會笑到最後?

NFT 是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的首字母縮寫。作為加密市場的新型產物,NFT在最近兩年風光無限,人們常常會聽到爆款
NFT 售出天價的消息。然而, NFT 浪潮才浮現沒多久,唱衰的聲音就已不絕於耳。有報道稱 NFT 市場的泡沫已經開始破裂,還有些報道矛頭直指
NFT 正在下跌的價格,更有報道稱億萬富翁埃隆·馬斯克對 NFT 的不看好是導致其風光不再的原因之一。

其實不必太在意這些唱衰的聲音,當股市和加密貨幣市場普遍下跌時,此類報道是一定不會缺席的。

隨着 NFT 風潮席捲全球,不僅明星們正在瘋狂買入爆款 NFT 系列,不少投資人甚至上市公司也都開始加入了購買行列。然而,作為最新世界首富的馬斯克似乎對 NFT 風潮不感冒,截至目前並沒有加入這場富豪的遊戲,還發推文暗諷“無聊猿” BAYC。其實馬斯克對於 NFT 詬病已久,就在今年 1 月份Twitter宣布將在訂閱服務Twitter Blue 上推出 NFT 頭像功能后,馬斯克便表達了自己的不滿,批評其浪費資源。相比於以投資為主要噱頭的 NFT,馬斯克更看重的是私人不可替代的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馬斯克一度將自己的 Twitter 頭像換成了“無聊猿” BAYC,結果引發加密社區熱議,甚至以為他要為 NFT “喊單”。結果沒想到,馬斯克竟然挖苦 NFT 社區稱:“說不定……NFT 是可替代的”,接着就把頭像給換了回去。

圖片.png

圖片來源:馬斯克Twitter

“有趣”的是,宇宙網紅馬斯克在譏諷過 NFT 后,卻對最先試水 NFT 的社交媒體巨頭 Twitter 動起了念頭。上個月,馬斯克宣布收購Twitter的消息轟動了整個媒體圈。作為狂熱的Twitter用戶,馬斯克經常以犀利的言論在平台上引起關注。誰也沒料到,他前腳剛對Twitter在言論自由方面的政策表示出不滿,後腳便任性地做出了收購舉動。儘管最近幾天,馬斯克的態度又發生了 180 度急轉,宣布“暫時擱置”收購,但不得不佩服他攪動整個市場的能力。

說實話,儘管馬斯克“看不起” NFT,但誰能笑到最後還真不好說。

馬斯克看不起NFT,但誰會笑到最後?

NFT 代表着新技術趨勢

坦率地說,大多數唱衰 NFT 的報道都聚焦在 NFT 的交易數量和價格上,卻完全忽略了 NFT 本身所代表的未來技術趨勢。

實際上, NFT 的出現代表了人們對於資產的認識有了新的重大突破,包括“虛擬資產”以及“數字所有權”在內的這類概念都是空前的,因此 NFT 的價值不能僅僅用市場價格去衡量,它所代表的創新價值根本不會因為當前市場價格的波動就消失殆盡。

如今,那些低估了這項新技術力量的人不禁讓人回想起九十年代初人們對於萬維網的態度,那時候同樣很多人都不看好萬維網,認為其生命周期並不會長久,但實際上,網絡的力量才剛剛開始顯現。從最近幾年各大視頻流媒體平台以及社交媒體平台如 Facebook、Twitter、YouTube、Zoom、Fortnite和Netflix 等的蓬勃發展不難看出,現在人類社會的活動已經完全離不開互聯網了。

那麼,為什麼說 NFT 是這場數字革命的另一個關鍵組成部分呢?

這是因為,NFT 代表了對於不同數字資產的所有權,並且該所有權還是經過驗證的。當你在購買一張數字圖片或是元宇宙中的一塊虛擬地塊時,也需要像在現實世界中購買任何資產一樣,在某處登記所有權,並經過有效驗證。這就好比你在買房的時候必須要在當地的房產局進行登記;購買汽車的時候需要在所在地機動車輛部門進行登記一樣。

同樣道理,在購買了 NFT 這種獨一無二的數字商品之後,持有人的所有權將會通過一種稱為“區塊鏈”的技術登記在互聯網上。與單一的物理存儲或是數字存儲不同的是,區塊鏈是一種新型的去中心化技術,它可以存儲任何類型的信息,包括 NFT 和加密貨幣的所有權,而無需中央服務器或是有關機構的授權。(免責聲明:作者是 NFT 的持有者,也是多家 NFT 公司的投資者和顧問,此外其還持有 BTC和 ETH 等加密貨幣,並會定期交易。)

其實在最初, NFT 只是遊戲中的一種收藏品(就像數字棒球卡片一樣),然而隨着 2018 年區塊鏈養貓遊戲“CryptoKitties”的流行開始聲名鵲起。在這款新型區塊鏈遊戲中,買家可以購買屬於自己的虛擬“小貓”作為一種收藏品,不僅如此,這些“小貓”還可以用來交易和繁育後代。在通常情況下,買家購買的數字資產可能只是一張簡單的 JPEG 圖像,但不簡單之處在於,這些數字資產的所有權都會被記錄在公共區塊鏈上。不僅如此, NFT 持有者還能獲得諸如優先訪問應用的預發布版本或是優先訪問電影、音樂或視頻遊戲之類的福利,甚至還可以擁有藝術品本身的版權。

如今,大多數著名的 NFT 系列都有着各自不同的主題,例如“無聊猿” BAYC 系列中的“猿猴”,現在已經變得風靡全球,就連美國知名電視主持人 Jimmy Fallon 都忍不住在脫口秀節目 “The Tonight Show” 中炫耀自己購買的“猿猴”。不僅如此,圍繞這隻“猿猴”拍攝的系列電影也即將上映。而其他熱衷 NFT 投資的名流還包括 Reese Witherspoon、Katy Perry 以及 Paris Hilton 等。

不得不承認,那些售出天價的爆款 NFT 在藝術家和名流圈中推動了新時代的淘金熱潮。 2021 年 3 月,藝術家 Beeple 的 NFT 數字藝術品“每一天:前5000天”以 6930 萬美元的價格打破了 NFT 作品的最高拍賣價格紀錄。而史上最貴的 NFT ——The Merge,則在 2021 年 12 月以 9180 萬美元的價格賣給了 28000 名收藏者,開創了 NFT 提供部分所有權的先河。

馬斯克看不起NFT,但誰會笑到最後?

NFT 廣泛的用例

值得注意的是,僅僅將 NFT 看作是一種藝術品是非常狹隘的觀點,因為它自身極具潛力,可以在虛擬、現實世界中實現更多的用途。而其中最為流行的用途之一就是在元宇宙中充當虛擬形象以及豐富虛擬化形象,這聽起來似乎很像是在科幻小說中的虛擬世界里才會出現的場景,然而如今我們通過 3D 虛擬形象實現了。

去年,運動品牌巨頭耐克公司還收購了虛擬運動鞋品牌 RTFKT ,加速向數字化轉型。不得不佩服這些時尚巨頭獨到的敏銳嗅覺,他們已經意識到“Z 世代”對於虛擬形象的重視,就像通過現實世界中的衣物裝飾自己一樣,他們熱衷於通過虛擬形象來展示自我。

事實證明,NFT 在虛擬土地的投資方面也極具價值,這將會是房地產行業發展的新方向,前途不可估量。就在去年年底,有人花費 45 萬美元購買了一個代表土地所有權的 NFT ,而這塊虛擬土地就位於說唱歌手 Snoop Dog 在元宇宙 The Sandbox 中的住所旁邊。此外我們還發現,即使最近關於 NFT 的炒作已經基本結束,但“無聊猿” BAYC 主題遊戲中的虛擬土地的銷售還是異常火爆,僅 5 月的第一周,這些虛擬土地 NFT 的銷售額就達到了 17 億美元。

更加令人振奮的是,如今 NFT 的價值在現實世界中也得到了認可。最近,英國高等法院裁定 NFT 屬於公民的合法財產,這一偉大的進步意味着如果有人入侵系統並竊取了你的 NFT ,那麼他們就犯了盜竊罪,這與入室偷盜“真正的”藝術品或是盜版好萊塢電影並無差別。

最後還有一個用例也非常值得一提,那就是在 DeFi 領域,人們已經可以用 NFT 作為抵押品借入現實世界中的資金了。此外,還有一些房地產基金正在利用 NFT 來建造可供投資者購買的房地產。

總結

簡而言之,如今的 NFT 正在變得越來越智能,它已不再局限於帶來簡單的視覺享受,更多的用例正在增多,業內人士口中的 NFT 2.0 已經隆重登場。

坦率地說,如同 2000 年泡沫破滅后的互聯網一樣,區塊鏈技術和 NFT 仍處於起步階段,對於普通用戶來說,購買和使用 NFT 仍然是件麻煩事。不過隨着 Instagram 等一些流行應用程序逐步加大對 NFT 的支持,這種情況將會慢慢發生轉變。

而最重要的是,不管人們在現實世界中購買真實資產還是在虛擬世界中購買數字資產, NFT 這種新技術都可以起到追蹤所有權和收益來源的重要作用。因此,NFT 完全沒有理由會像唱衰者所預言的那樣一無是處並很快消亡,更不會因為馬斯克的一番譏諷就被市場所拋棄。相信在多年過後,那些 NFT 唱衰者一定會為自己當年的預言後悔不已,就讓時間來檢驗一切吧。

原文來源:NBC News,原文作者:Rizwan Virk, founder of Play Labs @ MIT,文章譯者:Chainnder

(0)
上一篇 2022-05-19 13:41
下一篇 2022-05-19 14: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