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沿海城市下沉快於海平面上升:有的超20毫米、天津排名靠前

隨着全球變暖持續和加劇,尤其是隨之而來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問題一直備受關注,全球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約3.7毫米。但一項最新研究顯示,48個人口最多的沿海城市幾乎全部面臨下沉速度超過海平面上升速度的危險。

地面下沉的原因包括地下水抽取、石油天然氣開採、重型建築壓實沉積物等,專業名詞叫地面沉降。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衛星雷達,測量了2014年至2020年間全球48個人口最多沿海城市的沉降率。

結果發現,其中44個城市的最大沉降速度,超過了海平面上升速度,其中沉降速度中位數每年1.1-16.2毫米不等。

這一現象在南亞、東南亞尤為明顯,比如印度艾哈邁達巴德每年下沉超過20毫米,越南胡志明市為16.2毫米。

另外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一份報告,亞洲沿海城市的沉降風險最高。

比如我國天津、印尼三寶壟和雅加達、孟加拉國吉大港、菲律賓馬尼拉、巴基斯坦卡拉奇等,尤其雅加達是全球之最,下沉速度是全球平均的15倍。

(0)
上一篇 2022-09-21 22:16
下一篇 2022-09-21 2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