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探華為Mate50首銷:保時捷版加價近萬元,有顧客遭捆綁銷售

今日,華為Mate50、Mate50 Pro、Mate50 RS保時捷設計版正式開售,線上平台熱銷機型不到10秒即售罄,線下部分門店也出現排長隊的現象。
搜狐科技在探店時發現,如果用戶沒有提前預定,很難買到現貨,尤其是曜金黑以外的顏色。某華為授權體驗店工作人員表示,“第一次來貨只有40多台,其中曜金黑版本大約有80%,而預定量已經超過200台。”

實探華為Mate50首銷:保時捷版加價近萬元,有顧客遭捆綁銷售

“一機難求”之下,有用戶還遭遇了“捆綁銷售”,即使在已經提前預定的情況下,也被告知必須加約500元的碎屏險才能拿貨。

在Mate50系列的三大版本中,華為Mate50 RS保時捷設計似乎已成為新一代“理財產品”。由於供貨量較少,用戶需要加價1萬元左右才能買到。在閑魚上,還有人加價5000元高價回收新機。

眾望所歸之下,華為Mate系列時隔兩年亮相。在承載着眾多華為老用戶的換機需求下,Mate50系列是否會影響國內高端手機市場格局,成為下半年手機行業的一大看點。

根據IDC最新數據,在國內二季度600美金以上的高端手機市場,蘋果佔比69.5%,華為佔比從兩年前的45%掉至6.7%。

現貨難搶,有用戶遭遇“捆綁銷售”

9月21日上午10時許,搜狐科技來到了華為位於北京的一家授權體驗店。即使在工作日的上午,這家並不大的華為門店也有超過20位顧客,大多顧客是為華為Mate50系列而來。

實探華為Mate50首銷:保時捷版加價近萬元,有顧客遭捆綁銷售

如果沒有提前預定,用戶很難買到現貨。“第一次來貨只來了40多台,預定的有200多台。”該門店工作人員告訴搜狐科技,現在沒有現貨,如果需要可以從其他門店調貨,不過需要辦理運營商合作套餐(每月169元)或者加碎屏險,具體看對方門店要求。

“我們也想敞開賣,但是沒貨啊!”該工作人員無奈地表示,一方面是芯片供應比較緊張,另一方面現在手機廠商都不會一次備太多貨,壓貨太多很容易賠錢。

如果有用戶想在門店當場預定,大概到月底才能拿到現貨,除非有部分用戶預定了不取貨。

不同版本的新機也面臨不同程度的缺貨,崑崙玻璃版本以及除黑色外的新機供貨比較緊張。

上述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拿貨曜金黑大概佔比80%。“上幾代到最後都是黑色賣得最多,但一開始大家會對新顏色比較感興趣。”

一位湖北某地級市華為體驗店的店員表示,剛開始華為說Mate50系列貨源充足讓銷售儘力拉預訂,但後面門店只分到14台,全是曜金黑。

與此同時,有用戶遭遇了“捆綁銷售”。一位四川用戶想去華為授權店線下預訂Mate50新機,但被告知需要加碎屏險,一年499元,兩年798元。

不少用戶在微博吐槽稱,早已提前預訂新機,取貨時才被告知要搭配耳機或者碎屏險。“搞飢餓營銷吃相太難看,強制消費讓人不爽。”

實探華為Mate50首銷:保時捷版加價近萬元,有顧客遭捆綁銷售

值得關注的是,Mate50全系依舊搭載4G網絡。搜狐科技在探店時看到,一位想購買華為Mate50的用戶詢問店員是否搭載5G,在得到否定的回答時感嘆道:“要是搭載5G就完美了。”

還有用戶表示並不在意手機是4G還是5G,一位使用華為老用戶告訴搜狐科技,“現在用華為P30太卡了,只有128GB內存,隔幾天就提醒我刪東西,所以想換華為Mate50,網絡方面我個人沒有用5G的需求。”

從華為透露的整體預定情況來看,華為Mate50 Pro是該系列預售最火爆的機型,並且其中超半數消費者預定了崑崙玻璃版本。相比普通版,崑崙玻璃版本貴了200元,但抗摔性提升了10倍。

Mate50 RS保時捷設計溢價近1萬

保時捷設計版歷來是華為Mate系列中最搶手的機型。Mate50 RS保時捷設計版有墨藍瓷和胭紫瓷兩個顏色,官網售價12999元。搜狐科技了解到,由於供貨量較少,目前渠道溢價已經逼近一萬元,成為名副其實的“理財產品”。

上述北京五道口華為體驗店的工作人員告訴搜狐科技,保時捷版本沒貨,想買的話只能去有現貨的地方加價買,起碼要加四五千元。

“根本沒貨,加價也買不到。”一位鄭州經銷商告訴搜狐科技,整個鄭州只有幾台保時捷版,市場價格超兩萬。

搜狐科技還諮詢了兩家北京的華為經銷商,均表示有貨但貨很少,想買得加價。其中一位表示店裡只有兩台墨藍瓷的,售價19999元。

“貨比Mate 40保時捷還少,目前渠道價格一直在漲。”另一位經銷商表示,現在市場價是墨藍瓷19999元,胭紫瓷21999元。店裡只有墨藍瓷,想要胭紫瓷要調貨。

以19999元和21999元的價格來算的話,Mate50保時捷版本墨藍瓷溢價7000元,胭紫瓷溢價9000元。

搜狐科技還注意到,有淘寶店家加價更瘋狂。名為“成先生數碼”的淘寶店表示,有Mate50 保時捷版本現貨,墨藍瓷21999元,胭紫瓷24999元,加價幅度高至12000元。

在閑魚上,還有多位用戶稱高價回收華為Mate 50系列新機,RS保時捷版加價幅度達到數千元。

實探華為Mate50首銷:保時捷版加價近萬元,有顧客遭捆綁銷售

為何Mate50供貨如此緊張?

從今天首銷情況來看,Mate50系列銷售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

與Mate40系列搭載絕版的麒麟芯片不同,Mate50系列搭載的是高通芯片。不少人有疑問,高通4G芯片供應沒受到美國限制,為何Mate50貨源仍然如此緊張?

對此,Counterpoint分析師Ivan Lam告訴搜狐科技,目前4G芯片供貨不是問題。可能其他芯片或者模組有一定的產量速度問題,譬如新的崑崙玻璃屏幕。

他強調,緊張是相對來說的,前期產品爬坡基本上對於高端都是緊張的。

以同樣剛上市的iPhone 14系列為例,iPhone 14 Pro Max官網發貨時間預計為6-7周,有媒體評價稱“創下蘋果歷史上最長‘待機’時間”。

對於Mate50系列銷售情況,Ivan Lam認為,Mate50的銷售情況不會比Mate40好,或者相差不大。兩款產品都在一定程度上沒有達到過往機型軟硬件上的“極致”。

他表示,由於華為渠道萎縮,相關的市場推廣資源上沒有以往的水平。Mate 50品牌維護熱度的意義大於銷量高低的意義。

從備貨情況來看,Mate50系列與iPhone 14系列不在一個數量級。而多位行業人士告訴搜狐科技,iPhone 14系列今年備貨量約9000萬台。有消息稱華為Mate50系列備貨量大約只有400萬台左右。

2020年10月,華為推出Mate40系列新機。因芯片等零部件獲取受限,Mate系列在2021年停更。這次Mate50系列的發布,是Mate產品線時隔兩年的首次回歸,備受外界期待。

IDC中國高級分析師郭天翔指出,這次Mate50系列熱度很高,預定也很火爆。華為品牌在高端市場的品牌拉力還是很強,很多高端用戶也是比較認可,尤其是Mate20、Mate30系列用戶也差不多到了換機周期,所以會對蘋果在高端市場的優勢地位發起一定衝擊。

(0)
上一篇 2022-09-21 16:18
下一篇 2022-09-21 16: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