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緊缺,芯片巨頭日進斗金

北京時間6月2日消息,近期,半導體緊缺肆虐,台灣芯片製造商台積電賺得盆滿缽滿,由於亞洲包攬了世界上絕大部分的芯片生產,美國和歐盟甚至“渴望”他們能夠在半導體方面實現自給自足。根據市場研究公司集邦諮詢(TrendForce)的數據,全球10大芯片製造公司的收入在2021年第一季度飆升至歷史新高。據集邦諮詢周一發布的博客顯示,第一季度芯片製造商的季度總收入增至創紀錄的227.5億美元。

半導體緊缺,芯片巨頭日進斗金

芯片的應用覆蓋了從汽車、遊戲機到洗衣機、牙刷的幾乎所有領域。因此,它們對全球經濟生命線不可或缺,關係到世界上許多重大行業領域。不過現在,芯片出現了供不應求的局面,且這種短缺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

“由於各種終端設備需求激增,製造商一直在加大元器件採購力度,導致代工產能自2020年以來出現短缺,各代工企業紛紛提高晶圓價格,調整產品配比以確保盈利。”集邦諮詢分析師喬安妮·喬分析其原因。

台積電芯片

上一季度全球約 57% 的芯片代工收入來自一家台灣芯片製造商:台積電。

據分析台積電各種芯片銷售情況的集邦諮詢稱,台積電第一季度收入攀升至 129 億美元,同比增長 2%。台積電的7、12和16納米芯片是該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

分析師表示:“由於來自AMD、聯發科和高通的訂單,7納米芯片代工服務的收入一直在穩步增長。”並說,其銷售額比上一季度增長了23%。

集邦諮詢補充說,12納米和16納米芯片的收入“因聯發科的5G射頻收發器和比特大陸的加密貨幣挖礦機的需求而增長”,並強調上一季度的銷售額增長了近10%。

然而,分析師稱,台積電最小、最具創新性的5納米芯片的銷量實際上出現了季度下降,主要原因是蘋果(台積電最大的5納米客戶)“進入了設備生產淡季”。

風暴波及三星

在其他領域,韓國芯片巨頭三星(Samsung)上個季度的代工收入下降了2%,跌至 41億美元。

喬表示,部分原因是2月份得克薩斯州的異常冬季風暴導致奧斯汀停電,迫使三星在該州的一家工廠暫時停止生產芯片。

此外,台灣聯華電子公司的季度收入同比增長5%至16億美元,而中國的中芯國際增長15%至11億美元。

據集邦諮詢預計,隨着晶圓價格和需求的持續上漲,芯片代工廠的收入也將進一步增長。

它表示,2021年第二季度,前10大代工廠的季度總收入將“再次達到歷史新高”,同比增長1-3%。(作者/嚴安)

(0)
上一篇 2021-06-02 10:09
下一篇 2021-06-02 1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