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了個羊》爆紅,一大波侵權周邊商品火速開賣,開發商無奈

除了給哀悼女王去世的英國加班縫國旗,當前義烏的工廠還在忙另一件事:給人氣小遊戲《羊了個羊》出周邊。最近,不只是遊戲本身,《羊了個羊》鑰匙扣等周邊也成為網絡爆款,不少玩家已經開始在抖音等平台上曬出實物,激發了更多網友的購買慾望。

《羊了個羊》爆紅,一大波侵權周邊商品火速開賣,開發商無奈

GameLook查詢后發現,目前,淘寶等平台與《羊了個羊》相關的商品仍以通關秘籍、腳本輔助為主。而在同屬阿里旗下的B2B採購平台1688,搜索“羊了個羊”則會出現大量周邊產品,包括鑰匙扣、卡牌、口罩、鼠標墊等等,價格在0.6元~10元不等。

《羊了個羊》爆紅,一大波侵權周邊商品火速開賣,開發商無奈

《天目新聞》報道指出,鑰匙扣是《羊了個羊》周邊產品中最熱銷的,個別商家日銷量達2萬個。《時代財經》採訪的一名膠帶廠員工則表示,《羊了個羊》周邊在義烏已經“爆單”,目前工廠一天3噸材料都不夠用。

也有義烏老闆透露,《羊了個羊》訂單“不少”,還有大主播想要下幾十萬的大單。

不過,面對如此明目張胆的侵權,《羊了個羊》開發商簡游科技暫未開啟維權,該公司相關人士今日對GameLook無奈表示:“這些周邊商品都沒得到過我們授權、但我們也沒精力管”。

簡游規模並不大,根據企查查現實的信息2021年公司參保人數只有7人,而遊戲走紅后團隊一直保持通宵工作狀態,確實沒有多餘的人力。不過如果善意理解,義烏商家行為也能算作“遊戲二創”範疇,一定程度上可以維繫《羊了個羊》品牌認知度。

實際上,對實質侵權行為網開一面,遊戲行業早有先例。

2021年4月,米哈游就發布了《原神同人周邊大陸地區試運行指引V1.0》,並於同年9月更新,11月在海外施行。在《指引》中,米哈游允許同人創作者在內容不違法、不侵犯第三方權益、不進行商標與專利等級、不能損害《原神》、米哈游的名譽等的前提下,無需申報即可通過《原神》二創周邊獲利。

《羊了個羊》爆紅,一大波侵權周邊商品火速開賣,開發商無奈

若涉及周邊為扭蛋、手辦一類的硬周邊,社團在銷售份數不超過200件、個人銷售份數不超過500件的情況下,可以不向米哈游申報。

如果二創周邊是鑰匙扣、服飾等一類有實用價值,售價不高的軟周邊,米哈游甚至沒有設置金額上限,也無需二創作者申報。

確實,相較動輒以“最強法務部”為武器恐嚇,對於希望快速發展的遊戲公司而言,IP生態的開放程度尤為重要。

從走紅之初,就有無數人預測《羊了個羊》的熱度將很快消退,儘管簡游CEO張佳旭表示“人氣降了很開心”,但也是因為不希望一直發酵、給社會添麻煩,對於《羊了個羊》而言,當下更加希望一時興起的短期流量,能轉化成長久陪伴品牌左右的忠實粉絲。

(0)
上一篇 2022-09-21 13:57
下一篇 2022-09-21 14: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