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狼能對人類表現出依戀之情

說到對人表示好感,許多狗是天生的。現在,《生態學與進化》雜誌上的一份報告顯示,對人類照顧者表現出依戀行為的非凡能力在狼身上也存在。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科學家們對10隻狼和12隻狗進行了行為測試,專門用於量化犬科動物的依戀行為,從而得出了這些發現。(犬科動物是食肉動物中的犬科成員,包括家犬、狼、土狼、狐狸、豺狼、野狗和許多其他現存和已滅絕的狗類哺乳動物)。

Christina-Hansen-Wheat-and-Wolf-Lemmy-1536x1024.jpg

在這個測試中,23周大的狼和狗一樣能自發地分辨出熟悉的人和陌生人,並對熟悉的人表現出更多的尋求接近和附屬行為。此外,熟悉的人的存在對狼起到了社會壓力緩衝的作用,使它們在緊張的情況下平靜下來。這些發現建立在逐漸積累的證據之上,這些證據反駁了這樣的假設:與人類形成依戀關係所必需的能力,只是在人類至少在15000年前馴化狗之後才出現的。

為了研究這一點,團隊將狼和狗的幼崽從10天大的時候就開始養,並讓它們接受各種行為測試。在其中一個測試中,一個熟悉的人和一個陌生人輪流進出一個測試室,為動物創造一個有點奇怪和緊張的環境。這個測試背後的理論,最初是為了評估人類嬰兒的依戀關係而開發的,通過創造這種不穩定的環境,研究依戀行為,如尋求接近等等。

從本質上講,研究人員在這個陌生環境測試中所尋找的是狼和狗是否能夠區分熟悉的人和陌生人。也就是說,與陌生人相比,它們是否對熟悉的人表現出更多的好感,花更多的時間打招呼和進行身體接觸?如果狼和狗都能做到這一點,那就說明這種能力不是狗所獨有的,也就是說,它不是專門在狗身上進化出來的。

很明顯,狼和狗一樣,喜歡熟悉的人而不是陌生人。但也許更有趣的是,雖然狗沒有受到測試環境的特別影響,但狼卻受到了影響。它們在測試室里踱來踱去。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當熟悉的人再次進入測試室時,狼群的踱步行為停止了,這表明熟悉的人對狼群起到了社會壓力緩衝的作用。狗和狼之間的相似性可以告訴我們一些關於我們在狗身上看到的行為來自哪裡。

(0)
上一篇 2022-09-20 21:35
下一篇 2022-09-20 2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