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裕夫婦再減持國美零售套現超5億港元 年內已減持超50億股

9月19日,據港交所數據顯示,9月14日,國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國美零售,0493.HK)大股東黃光裕和杜鵑減持14.39億股,股東恆海投資有限公司(Ever
Ocean Investments Limited,以下簡稱“恆海投資”)和國美管理有限公司(Gome Management
Limited,以下簡稱“國美管理”)減持12.98億股,合計減持約27.37億股,約5.31億港元。

黃光裕夫婦再減持國美零售套現超5億港元 年內已減持超50億股

港交所數據據國美零售2021年年報顯示,黃光裕為國美創始人,也是國美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國美零售的大股東,杜鵑為黃光裕的配偶。而恆海投資和國美管理均為黃光裕全資實益擁有。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9月14日當日,國美零售因部分股份被凍結一事,開盤后股價一路走低,截至當天收盤,報0.19港元,跌21.81%。

9月13日,北京中關村科技發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關村,000931.SZ)公告稱,國美電器作為中關村控股股東國美集團的一致行動人,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為7.37%。截至2022年9月8日,上述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所持中關村4.62%股份被司法凍結;所持1.46%公司股份被輪候凍結。

9月14日,澎湃新聞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中關村證代,工作人員表示對於控股股東國美集團一致行動人國美電器所持部分股份被司法再凍結及輪候凍結,後續具體什麼時候能解除凍結並不清楚,有最新進展會及時公告。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對於國美電器所持部分中關村的股份被法院司法再凍結,國美零售高級副總裁方巍回應稱,公司生產經營一切正常,針對國美電器所持股份凍結事項,集團已與相關銀行對接,很快就可以解決,公司也在跟投資人積極交流溝通情況。

國美零售為國美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於2004年7月在港交所上市。國美由黃光裕於1987年創立,已發展成為集零售、互聯網、金融、研發製造、地產、投資等業務板塊於一體的綜合性產品加服務的提供商。

據港交所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大股東黃光裕夫婦就已有多次減持。在去年12月22日最後一次減持后,黃光裕夫婦持有國美零售股份為205.84億股。而截至9月19日,港交所數據顯示,黃光裕夫婦持有國美零售股份為153.75億股。

黃光裕夫婦再減持國美零售套現超5億港元 年內已減持超50億股

黃光裕夫婦再減持國美零售套現超5億港元 年內已減持超50億股

2021年年報這意味着,今年以來國美零售大股東黃光裕和杜鵑合計減持國美零售股份超過50億股。

今年上半年國美零售營收121.09億元,同比下降53.46%;歸屬母公司凈虧損29.66億元,虧損同比擴大50.24%。2021年,國美集團實現營收464.84億元,同比增長5.36%。歸母凈虧損為44.02億元,虧損同比下降37.06%。

此前,國美零售旗下多個平台被爆出業務收縮,存在裁員,拖薪等情況。國美集團有關負責人向澎湃新聞記者回應稱,國美零售不存在欠薪、拖欠社保公積金的行為,但不排除因經營困難而擬將實施減員計劃。

8月19日晚,國美控股集團創始人黃光裕發布公開信稱,國美零售將聚焦主業,甩掉包袱,輕裝上陣。公開信中介紹,對從上市公司剝離的項目和資產,將按照“家·生活”戰略布局,依託集團旗下其它資本平台進行聚焦重組和快速務實推進,對為未來準備而可以暫緩的、影響現金流的、不盈利的項目,出售或關停並轉。

2021年2月,黃光裕曾向管理層團隊提出發展目標:“力爭用未來18個月時間,使國美恢復原有市場地位。”而黃光裕在此次的公開信中表示,時移勢易,我們對執行的困難預料不足,加之疫情擾動,導致現實與這一目標有一定差距。我們坦然接受外界的質疑和批評,我們將積極聽取、認真檢討、持續校正戰略和實施路徑,少走彎路。

黃光裕也提出了新的發展目標,“我作為大股東將促使管理團隊實現未來較好業績的承諾對賭,實現‘1+1+1’的三年戰略發展目標:在2023年實現較高盈利並達到以往較高水平,2024年達到歷史最好水平,2025年明顯超越歷史最好水平。”

黃光裕表示,國美用了兩年多時間來對整套全零售生態進行基礎設施搭建,就在落地推進過程中,因為疫情影響,啟動時間比原計劃推遲了一年左右。因此計劃再用“1+1+1”三年分三步更完整地推進落地這一模式。

截至9月20日記者發稿,國美零售報0.166港元,跌逾5%。年初至今已跌超過75%。

(0)
上一篇 2022-09-20 17:36
下一篇 2022-09-20 17: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