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加強學校體育工作 着力提升學生體質健康水平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3日表示,教育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體教融合,推進學校體育教學改革,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與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實現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

QQ圖片20210903141417.png

——健全制度體系

一是加強政策頂層設計。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意見》。2020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2020年8月,經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教育部會同體育總局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不斷完善新時代學校體育改革發展的總體設計。

二是注重政策保障研究。印發《學校體育運動風險防控暫行辦法》,開展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和體育特色學校整合工作,探索引入社會資源建設青訓中心、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推進新型足球學校建設。

——推進教學改革

一是明確改革理念。聚焦“教會、勤練、常賽”一體化教學改革思路,不斷完善“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體育教學模式,推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設,讓每位學生掌握1至2項體育技能。目前,建設有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籃球、排球、網球和冰雪運動特色學校43010所。

二是保障課時抬高底線。強化體育課程開設剛性要求,嚴禁削減、擠占體育課時間。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着力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小時體育活動時間,鼓勵高校和科研院所將體育課程納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課程體系。

三是優化課程提升質量。2019年,啟動修訂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2021年,印發《教育部關於推進學校體育美育教學改革的通知》《〈體育與健康〉教學改革指導綱要(試行)》《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據2019年開展的第八次全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調研工作顯示:學生體質健康達標優良率逐漸上升,學生身高、體重、胸圍等形態發育指標持續向好,學生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中小學生柔韌、力量、速度、耐力等素質出現好轉,體育教學質量不斷優化和提升。

——完善競賽體系

一是以校園足球為先導,完善賽事體系。從2015年6月聯合六部門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的實施意見》以來,出台《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八大體系建設行動計劃》等配套政策,着力構建“校內競賽—校際聯賽—選拔性競賽—出國交流比賽”為一體的校園足球競賽選拔體系。廣泛開展小學、初中、高中和大學四級聯賽並不斷完善聯賽制度。每年組織校園足球、籃球等項目夏(冬)令營,從2018年起,共有近2萬名初高中學生獲得國家等級運動員稱號。

二是做好相關賽事整合和保障工作。整合全國學生運動會和全國青年運動會,不斷構建和完善籃球、排球、冰雪等項目的賽事體系。

——深化評價體系改革

按照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要求,進一步明確學校體育評價改革的目標和實施路徑。一是推進中高考體育改革。指導各地進一步改進中考體育測試內容和計分辦法,科學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啟動在高校招生中使用體育素養評價結果的研究。

二是構建立體評價體系。實現學校體育工作與學校、教育行政部門、地方政府的政績考核掛鈎,與教師的績效工資、考核評價掛鈎,與學生的綜合評價掛鈎。將身心健康情況納入初、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每年實施學生體質健康數據上報和體質健康抽測複核工作。

——加強條件保障

指導地方按照《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試行基本標準》等要求,加強條件保障。一是“配齊”“配強”體育教師。推動建立聘用優秀退役運動員為體育教師或教練員制度。通過免費師範生、貧困地區定向招生、特崗教師等渠道,補充體育教師。經過努力,“十三五”期間,全國義務教育階段體育教師由50.2萬增加到59.5萬,每年新增體育教師約2萬人,年均增速4.3%。體育教師學歷水平明顯提高,社會地位不斷提高。

二是改善體育場地設施。加大學校體育場館設施建設力度,2020年,印發《普通高中體育與健康教學器材配備標準》《小足球、小籃球、小排球場地建設與器材配備規範》。推進學校體育場館和社會公共體育場館雙向開放。截至2020年,我國基礎教育階段學校體育運動場(館)面積達標率為92.8%,體育器械配備達標率為96.8%,較“十三五”期間大幅度提升。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將對標各項政策要求,以實現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加快轉變學校體育發展方式,保持定力、持續用力、精準發力,着力解決青少年的體質健康和鍛煉習慣等問題,不斷開創學校體育工作新局面,為推動教育強國、健康中國和體育強國建設作出新貢獻。

(0)
上一篇 2021-09-03 14:50
下一篇 2021-09-03 14: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