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了與人類“能歌善舞”相關的多個基因

在發表於《自然·人類行為》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由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中心帶領的一支國際科學家團隊,詳細介紹了針對人類“能歌善舞”相關基因的首次大規模調查結果。具體說來是,這項研究重點關注了 69 種“運動與節拍同步相關能力”的基因突變。

41562_2022_1359_Fig1_HTML.png

研究配圖 1 – 表型驗證研究的概述和結果

這項調查還利用了商業遺傳學公司 23andMe 的數據,總計有超過 60 萬人(通過自我報告的問卷衡量)參與了這項研究。

0.png

(來自:Nature Human Behaviour)

Reyna Gordon 解釋稱 —— 我們的全基因組關聯研究(GWAS)結果表明,節拍同步的遺傳結構、具有相當高的多基因特性。

其共有 69 個全基因組的顯著位點,且基於 SNP 的遺傳力尺度在 13-16% 之間。意味着諸多基因的變異,與性狀的表型變異有關。

41562_2022_1359_Fig2_HTML.png

研究配圖 2 –  節拍同步的 GWAS 結果(Manhattan plot / 曼哈頓圖)

研究結果證實了沒有“單一”的“節奏”基因,且與節拍同步的能力是一套相當複雜的特徵。

正如 Reyna Gordon 指出的那樣,遺傳基因在這一特徵中的作用,估計佔比不超 16% 。

有趣的是,研究中發現的許多基因,也在神經發育和重要的節律生物學特徵(比如步行)中發揮了作用。

41562_2022_1359_Fig3_HTML.png

研究配圖 3 – 節拍同步的遺傳結構 / 豐富了大腦相關的表達

據悉,遺傳力富含與中樞神經系統功能有關的基因。而基因在大腦發育的早期階段、以及在大腦的聽覺和運動皮層下區域的表達,又可將節律的遺傳和神經結構聯繫起來。

此外研究發現節拍同步與其它特徵共享的一些遺傳結構,包括步行、呼吸、晝夜節律等生物節律特徵。在此基礎上,新研究也在表型上複製了這些關聯。

41562_2022_1359_Fig4_HTML.png

研究配圖 4 – 與節拍同步的跨性狀遺傳相關性

不過這項史無前例的研究,也有個顯著的局限 —— 那就是基因樣本主要由具有歐洲血統的參與者組成。

雖然研究人員確實認為檢查更廣泛的遺傳數據,對於未來的研究至關重要。但他們也敦促科學界對此保持謹慎,因為此類研究需要非常細緻的進行。

41562_2022_1359_Fig5_HTML.png

研究配圖 5 – 節拍同步和節律相關性狀的基因組 SEM 模型

Reyna Gordon 與研究合著者 Nori Jacoby 在評議時強調,未來此類遺傳學研究需要肩負起社會與道德層面的責任。

目前它們正嘗試與同事着手制定一些道德準則,以避免相關研究偏離產生種族主義或優生論的結果。

更重要的是,全基因組與節拍同步的關聯性尚未被正式確定,目前無法僅根據遺傳學做出推論或排名,且環境也在影響個人節奏技巧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0)
上一篇 2022-09-20 17:36
下一篇 2022-09-20 17: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