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了糖尿病與尿路感染之間的聯繫

1型和2型糖尿病都被發現跟免疫力下降和反覆感染有關。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的科學家們發現,糖尿病患者的免疫系統中抗菌肽銀屑病素的水平較低。這損害了膀胱的細胞屏障,增加了尿路感染的風險。

新研究揭示了糖尿病與尿路感染之間的聯繫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在許多方面影響着健康。它是由缺乏胰島素和/或胰島素作用下降導致的。胰島素是一種調節葡萄糖的激素,負責為細胞提供能量。當一個人患有1型糖尿病時,身體停止產生胰島素,而在2型糖尿病中,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這導致了高血糖水平的發生。

糖尿病的一個影響是,它損害了先天免疫系統。這使得許多人對常規感染的敏感性增加,如由大腸桿菌引起的尿路感染(UTI)。在糖尿病患者中,這些感染更有可能導致源自尿路的全身血液中毒(敗血症)。

一種內源性抗生素

來自卡羅林斯卡學院的科學家們現在調查了糖尿病患者(1型、2型或糖尿病前期)的葡萄糖水平是否跟銀屑病素有關。銀屑病素是一種內源性抗生素,是先天免疫系統的一部分。研究已於當地時間9月20日發表在《自然通訊》上。

據了解,研究人員通過利用患者的尿液、膀胱細胞和血清樣本分析了牛皮癬素和其他確保膀胱粘膜保持完整和防止感染所需的肽的水平。然後在小鼠和有無感染的膀胱細胞中驗證了這些結果。

Annelie Brauner表示:“我們發現,高濃度的葡萄糖會降低抗菌肽牛皮癬素的水平,而胰島素沒有影響。糖尿病患者的牛皮癬素水平較低,這削弱了細胞的保護屏障功能並增加了膀胱感染的風險。”Brauner領導了這項研究,她是卡羅林斯卡學院微生物學、腫瘤和細胞生物學系的一名教授。

雌激素療法減少了細菌數量

Brauner教授的研究小組此前已經表明,用雌激素治療可以恢復人類和小鼠的膀胱細胞的保護功能從而有助於調節對UTI的免疫反應。因此,研究人員測試了雌激素治療如何影響暴露在高濃度葡萄糖中的受感染細胞。他們發現,這種治療提高了牛皮癬素的水平並減少了細菌種群,這表明這種治療可能在糖尿病患者中也有效果。

“我們現在計劃更深入地探究糖尿病患者感染的潛在機制,”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Soumitra Mohanty說道,“最終的目標是減少這個不斷增長的患者群體的感染風險。”

(0)
上一篇 2022-09-20 17:36
下一篇 2022-09-20 17: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