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龍-2大型無人機首次高原氣象觀測試驗首飛作業成功

9月19日,據“航空工業”消息,日前,在青藏高原東南緣的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一架由航空工業自主研製的高空氣象探測大型無人機翼龍”-2從紅原機場起飛。在三江源地區的阿尼瑪卿雪山7500米高空成功下投12枚探空儀,與機載合成孔徑雷達、大氣微波綜合廓線儀一起,實現對青藏高原大氣垂直和下墊面“掃描”。

翼龍-2大型無人機首次高原氣象觀測試驗首飛作業成功

隨着三江源地區雲系分佈、水汽結構、風場及下墊面情況等觀測數據實時傳回地面指揮系統,“翼龍”-2高空大型無人機高原氣象觀測試驗首飛作業成功。

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主任李良序表示,首飛成功后,還將聚焦三江源地區水汽通道、冰川分佈和冰川區域水補給開展多架次空中探測,推進以高性能大型無人機為主體的空基觀測體系建設。

據了解,執行此次試驗任務的“翼龍”-2無人機具有高可靠性和優異的複雜環境適應能力,不僅能進行氣象探測,還可應用於人工影響天氣作業、應急通信、災情勘測等多種場景。

翼龍-2大型無人機首次高原氣象觀測試驗首飛作業成功

(0)
上一篇 2022-09-19 20:35
下一篇 2022-09-19 20: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