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冰城“補水”上市?

9月14日,有消息稱“蜜雪冰城將上市飲用天然水”、“正式進軍瓶裝水賽道”。而在一天前,天眼查顯示,蜜雪冰城申請的“瓶體(大雪王)”外觀專利獲得授權。就此,虎嗅向蜜雪冰城核實,並在9月15日自蜜雪冰城相關人士處獲悉,蜜雪冰城的瓶裝水業務“尚未對外發布,處於內測階段”。而另一位蜜雪冰城知情人士則告訴虎嗅:“出於對蜜雪冰城雪王IP形象和品牌資產的保護,公司註冊了部分外觀專利。

bfb55fe2cca2c99192bb865138bd35ab.jpg

有飲料經銷商向虎嗅透露,據他拿到的蜜雪冰城瓶裝水:在瓶身上,印有“源水取自地下220米”的Slogan;部分內測產品已經在蜜雪冰城的總部所在地河南市場試賣,終端零售價為550mL 2元/瓶、380mL 1.5元/瓶。和蜜雪冰城其他產品一樣,蜜雪冰城為瓶裝水也匹配了“魔性洗腦推廣語”——“每天8杯水,雪王愛喝水”。

發力瓶裝水,被視為蜜雪冰城“多元化”布局的一環,而其多元化策略被業內視為“給上市之路增加新支撐點”。新消費分析師劉暢向虎嗅表示,蜜雪冰城接連在小吃、氣泡水、瓶裝水等領域發力,一方面是為了豐富產品SKU矩陣,一方面是給自己增加“上市故事”。但從更本質的角度來看,“蜜雪冰城在不斷滲透其核心價格區間帶,它大部分的產品都處於10元以下,在2元~6元區間帶極具競爭力,所以它不斷增加這個價格區間帶的產品,試圖滲透到更多的消費場景之中。”

9月9日,中國證監會官網披露了廣發證券《關於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輔導情況報告》,根據披露內容,蜜雪冰城已經完成了上市輔導工作。

今年8月,有資深餐飲投資機構人士告訴虎嗅,“蜜雪冰城的案子,2021年前後許多資本想參與,卻擠不進去。”在2021年1月,蜜雪冰城完成了首輪融資,投資方為美團龍珠及高瓴資本為首的資本機構,在本次融資后蜜雪冰城的估值已經超過200億元。

擺在蜜雪冰城面前的挑戰也很多,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北京、上海等高線城市在2022年出現消費疲軟,而蜜雪冰城近幾年在這些高線城市的門店量持續增加,2022年蜜雪冰城的“上升”之路並不容易;今年,蜜雪冰城開放“鄉鎮”加盟,這被解讀為蜜雪冰城“進一步下沉”之舉,但部分“鄉鎮”的客流量較低且存在更便宜的“本地化飲品店”。

“疫情等因素,讓蜜雪冰城的擴張速度放緩。它需要新的故事去支撐估值並強化資本市場信心。”上述投資人士透露,在消費圈2022年最被關注的兩個案子分別是“瑞幸二次上市”“蜜雪冰城IPO”,“隱藏在背後的關鍵邏輯是:主打性價比路線的玩家,在2022年更被看好。”

瓶裝水能給蜜雪冰城帶來什麼?

“我手裡現在有元氣森林的有礦,蜜雪冰城的雪王愛喝水,今年瓶裝水的新玩家很多。”一位河南飲料經銷商在9月初向虎嗅表示,雖然瓶裝水市場很熱鬧,但從市場終端的銷量看,傳統大品牌的優勢依舊明顯

中低價格瓶裝水被視為“容易滲透到更多場景”“提高消費頻次”的關鍵品類。而2022年疫情等因素作用下,中低價瓶裝水在市場上表現出更高的熱度。據這位經銷商透露,在他的“經銷範圍”內,由於消費大盤的疲軟,終端定價3元以上的飲料在2022年出現銷量下滑,而2元及2元以下的瓶裝水在2022年有小幅增長。

星圖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薛洪言在今年6月向虎嗅分析了2022年消費分級的情況:“高消費力群體,並未出現明顯的消費力下降;依賴工資的工薪群體變化明顯,其中一部分發生消費降級。”

有研究蜜雪冰城的人士認為,蜜雪冰城的瓶裝水目前定價為1.5元~2元,其鎖定的人群和其門店人群畫像接近。“尤其在蜜雪冰城相對高線的城市市場中,那些蜜雪冰城的門店消費者,對一瓶飲用水1.5元~2元的價格已經形成習慣。所以它不是開發新群體,而是去既有用戶群中分食其他品牌的瓶裝水消費力。”

兩個關鍵的挑戰分別是渠道和產品,新品牌想在短期內補強渠道短板並不容易。

廣東省食品安全保障促進會副會長朱丹蓬告訴虎嗅,短期之內在渠道端的“高投入”並不能讓品牌補強渠道,“在渠道高投入沒有用,渠道的動銷關鍵在於消費者。最終買單是消費者,如果消費者不買單,單純在渠道端投入是很難拉動銷量的。消費者不認賬,你白送給經銷商貨,經銷商都不要,因為擠占庫房和物流資源。今天的情況並不是說,你不要錢、送東西給經銷商,人家就能幫你賣貨。”

隨之而來的挑戰是產品本身以及認知度。

“蜜雪冰城比較善於營銷,通過新流量端的營銷事件出圈(抖音、B站)創造魔性洗腦風格內容。但能否在瓶裝水領域成功打磨幾個能出圈的營銷事件,尚待觀察。”上述研究人士認為,瓶裝水在過去三十年經歷了多次江湖會戰,各類玩法屢見不鮮,想在這一領域“洗腦出圈”並不容易。

以及如何讓瓶裝水產品本身形成足夠強的產品力,也是一個問號。

有知情人士告訴虎嗅,蜜雪冰城的瓶裝水採用了代工生產的模式。如何在1.5元、2元的價格體系下,讓消費者“喝出產品力”是一個較大的考驗。“現在瓶裝水市場,1元~2元區間競爭非常激烈,或者大規模投廣告、滲透市場認知;或者強化功能感、增加新的產品賣點。如果只是常見的水,那麼在產品本身很難異軍突起。”

一個值得玩味的細節是,蜜雪冰城或把瓶裝水的希望寄托在了“加盟商”身上。多位經銷商和知情人士向虎嗅提供的信息顯示:初步參與測試的經銷商,首先要是門店加盟商身份,這些經銷商會獲得區域代理資格,而其他渠道的經銷商需要從區域代理處進貨。

最新的數據顯示,2022年蜜雪冰城的門店終端已經超過2萬家。而部分蜜雪冰城的加盟商,在同一區域內會“連續開店”,這些加盟商形成了蜜雪冰城的“終端網絡”。

“分享利益”將是這種模式的關鍵。某新消費飲料品牌在2022年推廣瓶裝水遇阻,其核心原因是“讓經銷商承擔庫存風險,並採取強迫套賣手段(如果想買該品牌爆款產品,需要要先買瓶裝水)”這一打法,引起部分經銷商反水。

有蜜雪冰城的加盟商告訴虎嗅,他感覺總部目前“較為謹慎”。一個關鍵信號是,加盟商被允許“小批量進貨”,而在小批量進貨的情況下,公司依然匹配了較為可觀的利潤空間。“批發價和終端價相比,價差約在50%。”

眼下,蜜雪冰城是否會在2022年接下來3個月大規模推廣瓶裝水,將是業內關注的焦點。但從瓶裝水行業發展歷程看,短期內瓶裝水業務難以發展為蜜雪冰城的支柱性業務;對蜜雪冰城的IPO之旅而言,瓶裝水短期內尚屬“故事”,而非“新的印鈔機”。

(0)
上一篇 2022-09-18 15:36
下一篇 2022-09-18 15: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