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一號”完成全球首次商業太空望遠鏡全天域巡天

近期,起源太空的仰望一號太空望遠鏡在軌一年後,已正式完成全球首個商業太空望遠鏡覆蓋全天域的光學巡天觀測。此次仰望一號全天域巡天填補了我國空間觀測的空白,同時也是全球首次利用商業太空望遠鏡完成全天域的光學巡天觀測。

據悉,仰望一號攜帶光學和紫外兩套共軸望遠鏡,分別覆蓋420nm-700nm的白光波段和250nm-280nm的近紫外波段。在進行全天區巡天時,每天能夠完成20個像場觀測,每個像場8.8度×8.8度,共完成赤緯正負90度,全天約4萬平方度的探測覆蓋,建立了深度15等以上分辨率不超過15角秒的可見光數據庫。仰望一號每天繞地球15圈,按照HEALPix網格掃描天空,巡天完成後實現全天4π立體角的完整天圖。後續,仰望一號進行專一巡天時,可在30天覆蓋50%左右的天區。

“仰望一號”完成全球首次商業太空望遠鏡全天域巡天

此前的2021年6月11日,起源太空將仰望一號送入太空。同年7月,仰望一號完成了對編號433的近地小行星愛神星“Eros”的觀測。在軌期間,仰望一號相繼開展了大量巡天觀測、大氣發光觀測、夜間遙感和小行星觀測等項目。

起源太空正在構建全球規模最大最完善的小天體(包括小行星、彗星、人造天體等)數據庫。後續仰望太空望遠鏡星座計劃將由多個多波段空間望遠鏡組成,一期星座由10顆衛星組成,探測範圍包括對近地空間以及深空目標的天文觀測,預計2023年完成一期組網。搭建完成後將服務於空間目標監測預判及衛星遙感數據訂閱服務,為未來太空垃圾定位清除提供監測及預警服務。

(0)
上一篇 2022-06-15 12:20
下一篇 2022-06-15 1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