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套現近19億元衝上熱搜 上次減持致京東健康大跌近13%

6月23日,“劉強東套現近19億元”引發輿論關注。據晚點財經報道,繼4月底、5月初連續減持京東健康價值超過 4.4 億港元(約合 3.76 億人民幣)股票后,6 月 17 日,劉強東又減持京東價值約 2.79 億美元股票、約合人民幣 18.71 億元。

減持前,劉強東對京東持股超過 12%、擁有超過七成的投票權。需要注意的是,此番減持不會影響他對公司的控制權。

劉強東套現近19億元衝上熱搜 上次減持致京東健康大跌近13%

上次劉強東減持時,京東健康股價就出現了明顯下跌。他在5月3日出售約500萬股京東健康股票,平均每股49港元;4月29日出售384萬股京東健康股票,平均每股50.67港元。消息爆出后,5月4日收盤,京東健康大跌近13%。

劉強東自2018年退居幕後,隨後陸續卸任包括京東集團、京東數科、京東物流等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長或者其他高管職務。

據不完全統計,近些年來,劉強東累計卸任了兩百餘家京東系公司的高管職務。2018-2019年期間,因為卸任過於頻繁,甚至被外界稱為“卸任潮”。

從資本到職務,劉強東看似都在“離開”京東,並將職務交給新的“一號位”徐雷。2021 年 9 月及今年 4 月,劉強東分別將京東集團總裁和京東集團 CEO的職位交給小自己兩歲的徐雷。

外界對於劉強東是否真的下放實權普遍持有疑問。不過,目前劉強東仍保留着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這一京東的最高實權職務。

對於徐雷,若只從資本層面上來看,其對京東的控制力還很小。京東2021年年報披露的股東信息顯示,徐雷對京東的持股比例不足1%,且並不持有對超級投票權的B類股。

劉強東套現近19億元衝上熱搜 上次減持致京東健康大跌近13%

不過,壓徐雷肩上的重擔並不輕。消費低迷之下,京東618的下單金額為3793億元,同比僅增長10.3%,遠低於以往至少25%以上的同比增速。對此,徐雷也在朋友圈發文,對客戶、合作夥伴和同事表示感謝,並稱:這是京東19年來最艱難的一次618,談不上完美,但很滿意。

當互聯網大廠們增長見頂之下,京東僅有電商並不夠。近日,京東將進軍外賣的消息不脛而走。 6月17日,京東零售CEO辛利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京東正在研究進軍外賣領域的可能性,並已經“考慮和研究”了推出按需外賣服務。“至於什麼時候開始啟動,這將取決於我們的能力,以及我們什麼時候能夠建立起人才團隊。”

辛利軍在採訪中沒有詳細說明對業務的規劃,但他表示,京東的物流子公司達達快送在同城配送方面擁有“強大能力”。在外賣領域,最後一英里運輸是關鍵。

據晚點Latepost報道,這一業務由京東同城旗下餐飲業務部負責推進。6 月 7 日,京東正式對內新成立同城餐飲業務部,部門目前 10 人左右。

一位京東人士分析,他認為京東嘗試外賣的邏輯是以攻為守,“更主要目的是對美團的防守和牽制。” 這和當年滴滴做外賣以狙擊美團打車的邏輯類似。該人士稱,不同的是,京東的投入力度和決心或許不及當年的滴滴。

舊業務增長緩慢,新業務並無起色,顯然,目前的京東正處在一個“艱難”時期。

(0)
上一篇 2022-06-23 16:30
下一篇 2022-06-23 17: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