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航天局擬提交可行性計劃 太空太陽能發電邁出探索性一步

據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9月12日報道,在太空中捕獲太陽能並將其傳輸回地球是人類幾十年來一直懷有的一個夢想。經過各種嘗試之後,它總是難以取得進展。要麼是因為需要巨額投資,要麼是因為還沒有足夠先進的技術,要麼是因為沒有人作出政治或商業決策來推動如此宏大的項目。

但這些都是過去的事情了。今天,已經有航天機構、公司以及科學和學術機構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可以為許多國家希望藉以實現氣候中和的可再生能源組合方案做出貢獻。

報道稱,在這方面,歐洲航天局邁出了建設未來太空太陽能電站的第一步。與此同時,英國希望在2030年進行太空太陽能電站的第一次在軌演示,以便在2040年向其電網輸電。這種努力涉及大量機構和組織,包括空中客車公司和薩里衛星技術公司等企業,以及劍橋大學等機構。在美國,當局正在研究一個此類項目的可行性。俄羅斯、印度、日本等國家和地區也推出了各自的項目。

歐洲航天局今年委託英國弗雷澤-納什諮詢公司和德國羅蘭貝格國際管理諮詢有限公司進行了這方面的最新研究。這兩家公司的工程師都認為,從成本和效益的長期平衡來看,這是一種可行的技術。更重要的是,他們預計太空中的太陽能發電站可能將在2040年開始運行。一份相關報告說:“與石油、煤炭、天然氣和生物質能相比,這可以提供一種效益良好的發電模式。”

有了這些信息,歐洲航天局將在今年11月向其部長會議提交SOLARIS項目,該項目將涉及太空太陽能發電產業,並將獲得金額有限的初始投資。“這是探索性的一步,將在2023年至2025年實施,以研究並證明在未來10到15年內開發此類系統在技術和經濟上是否真的可行。”歐洲航天局專家桑賈伊·維堅德蘭表示。

西班牙衛星公司的技術總監安東尼奧·阿瓦德說,歐洲航天局甚至“已經鼓勵歐洲企業表達它們對開發這項技術和參與未來項目的興趣”。

報道介紹,太空太陽能發電被認為具有許多優點。它是清潔的,更是穩定的,太空太陽能電站幾乎一直能接收到太陽光。沒有雲、夜晚或其他會阻擋太陽輻射的天氣或大氣因素影響。通過這種方式,將彌補地球上可再生能源(無法滿足所有能源需求的)的周期性缺陷。

esa-solaris-879x485.jpg

(0)
上一篇 2022-09-17 17:46
下一篇 2022-09-17 1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