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出通過操控光線流動在幻燈片上產生兩種不同圖像的技術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的物理學家們已經開發出了微小的半透明幻燈片,其能通過操縱光線穿過它們的方向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圖像當光線穿過幻燈片時,可以看到澳大利亞的圖像,但當翻轉幻燈片再看時,就會看到悉尼歌劇院的圖像。

科學家開發出通過操控光線流動在幻燈片上產生兩種不同圖像的技術

所創造的這對圖像僅僅是未開發的眾多可能性中的一個例子。

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圖像的能力是可能的,這要歸功於ANU的科學家們在納米尺度上控制光可以和不可以傳播的方向的能力。這一發展可能為新的基於光的設備鋪平道路,這些設備可能會帶來更快、更便宜和更可靠的互聯網。另外,它還可以作為未來許多技術的基礎。

這項新技術是ANU跟來自中國、德國和新加坡的同行合作開發,它使用了納米粒子。據了解,這些粒子非常小,約12000個可以裝入人類頭髮的一個橫截面。這些微小的顆粒在玻片上被排列成獨特的圖案。

項目負責人Sergey Kruk博士指出:“這些顆粒控制着光的流動,就像路標通過操縱光可以或不可以流動的方向來控制繁忙道路上的交通。一些粒子只允許光從左到右流動,其他粒子從右到左流動,或路徑可能被封鎖在任何一個方向。”

來自中國東南大學的Lei Wang博士稱:“雖然這些圖像的目的主要是藝術性的,但它們展示了這種新技術的潛力。在現實世界的應用中,這些納米粒子可以被組裝成複雜的系統,進而以一種有用的方式控制光的流動–如在下一代通信基礎設施中。”

根據Kruk博士說的說法,在納米級控制光的流動的能力確保了光去它應該去的地方,而不去它不應該去的地方。

“我們在光的幫助下交換大量的信息。當你進行視頻通話時,如從澳大利亞到歐洲,你的聲音和圖像被轉換成短的光脈衝,通過光纖在大陸和海洋上傳播數千公里,”ANU非線性物理中心的Kruk博士說道,“不幸的是,當我們使用目前基於光的技術來交換信息時可能會出現很多寄生效應。光可能會被散射或反射,這就損害了你的通信。通過確保光準確地流向它需要流動的地方,我們將解決當前技術的許多問題。”

根據Kruk博士的說法,未來許多技術的發展將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我們在微小規模上控制光的能力。他說道:“廣泛部署能夠控制光的流動的微小元件有可能帶來技術和社會變革,這類似於過去通過開發控制電的流動的微小元件所帶來的變革,這些元件被稱為二極管和晶體管。在納米尺度上對電流的控制是最終帶給我們現代計算機和智能手機的原因。因此,設想我們的新興技術在控制光流方面的潛力是令人興奮的。”

(0)
上一篇 2022-06-21 08:10
下一篇 2022-06-21 0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