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對比馬斯剋星際飛船與NASA SLS火箭:前者完勝

10月11日消息,美國宇航局(NASA)的巨型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和埃隆·馬斯克旗下SpaceX的星際飛船將在未來幾十年內將人類送入太空,包括登陸月球乃至火星。這兩大系統都可能在下個月嘗試發射,開啟太空探索的新紀元。那麼它們到底有何不同,各有什麼目標?

英媒對比馬斯剋星際飛船與NASA SLS火箭:前者完勝

1.高度、重量以及推力

SLS和星際飛船都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火箭。其中,星際飛船似乎具有更大優勢:

星際飛船能夠產生1600萬磅(約合7257噸)的推力,而SLS可以產生的推力為880萬磅(約合3992噸)。

SLS的Block 1(即發射系統第一級)高322英尺(約合98米),星際飛船高394英尺(120米),其中飛船本身高164英尺(約合49米),助推器高230英尺(約合70米)。

在加滿推進劑的情況下,星際飛船的整體重量達到1100萬磅(約合500萬公斤)。相比之下,SLS的重量為550萬磅(約合250萬公斤)。

星際飛船不使用固體燃料,以液氧和甲烷為推進劑,而SLS使用液氧、液氫以及固體燃料;此外,星際飛船由32台猛禽發動機提供動力,SLS核心級使用四個RS-25發動機。

2.建造成本和時間跨度

SLS與NASA重返月球計劃Artemis同時推進,但這款運載火箭的設計於2011年首次亮相。八年前,SLS進入了正式開發階段。

自那以後的許多次延遲都是由SLS本身問題所致,而Artemis計劃也始終受到宇航服和載人登陸器系統開發問題的困擾,這些系統將把宇航員送到月球表面。

為了減少成本和開發時間,NASA一直在升級航天飛機和其他探索項目經過驗證的硬件,同時利用尖端工具和製造技術。SLS的某些部件是新的,其他部件則是升級而來,比如增加滿足現代太空探索任務所需要的功能。整個Artemis項目耗資約230億美元,且不能重複使用。

馬斯剋星際飛船的助推器是多年研發成果,先後用於2009年退役的獵鷹1號火箭、獵鷹9號火箭、獵鷹重型火箭以及現在的超重型火箭上。

因此,就開發和製造成本而言,很難準確地將SLS與星際飛船進行比較。但僅就星際飛船而言,據估計其已經花費了SpaceX大約2.16億美元。

SpaceX超重型火箭的想法可以追溯到2005年11月,當時馬斯克首次談到他想要打造巨型火箭的願景。

3.星際飛船與SLS工作原理

SLS由核心級和臨時低溫推進級提供動力,核心級的兩側是兩個固體火箭助推器。固體火箭助推器含有推進劑聚丁二烯丙烯腈,在飛行的前兩分鐘內提供75%以上的飛行推力。與此同時,核心級儲存了約200萬升的過冷液氫和液氧,為RS-25發動機提供燃料。

與SLS不同,星際飛船屬於可重複使用發射系統,為此其飛行成本可能比大多數火箭便宜200倍。在準備好降落在地面上時,星際飛船最初將以60度角重新進入大氣層,然後以水平位置“俯衝”到地面。

這種返回方式利用了大氣層來減緩飛行器的下降速度,但缺點是不太穩定。正是出於這個原因,星際飛船在前後安裝了四個鋼製着陸襟翼以控制其下降姿態,其工作方式類似於跳傘運動員使用手臂和腿控制自由落體的方式。

當星際飛船接近地面時,它會重新翻轉為垂直姿態,然後啟動猛禽發動機控制安全着陸。

2019年11月,馬斯克聲稱,由於重複使用火箭提高了效率,星際飛船每次發射的成本可能只需200萬美元。相比之下,SLS每次發射成本股價高達41億美元。

4.載人太空艙

SLS搭載的太空艙名為“獵戶座”,可以容納四名宇航員。雖然NASA定於11月首次試射SLS,但這將是獵戶座太空艙的第二次發射。早在2014年12月,獵戶座就進行了首次試飛,當時它搭乘ULA Delta IV重型火箭進入太空。

11月份發射時,獵戶座將不會搭載任何機組人員,而是將攜帶假人往返月球。這些設計是為了複製人類體重,讓科學家和工程師了解太空艙的飛行性能,而不會讓人類處於危險之中。

從發射到返回前,獵戶座將與3米長的歐洲服務艙(ESM)相連,後者為其提供空氣、水、電力和動力。

如果計劃進展順利,Artemis II將在2024年進行載人繞月飛行,而Artemis III將在2025年將人類送回月球表面。屆時,SLS、獵戶座和星際飛船將通力合作。當獵戶座到達月球軌道,它將與星際飛船充當的着陸器對接。

2021年,NASA授予SpaceX價值28.9億美元的合同,將星際飛船開發成能夠在2030年前將宇航員送上月球表面的着陸器。最終,NASA希望讓獵戶座、着陸器與月球軌道空間站對接,以執行更複雜的太空任務。

另一方面,星際飛船最終將能夠搭載多達100人前往火星。對於往返火星的長途旅行(單程可能需要長達9個月),馬斯克希望在靠近上級前部的有效載荷區域安裝大約40個艙室。

馬斯克曾說過:“如果你真的想讓人擠進去,每個艙室應該可以容納五到六個人。但我認為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預計每個艙室會有兩到三個人,所以每次飛往火星的航班大約可搭乘100人。”

至於其餘有效載荷,星際飛船近地軌道最大有效載荷為100到150噸,月球軌道最大有效載荷為100噸,而SLS分別為95噸和27噸。雖然星際飛船暫時領先,但SLS有效載荷能力預計將隨着設計的更新迭代而增長。

5.SLS和星際飛船發射

星際飛船預計將從美國得克薩斯州靠近博卡奇卡鎮的星際基地發射。然而,SpaceX在發射之前首先需要獲得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發射許可證。

馬斯克此前曾表示,星際飛船可以從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A發射台升空,該設施目前用於發射SpaceX的獵鷹系列火箭。它就在39B發射台旁邊,SLS將從那裡升空。

這兩款運載火箭都受到了一系列延遲的困擾。馬斯克最近表示,他認為超重型火箭應該可以在本月發射升空。在被問及星際飛船何時進行首次軌道飛行時,馬斯克發文稱:“可能是下10月底,但11月的可能性也很大。”

SpaceX原計劃於2022年1月將星際飛船送入軌道,但在FAA對其得克薩斯州發射場進行環境評估后,該公司被迫推遲計劃。

Artemis I任務原計劃在8月底發射,將無人駕駛的獵戶座太空艙送入太空,並開始繞月飛行。但自那以來,先是發動機故障,隨後燃料泄漏,最近又有颶風來襲,SLS的發射不得不一次次延遲。NASA已經表示,計劃在11月12日至27日之間進行發射嘗試。

6.SLS和星際飛船目標不同

從技術上講,這兩款火箭都是為將人類送上火星而設計的。但SLS首先將更多地關注月球,包括幫助人類返回月球表面,在月球軌道上建造空間站,以及在月球上建立永久人類基地。

在此過程中,星際飛船也將出力,而且馬斯克還承諾在2023年為日本億萬富翁前澤有作進行一次環月旅行。顯然,星際飛船也可以用於太空旅遊。

不過,馬斯克對星際飛船的主要願景是登陸火星,他甚至希望在這顆紅色星球上建造城市。這聽起來有些雄心勃勃,但馬斯克對星際飛船的長期目標是,它可能會把人們送到太陽系更遠的地方,包括像木星這樣的氣態巨星上。

(0)
上一篇 2022-10-11 16:56
下一篇 2022-10-11 16: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