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蘋果嵌入式核心架構將全面拋棄Arm擁抱RISC-V

RISC-V一直被視為x86、Arm之外最有潛力的第三大CPU架構,尤其是其免授權、開源的特性有着知名的誘惑力。根據半導體分析機構SemiAnalysis的消息,蘋果正準備將其嵌入式核心的架構從Arm轉向RISC-V。

和市面上的大多數SoC芯片類似,蘋果M1、M2系列處理器之中除了負責操作系統、用戶程序運行的主核心,還有大量的嵌入式輔助核心,M1里就有30多個。

它們和操作系統、應用程序無關,而是有着各自的獨立任務,比如控制Wi-Fi和藍牙、雷電接口、觸摸板、閃存芯片等等,並且都有自己的固件、電源管理。

目前,蘋果芯片中的這些嵌入式核心都基於低端的Cortex-A系列或者嵌入式的Cortex-M系列架構,未來蘋果會逐步將它們替換成RISC-V架構。

由於這些模塊功能單一,蘋果只需在固件上稍作調整即可重新匹配。

更關鍵的是,RISC-V免費開源,蘋果可以藉此省下一大筆授權費。

詳細的情況暫時不得而知,比如在哪一款產品中替換哪些模塊,但蘋果這麼做無疑是非常符合邏輯的,這也是行業的一大趨勢。

消息稱蘋果嵌入式核心架構將全面拋棄Arm擁抱RISC-V

(0)
上一篇 2022-09-16 18:19
下一篇 2022-09-16 1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