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 iPhone 14 上市:“野生果鏈”從華強北快步跑向小鎮

在很多人眼裡,iPhone 14 的發布又將是一場手機商家與黃牛的狂歡。那麼,對於“中國電子第一街”華強北而言,這一輪 iPhone 14 的熱潮是否會掀起消費高峰呢?的確,每年蘋果秋季發布會前,華強北商家總能搶先一步,發布最新款 iPhone 、Apple Watch 、Air Pods 等,很多在專賣店空手而反的果粉也會在這裡找到自己的最愛。

不過,最近兩年蘋果秋季發布會之後,華強北商家“搶先版”翻車一度成為網友茶餘飯後的笑料。9 月 8 日,蘋果發布“藥丸”屏的 iPhone 14,被蘋果背刺的寨廠“感嘆號”屏版本瞬間暈菜,一些鋼化膜商家也哭暈在廁所。

至於提前收到消息,證實新款 Apple Watch 仍舊不是直角邊框設計的華強北手錶商家,據傳也是連夜打磨“搶先版”S8 的邊框。或許今年唯一能笑到最後的,只有寨廠的 Air Pods 商家了。

寫在 iPhone 14 上市:“野生果鏈”從華強北快步跑向小鎮

儘管華強北的景氣一度與蘋果發布的產品高度捆綁,但不可否認的是,最近幾年,隨着用戶消費觀念的改變、國產手機的強勢崛起,當地不少手機配件專櫃、iPhone 周邊等“野生果鏈”都陸續離場了。

其中,一部分“野生果鏈”則下沉到市場需求更大的三、四、五線城市,尋找新的商機。隨着“野生果鏈”的下沉,這個行業又會折射出哪些消費新變化、新趨勢?

01大城市不需要“野生果鏈”?

“現如今,華強北 iPhone 零配件生意可以說越來越難做了。”

今年五一長假前,紮根華強北六年多的郭哥,決定回老家汕頭潮南陳店開設一家手機配件店。郭哥坦言:最近一兩年時間,和他一樣“知難而退”的華強北配件商家有不少,幾乎都是“轉戰”小城鎮延續以往的營生。

郭哥回憶,自己剛到華強北打拚是在 2016 年,當時的 iPhone 手機,還是不少一線城市消費者眼中的奢侈品。儘管當年 9 月份 iPhone 7 已經發布,然而在他的店裡,需求最大的業務仍是給 iPhone 4S 換電池、修爆屏。

“我記得,當時深圳的平均工資才 5000 多,可 iPhone 7 起步價就 5400 元。”加上彼時分期消費尚未爆發,用戶省吃儉用好久才敢花大價錢買一台新 iPhone,因此,很多年輕人消費者都希望自己手裡的 iPhone 能多用幾年。

郭哥打趣地說道,正是因為早期果粉“一機傳三代,人走機還在”的消費理念,不僅養活了整個華強北的二手機商家,還養活了大量和他一樣的 iPhone 專修、配件店。

寫在 iPhone 14 上市:“野生果鏈”從華強北快步跑向小鎮

“不過,近幾年深圳人工資漲了不少,而近幾代 iPhone 的起步價幾乎都不到 6000,比不少安卓機還便宜。很多深圳人花半個月工資,就可以用上最新一代的 iPhone,換機頻率自然也高了不少。”

這種趨勢從 Strategy Analytics 的數據中也可略窺一斑:中國用戶平均換機周期為 28 個月。

但擁有近六年“野生果鏈”經驗的郭哥認為,最近幾年,深圳等一線城市的果粉,無疑拉高了國內消費者換機周期的平均值,年年都“追新”的果粉也不少見。

在轉轉發布的《2021 秋季二手蘋果 iPhone 交易報告》可以看到:二手 iPhone 仍由高線城市流向下沉市場。而今年各電商平台 618 手機戰報中,iPhone 13 銷量可謂是一騎絕塵,新一線、一線用戶依舊是高端機的消費主力。

“大城市的 iPhone 用戶換機頻率高,對於華強北的配件商家、維修店而言,可不是啥好事。果粉手上的 iPhone 電池還來不及損耗,屏幕還沒有機會碎裂,手機已經賣了,做配件、搞維修的,自然都賺不到錢。”

對於大量果鏈商家開始湧入下沉市場,郭哥這樣解釋,近幾年影響“野生果鏈”生意的因素,除了有一線城市果粉換機的頻率高之外,國產手機、高端旗艦的崛起,同樣讓華強北 iPhone 專修、配件商家無利可圖。

中國信通院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為 1.34 億部,其中,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累計 1.15 億部,佔比超過了八成,蘋果等國外品牌手機的份額佔比不足兩成。

而從巨量算數公布的《2021 手機行業人群洞察白皮書》中也不難發現,有超過 30% 的 iPhone 用戶在換手機時,選擇了其它安卓品牌。

換言之,不少果粉的下一台手機不一定都是 iPhone 了。

那麼,國產手機崛起,華強北的“野生果鏈”為何不轉型做國產機零配件? 對此郭哥的解釋是,絕大部分國產機配件價格較透明,利潤也不及 iPhone 配件高,“很多國產手機出廠送殼膜,到手即用,還有華強北商家什麼事兒?”

漸漸地,不少華強北“野生果鏈”商家的身份,變成了低線城市手機維修店、配件店的供貨商。

他們付着一線城市核心區的高昂租金,做着只需要倉儲的批發生意,對於精明的華強北商家們而言極不划算。於是乎,“野生果鏈”批量下沉也成為必然。

02下沉市場掘金“釘子戶”

“你信不信,在小城市裡,居然還有一些人拿着 2013 年發布的 iPhone 5s。”

郭哥坦言,最近幾年蘋果發布的 iOS 幾乎都不支持 iPhone 6 以下的舊機型升級,藉此“強拆”所謂的釘子戶。

而去年年底,蘋果將 iPhone 6Plus 列為“過時產品”並停止提供硬件服務的消息,堅定了他下沉的信心。

數據顯示,iPhone 6 系列累計銷量高達 2.3 億部,更是蘋果銷量最高的機型,在國內市場,算上正品行貨 、“水貨”,iPhone 6 的保有量也不低。時至今日,三四線城市仍然有大量 iPhone 6 手機的用戶。 

當中,既有當年三四五線城市消費者用不菲價格購買的新機,也有部分一線城市淘汰而流向下沉市場的二手機。機齡最短的,估計也已經六七年了。

“小城鎮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低,當年五六千買的手機,自然不能說換就換。”正因如此,郭哥認為在下沉市場的用戶,更希望通過給舊 iPhone 換電池、修爆屏,這類“續命”舊 iPhone 並多用幾年的需求,其實並不低。

加上不少年輕人換新機后,會將替換下來的舊 iPhone 給父母或家人使用,習慣“勤儉持家”的長輩,手機修了又修,電池換了又換,也不捨得買新機,“上周我修了一台 iPhone 6,電池已經換了四次,屏幕換了兩回。”

寫在 iPhone 14 上市:“野生果鏈”從華強北快步跑向小鎮

當然,由於一部分 iPhone 型號比較舊,早在官方宣布停止提供硬件服務之前,市場上已然很難找到所謂的原裝零配件。因此,成本低廉的副廠件也給下沉的“野生果鏈”提供了十分可觀的利潤空間。

因為部分四、五線城鎮沒有正規的蘋果官方授權服務商,僅僅使用了兩三年、已經脫保的 iPhone 產品,一旦出現故障或配件丟失,也需要尋求“野生果鏈”的服務。

有行業調研數據顯示:智能手機保內維修市場佔據佔整體維修市場的 16%,保外維修市場佔整體 84%,手機維修市場整體規模在 300~500 億。

正因如此,瓜分智能手機維修市場的,除了個體維修店,還有 o2o(Online To Offline)維修平台。

有行業分析稱,在一線城市維修需求減少的情況下,手機維修平台應當加速布局下沉市場業務。在郭哥眼裡,手機維修 o2o 平台與“野生果鏈”之間的競爭,已經轉向了低線城市。

“好在下沉用戶,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都習慣到線下修手機、買配件。”為了儘可能滿足“小鎮用戶”的消費需求,郭哥的門店也從原先只做 iPhone 配件,拓展到大量國產品牌。

然而,隨着擁有批發貨源、一線資源的“野生果鏈”下沉,三四線城市手機維修市場開始“內卷”了起來,曾經活得相當舒坦的“地頭蛇”遇上了降維打擊的華強北商家,誰的日子都不好過。

03“野生果鏈”的降維打擊

“很多之前在華強北‘發財’的鄉里人都回來開店了。”

距離郭哥的店不到 100 米,開着另外一家有點兒“年代感”的手機店,從店招上標註的業務範圍得知,這家店集手機買賣、維修、零配件銷售於一體。經營門店的阿才表示,他家的手機店在鎮上已經開了快十年了。

與 iPhone 曾經養活深圳華強北一樣,買賣、維修在“小鎮青年”眼中仍然高端的 iPhone 手機,的確是不少當地個體手機店的主要收入來源。而阿才的門店,自然也不例外。

寫在 iPhone 14 上市:“野生果鏈”從華強北快步跑向小鎮

當提及那些從華強北回鄉開店的同行時,阿才氣便不打一處來,原因也相當簡單:華強北的同行商家“攪黃”了小城鎮手機市場固有的行規,毀了本地店鋪原本安逸的經營模式。

“咱也不說其他的,憑啥我換電池收顧客 80 塊,你換電池只收人家 60 塊?”阿才氣憤地說道,原先方圓三公里只有他一家手機店,因此,維修手機的費用、手機配件價格,的確比一、二線城市貴一些。

在他看來,自己向經銷商拿貨,iPhone 6 電池成本大概 40 元,給顧客換上,賺個 40 元的手工費其實也並不過分,“可華強北回來的這些人,一手電池貨源成本才 30 塊,換電池收顧客 60 還能賺 30 塊。”

因為手握一手貨源,維修手機、配件的價格便宜,那些降維打擊的“野生果鏈”快速搶走了“地頭蛇”大量客源。為了能留住熟客,包括阿才在內的本地商家也不得不降價,加入“內卷”行列。

本地商家原以為,如此“內卷”的做法,能讓一部分“強龍”知難而退,但讓阿才沒有想到的是 —— 下沉開店的華強北商家卻越來越多,如今在鎮中心的位置,甚至形成了一條手機街,路兩邊都是維修手機、賣配件的店。

“很多手機店轉租,有的還是本地的老鋪,再這麼下去,我也要關店了。”他苦笑着說道,一線城市智能手機維修需求減少,無疑擠壓了華強北“野生果鏈”的生存空間,但“一米櫃檯”的下沉,或將斷了小鎮手機店的生路。

【結束語】

可以說,不少華強北商家因 iPhone 而發家,伴隨着 iPhone 的升級、迭代,改變了自己業務經營的模式。而如今,隨着越來越多的用戶消費方式開始改變,國內手機市場的不斷變化,大城市對於“野生果鏈”的依賴也越來越小。

一個 iPhone 14 的發布改變不了華強北商家的命運,對於越來越多紮根於一線城市的“野生果鏈”而言,下沉或許是最佳選擇。

(0)
上一篇 2022-09-16 18:18
下一篇 2022-09-16 1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