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家長稱孩子在《原神》充值上萬元遇退款難 客服:處理中

近日,澎湃質量報告投訴平台接到多名家長投訴,稱孩子在父母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家長手機在上海米哈游影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米哈游”)旗下的《原神》遊戲充值消費,數額數千元至2萬多元不等。這些家長稱,向遊戲公司要求退款時,遇到“不回復”“舉證難”等難題。

對此,9月15日,澎湃新聞多次致電米哈游反映情況,客服專員回應稱,針對家長的訴求正在審核處理中,米哈游將與家長進行溝通。

多名家長反映孩子玩《原神》過度消費,申請退款難

來自黑龍江的王佳(化名)告訴澎湃新聞,他發現,從今年6月至9月11日,短短三個月期間,孩子在《原神》遊戲中充值1.3萬餘元。

王佳向澎湃新聞提供的充值記錄(部分)截圖。受訪者 供圖
王佳向澎湃新聞提供的充值記錄(部分)截圖。受訪者 供圖

王佳稱,孩子今年14歲,在疫情期間和暑期,孩子用家長的手機和閑置不用的手機號註冊了《原神》。在轉賬需要人臉驗證時,孩子曾以學校有事需要家長認證為由,讓家長進行操作,“張張嘴”“眨眨眼”后扣費成功。

自稱有相同遭遇的還有來自河南的李軒(化名)一家。李軒稱,他的妹妹今年12歲,從7月7日至18日,短短十天,共向《原神》遊戲充值22630元。

李軒提供的妹妹轉賬截圖。受訪者 供圖
李軒提供的妹妹轉賬截圖。受訪者 供圖

根據他向澎湃新聞提供的賬單,相關賬號共向米哈游轉賬53筆,金額在30元到幾百元不等,單筆最高648元,這一金額出現了31次。

李軒稱,妹妹有兩個遊戲賬號,一個是用母親的手機號和身份證號註冊的,另一個則是從電商平台購買的,平日妹妹用兩個賬號在父親閑置的手機上玩。

李軒稱,“她用爸爸的微信轉賬,然後提現。”由於微信上流水較多,家長沒有及時發現,一直到7月下旬查賬單時才發現。

李軒和王佳質疑,《原神》遊戲存在誘導過度消費的問題。“這個遊戲對孩子有誘惑力,孩子因為年紀小,對錢的認知不像成年人那麼清楚。”王佳認為。

澎湃新聞注意到,另有不少家長曾反映《原神》存在誘導過度消費、退費難等問題。

李軒表示,他曾向米哈游反映情況,客服曾表示可以退款,但要求上傳身份證、戶口本等相關材料,然而材料上傳后,至今沒有回應。

王佳說,他聯繫米哈遊客服之後,客服表示會回訪他,但目前沒有進一步回應。

澎湃新聞此前報道,來自河南的張先生反映,他14歲的孩子從今年1月開始,向《原神》遊戲先後充值了8462元。他發現后,曾多次聯繫遊戲運營方米哈游公司,提交退款訴求。但米哈游以“不能判定付款系未成年人操作”為由拒絕。

張先生稱,截至9月15日,他多次向米哈游提交退款訴求,至今仍未收到回復。雙方仍未達成一致。

客服:將與家長直接進行溝通

澎湃新聞記者實測發現,《原神》可以通過手機號和第三方平台taptap賬號進行註冊,無法通過QQ號和微信號註冊。遊戲登陸界面會提醒,根據《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遊戲用戶需使用有效身份證件進行實名認證。此外,在適齡提示里,網游平台會對未成年人賬號的充值數額進行限制。最低消費年齡為8周歲。

該款遊戲適齡提示。
該款遊戲適齡提示。

適齡提示顯示:未滿8周歲的用戶不能充值;8周歲以上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用戶,單次充值金額不得超過50元人民幣,每月充值金額累計不得超過200元人民幣;16周歲以上的未成年用戶,單次充值金額不得超過100元人民幣,每月充值金額累計不得超過400元人民幣。

此外,遊戲僅會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的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遊戲服務。

但家長的投訴往往稱孩子用了大人的信息註冊賬號並使用,這突破了對充值消費的限制。

在新浪黑貓投訴平台,輸入“原神”,共有3694條相關投訴,多集中在“家長不知情的情況下,小孩充值,退費難”的情況。

針對家長的訴求,澎湃新聞記者於9月14日至15日多次聯繫米哈遊客服專員,客服專員回應表示,已收到家長的投訴,目前正在審核處理中。米哈游將與家長直接進行溝通。目前雙方尚未達成一致。

(0)
上一篇 2022-09-16 18:18
下一篇 2022-09-16 1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