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自研芯片發布在即 谷歌真的很想成為蘋果

上周,蘋果發布會正式召開,許多果粉按耐不住激動的心情,熬夜到凌晨看完了發布會。有沒有感到驚喜先不說,每年都要熬夜到凌晨觀看發布會,可是苦了不少果粉。日前,美國另一家手機大廠宣布,新機將於10月6日23:00發布,雖說仍有點晚,但與蘋果發布會相比,可以說相當貼心了,熬夜看完也不會太晚。

關於Google,許多人第一印象可能是Android操作系統,而非Pixel。Google手機銷量確實不怎麼高,但Google非常重視這項業務,甚至不惜自己研發手機SoC。去年Google已經發布了首款自研手機芯片Tensor,下個月,Pixel 7系列將與Google新款自研芯片Tensor G2芯片一同到來。

第二代自研芯片發布在即 谷歌真的很想成為蘋果

圖源:Google

作為全球用戶數量最多手機系統的開發者,Google不安於只做系統,竟然也自研芯片。然而手機芯片市場已經有了高通、聯發科這種龐然大物,還有紫光展銳等新秀,Google真的有必要自研芯片嗎?

Google的實力,需要芯片彰顯?

在眾多手機廠商中,擁有自研芯片或曾經自研芯片的企業有華為(麒麟系列)、小米(澎湃S系列)、三星(Exynos系列)、蘋果(A系列)等。其中小米澎湃S系列芯片已經數年沒有更新,後續只發布了澎湃C系列、P系列芯片。從手機廠商的動作來看,自研芯片確實是好處極多,但Google不是普通手機廠商,自研芯片有二利,也有一弊。

先說一下好處,手機廠商之所以自研芯片,主要原因是自研芯片可以彰顯廠商的技術實力。僅有的兩個可能威脅到蘋果地位的廠商是華為和三星,都有自研處理器。

第二代自研芯片發布在即 谷歌真的很想成為蘋果

圖源:華為

手機廠商除了三星,其他都非常依賴供應鏈,哪怕是蘋果,也只有自研芯片和iOS兩大殺器。現在Google手握Tensor和Android,底牌非常接近蘋果,或許能夠進一步提升Google在行業的地位,這是Google自研芯片的好處其一。

第二,自研芯片成功后,可以降低一些成本。如果手機銷量低,自研芯片的成本肯定高於採購,但Google手機形勢一片大好,今年第一季度銷量衝進北美和英國等地前三。自研芯片的成本被分攤后,銷量越高,平均成本就越低,比採購高通、聯發科芯片更具性價比。

兩利說完了,再說一害。Google並不是普通手機廠商,還是全球用戶數量最多系統的開發者,之前與雷科技的小小夥伴討論Google手機時,他認為Google手機只能用作Android新版本試驗機,畢竟Pixel是親兒子,肯定會優先適配系統,Google手機也不會大賣。

第二代自研芯片發布在即 谷歌真的很想成為蘋果

圖源:GSMArena

然而事實卻證明,Google手機銷量越來越高,已然超越了許多三四線手機廠商,屏幕供應鏈諮詢公司DSCC還透露Google正在研發摺疊屏手機。毫無疑問,Google並不認為Pixel應當一直停留在試驗機,Google有進軍手機市場的野心。

對於Android廠商們來說就很難受了,新系統的研發Google一直是主力,許多新特性也是Google開發出來的。以前Google與Android手機廠商之間並不屬於競爭對手,或者說競爭不明顯、不激烈,但Google手機發展勢頭太猛,未來未必不可能威脅到其他Android手機廠商。

一旦Google限制其他廠商對Android的使用,不說完全不給用,某些特性不提供,對於其他Android手機廠商都是嚴重的打擊。或許Google不會這麼做,但Android手機廠商不得不防。微軟也承諾收購動視暴雪后,PlayStation依然可以玩COD,但索尼能不心慌嗎,微軟完全可以使用獨佔期之類的方案打擊索尼。

Tensor G2,還會讓我們失望嗎?

不管Google是怎麼想的,自研芯片已是板上釘釘,而且第二代產品就要來了。其他手機廠商或許有些心慌,或者不把Google手機業務放在眼裡,但是在手機數碼愛好者眼中,一直期待着Google芯片的表現。

去年第一代搭載Google芯片的手機Pixel 6系列發布,表現卻不盡如人意。GeekBench5跑分數據顯示,GoogleTensor單核性能大約持平驍龍888,多核性能也就驍龍865水平。這點與GoogleTensor的設計有關,去年底發布的驍龍8 Gen 1採用了1超大核+3大核+4小核設計,而且超大核心是Cortex-X2,大核心是Cortex-A710,小核心是Cortex-A510。

第二代自研芯片發布在即 谷歌真的很想成為蘋果

圖源:LetsGoDigital

GoogleTensor卻不同,採用了2超大核+2大核+4小核設計,而且超大核是Cortex-X1,大核和小核也是落後的Cortex-A76、Cortex-A55,單核能夠追上同樣採用X1超大核的驍龍888,但多核就不行了,兩顆超大核功耗太高,大核和小核又比較老舊。那麼問題來了,Tensor G2會是什麼樣子?

先提醒一句,別抱有太大希望,因為Tensor G2依然是2+2+4設計,而且超大核和小核沒有變化,只是大核更改為Cortex-A78。A78大核固然不錯,但是將於今年底發布的驍龍8 Gen 2已經確定,將採用Cortex-A720大核,Google自研處理器的核心架構一直落後,性能表現肯定追不上。

與上一代相比,Tensor G2肯定會好一些,但是與驍龍8 Gen 2、下一代天璣處理器相比,Tensor G2肯定會差不少。對於Google來說,這也不能完全說是壞事,處理器性能不太行,或許其他手機廠商就不會再認為Google手機是威脅。

自研處理器,手機行業大勢所趨?

Tensor表現不佳,Tensor G2大概率表現仍不會很強,但Google卻仍要堅持,是因為自研芯片實在太重要了。幾年前,小米就推出了澎湃S1,後來雖然因多次流片,長期沒有更新手機SoC,但還是堅持自研芯片,只是功能弱一些,主要用於充電管理、拍照等方面。

OPPO、vivo等廠商,同樣致力於芯片開發,推出了用於拍照的NPU、ISP芯片。對於技術儲備和經驗儲備不足的手機廠商來說,自研芯片難度很高,成本也很高,可廠商們依然蜂擁而至,原因就在於自研芯片是實力的證明。

第二代自研芯片發布在即 谷歌真的很想成為蘋果

圖源:小米

近些年“卷”字非常火,不只是職場卷,市場也非常卷,國內手機行業更是卷到極點。在中低端市場,Android廠商打的火熱,可是性價比換來了銷量,也讓產品的利潤低到了極致。因此,廠商們都希望衝上高端市場。

國內高端市場曾經是華為、蘋果平分秋色,然而華為手機業務受到限制后,其他Android廠商卻沒能吃下華為空出的市場,蘋果手機市場份額暴漲。為了對抗蘋果,提高自身的品牌價值,Android廠商才會投入那麼多成本自研芯片。

實力是提升品牌價值的關鍵,所以當初華為才能與蘋果在旗艦機市場較量。之前Android廠商經常吹噓UI、軟件,但軟件功能抄襲太方便了,不可能自家獨佔,自研芯片絕對是更好的選擇,也是手機行業的大勢所趨。

第二代自研芯片發布在即 谷歌真的很想成為蘋果

圖源:雷科技攝製

現在Android廠商還在自研攝像類芯片,誰能率先開發出可以穩定更新的手機SoC,就可以在這場競爭中佔據先機和優勢。只是這些廠商也需要考慮高通,在自研芯片成熟前,他們只能使用高通處理器,可如果他們的自研芯片表現接近高通驍龍,日後就很有可能棄用高通芯片,那麼高通可能會儘早終止與他們的合作,讓他們短期無高端芯片可用。

當初的華為就面對這種情況,尤其是在K3V2時代,華為自研處理器表現很糟糕。可是華為堅持了下來,直到麒麟970之後,才能夠與高通抗衡。好在現在聯發科崛起,高通有了一個強勁的對手,哪怕因自研芯片受到高通限制,也可以通過聯發科芯片確保產品有高端處理器可用。

Google資本雄厚,所以不擔心自研處理器失敗的損失,其他手機廠商財力不如Google,自研處理器進度不會太快。至於GoogleTensor,明明有實力選擇先進的核心,但卻放棄,可能是為了不直接與Android廠商競爭。這樣也好,其他手機廠商至少可以放心一點了。

(0)
上一篇 2022-09-14 11:19
下一篇 2022-09-14 1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