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薦股產業鏈調查:“假股神”是如何精準收割“真粉絲”的?

知名遊資“溧陽路孫哥”(註:假冒)在直播間賣力吆喝,鼓動用戶加入粉絲團,並保證付費成為VIP會員就送牛股;依靠“打首板”策略名聲大噪的遊資“北京炒家”(註:假冒)主動給粉絲髮私信,承諾“帶你炒股帶你飛”;

1629425651-853e0d85fc0acfe.png

聲音青澀的主播“佛系複利666”大肆吹噓“提前五天預判了‘炒股養家’(知名遊資)的打板標的,大賺特賺”,叫嚷着加入VIP有“大肉”吃;

在抖音、快手等知名短視頻直播平台上,有一些“股神”每天都在進行極具煽動性的“表演”,直播間充斥着“心領神會”的網絡暗語……

“假的!”“忽悠!”儘管稍有專業知識的人一眼就能識破騙局,但在人氣高、流量大的直播平台上,大量經驗欠缺的投資者很容易成為上鉤的“獵物”。“市場上,大量散戶對所謂知名遊資有着非理性的膜拜,自身經驗的缺乏讓急於賺錢的他們,熱衷於尋找身邊觸手可及的‘股神’。”一位資深市場人士說,“股民對專業投資能力的焦慮,在另一群人眼裡,就是一門生意。”

近年來,隨着監管部門對公眾號等傳統自媒體領域非法薦股、忽悠式薦股行為的持續嚴打,相關違法違規行為已大幅減少。但上海證券報記者經過長期調查發現,隨着抖音、快手等短視頻直播平台的興起,部分投顧公司或個人已轉場:更頻繁的互動、天花亂墜的話術、花樣翻新的招數,疊加直播平台基於算法的精準推薦,使這一商業鏈條更具煽動性、迷惑性、隱蔽性和針對性,熱度居高不下。

“為什麼今年妖股特別多?天地板也特別多?與財經主播的興起有一定關係。”一位私募人士告訴記者,直播平台日活高且藉助算法精準推送,相關主播源源不斷地高效吸粉,並快速引流至其他社交聊天平台後,主播團隊帶領小散集中交易短線熱門題材股,造成了相關標的急漲急跌,也稱作“直播帶盤產業鏈”。

“通過人工方式實現財經主播監管全覆蓋不太現實。一些財經主播會利用機器讀不出來,但是用戶能看懂的暗語、文字來傳遞違規信息或引流,達到其自身目的。希望監管部門能夠進一步細化、完善有關財經主播的相關規定。”某直播平台相關人士對記者說。

假冒知名遊資送“致富代碼”新主播幾天賺4萬元

抖音平台推薦的新主播“滄海橫流”,假冒知名遊資,開播一周多時間收穫1.7萬個粉絲,付費VIP會員(鐵粉)數量達到400人。搜索可見,直播平台上存在大量以“溧陽路”“方新俠”等知名遊資註冊的賬號,且很多主播粉絲過萬。

8月19日晚11點半,抖音用戶“滄海橫流”興奮地在他的語音直播間鼓起了掌,同時要求粉絲在聊天欄“扣666”共同慶祝。僅開播一周多(8月10日晚開播)時間,他已收穫了1.7萬個粉絲,付費VIP會員(鐵粉)數量達到400人,以980抖幣/月計算,短短几天僅VIP會員便為其貢獻了約4萬元的“收成”(與平台分成比例未知)。

“滄海橫流”吸粉的關鍵,是打着知名遊資“溧陽路孫哥”的名號。

在個人簡介上,“滄海橫流”自稱是“上海溧陽路本尊”,和很多知名柚子(即遊資)都是好朋友。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其簡介聲稱“不加V”“不推薦古(股)票”,但當他語音直播時,屏幕上直接誘導用戶付費加入VIP會員送牛股,后又改為“送ZFDM(致富代碼)”。

記者注意到,進入直播間的用戶,對他的真實身份也將信將疑,每當用戶拋出“是孫哥么”的問題時,他都會第一時間給予肯定的回答,並引誘用戶關注、付費加VIP,同時還會有其他會員幫助澄清。不過,也有用戶直接點出了疑點:“他只是在溧陽路,也姓孫,那就是孫哥么?”

記者觀察數天發現,“滄海橫流”在直播過程中很少有專業知識輸出,“主業”就是鼓動進來的用戶加關注、加VIP。

“滄海橫流”在直播中還曾多次露餡,年齡、口音等基本信息都與真正的“溧陽路孫哥”相差很遠。然而,依託平台流量,如此低級的套路依舊在短期內吸粉過萬,並建立了數百人的“鐵粉群”。

不知是被平台警告還是其他原因,“滄海橫流”最近在直播中已將個人簡介和直播間中的誘導加群、自稱實力遊資等內容刪除,但直播中還是對用戶堅稱是“溧陽路本尊”,同時仍大力鼓動進粉絲團、買會員。

“滄海橫流”並非記者刻意尋找的財經主播,而是記者隨意瀏覽抖音平台時,系統自動推薦的主播。作為新主播,“滄海橫流”短期內積攢大量粉絲,依託的就是平台的算法精準推薦。

類似“滄海橫流”的財經主播究竟還有多少?難以估量。記者在直播平台上搜索發現,直播平台上有着大量以“溧陽路”“方新俠”等知名遊資的名字註冊的賬號,且很多主播粉絲過萬。

一位長期關注此類主播的用戶告訴記者,為了包裝,這些財經主播往往會學習一些話術。比如“滄海橫流”就能熟練地說出其他一些知名遊資的基本信息,並吹噓“一起喝過茶、聊過天”,從而獲取粉絲的信任。“退一步說,這幾乎沒有什麼成本,即便這個賬號被平台封禁,他也能快速設立新賬號繼續‘套路’平台用戶。”

也有手法更低級的主播。即註冊名稱直接冒充知名遊資或知名財經主播(或其小助理),並蹲守在相關主播的直播間中,或在直播財經主播所發短視頻的評論欄中,逢人便加,通過撒網方式招攬客戶。

深扒直播帶盤產業鏈:大V引流,層層誘導,精準“收割”

相較於通過假冒知名遊資等方式吸粉、誘導入群的新主播,已擁有巨大粉絲流量的財經主播則是另一種運作模式,他們往往就是私募口中的“直播帶盤產業鏈”的引流入口。

今年6月的一天,在某直播平台上發生了戲劇性的一幕:新晉遊資陳小群在與朋友語音直播聊天時,擁有20多萬粉絲的財經主播“財品新億”突然衝進直播間,快速給陳小群送出了兩個嘉年華(每個價值3000元),瞬間引發轟動。然而,面對“財品新億”的闊氣出手,陳小群直播間的眾多粉絲非但沒表達感謝,反而紛紛打字稱:“財品新億”是“產業鏈老師”。

對於“財品新億”的主動示好,陳小群只是淡淡地說了句“謝謝”,同時呼籲粉絲不要再刷屏“產業鏈”三個字,並堅稱自己並不認識“財品新億”。當有人提議讓陳小群跟“財品新億”連麥時,他回復:“他們(指粉絲)不是說他是產業鏈么,我連他幹嘛呀?”

這些粉絲口中的“產業鏈”在圈內並非新生事物。最近一兩年,通過直播平台的強大引流能力,“產業鏈”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一位熟悉相關套路的私募人士介紹,“直播帶盤產業鏈”的運作一般流程是:主播通過各種方式增加人氣,讓更多的人在直播平台上看到他,由此圈定“目標客戶”;隨後再利用話術或者送福利等方式,讓平台用戶加入粉絲團、VIP會員或直接買課,由此進一步圈定“興趣客戶”;後續則一步步將“興趣客戶”引流至其他社交平台以規避監管,忽悠用戶付費加入更高級的炒股群或者高價買課送帶盤指導,由此帶領眾多散戶一起買賣股票(基本都是市場人氣高的短線投機票)。

“作為領頭的主播相關團隊,會通過‘提前買再向客戶推、提前賣再讓客戶砸’等方式來反覆牟利,既賺了高額的入群費、賣課費,又在股票買賣中佔得了先機。通過直播互動的形式,平台巨大的流量則可為其帶來源源不斷的新客戶。”該私募人士說。

出手闊綽的“財品新億”在相關直播平台粉絲數已超過20萬。據記者觀察,他在平台直播過程中,主要圍繞超短線炒作來講述投資邏輯,偶爾還通過短視頻方式晒晒豪車或與一些名人的合照。

記者在平台上搜索有關“財品新億”相關信息發現,外界對他的質疑不斷,除稱其為“產業鏈”之外,還有很多網友描述了他們被騙的經歷,多數情形是:花費數萬元加入高端群或買了課,結果炒股仍是虧的,有的人在高級會員群里略有微詞就被踢出群、拉黑。

“由於粉絲量巨大,每個客戶支付了幾千元、幾萬元,匯聚到主播那裡就是千萬元以上的大數字了。”私募人士稱。

在直播平台上搜索“產業鏈”三個字,很容易找到被粉絲“曝光”的一些財經主播的名字,主播“佛系複利666”就是遭到質疑較多的一位。

“佛系複利666”經常向粉絲吹噓過去幾天的判斷有多麼正確,又帶着付費用戶賺了幾十個點等等,鼓動觀眾加入其粉絲團或VIP會員(980抖幣/月),同時還提供付費連線服務(跟主播對話),但卻很少講一些投資乾貨,常常教育粉絲跟他賺了一波后就要立馬賣出空倉,等待下一個機會。

據“佛系複利666”在直播中自述,他同時還在做一級市場投資項目。之前他曾在短視頻中聲稱“一個400億的項目黃掉了”,還表示差點入股寧德時代旗下的公司,以此彰顯自身實力與投資經驗。

有意思的是,記者在網絡上還找到了“佛系複利666”與“財品新億”共同喝茶的視頻,兩人頗有“交情”。記者注意到,粉絲數超過13萬的“佛系複利666”,在某直播平台公開建立的粉絲群就有7個,其中有兩個群已滿500人,每個群都有較高的進入門檻。

“其實,只要了解運作套路,很容易分辨主播是不是‘產業鏈’。你在直播平台上隨便瀏覽下,就可以看到上面的確有很多‘產業鏈’主播,背後還可能是同一個公司孵化的。”前述私募人士稱,之所以稱之為“產業鏈”,因其從頭到尾都是經過精心策劃並實施的。

為什麼只推薦熱點題材股?因為這類股關注度高且熱點轉換快,踩雷的風險相對較低,可以天天出來講,持續吸粉。主播有時還會“善意”提醒粉絲,無論盈虧都要賣出。“客戶可能還覺得是在關心他,其實主播是以這種方式來增強客戶黏性。”該私募人士說,“總之,判斷對了就封神,判斷錯了找理由,有人異議就拉黑,就是這麼簡單地維持‘股神’形象來吸粉。”

“賣課鏈接”的生意:低價引流,進階消費,利益分成

直播賣課,是財經主播最主要的知識變現方式之一,這其中也存在很多貓膩,往往是“產業鏈”吸粉的手法之一。一些人氣流量小的主播,採取超低價或免費送的方式來賣課或賣軟件,以此作為引流入口。

財經主播是如何推銷賣課的呢?根據記者近期的參與體驗,此類財經主播一般都是在直播中不斷強調某個選股指標如何準確、課程如何有價值,選中了牛股,同時告訴觀眾只要點擊下方小風車就可以低價買或者免費送。當觀眾去點擊相關鏈接時,則會彈出企業微信的二維碼讓你加小助理,或輸入電話號碼等方式,來聯繫你加指定聊天工具。至此,引流步驟便告完成。

“我們注意到,無論是利用財經大V吸粉還是賣課吸粉,‘產業鏈’的營銷套路,較幾年前又有所翻新升級。”一位財經觀察人士表示,他們會進行信息轟炸,賣力引誘,層層導入,讓客戶“進階消費”。

記者付費成為目標客戶后,小助理每天都會點對點地發布一些財經資訊或依靠課程、軟件買到牛股的案例,不斷地誘惑客戶去購買高級軟件、高級課程,或者付費加入高級群“帶盤操作”。

一些投顧公司或個人還打起了粉絲量較多的其他知名財經主播的“主意”。

某財經主播透露,曾有人私信聯繫他進行商務合作,只要有客戶加到對方體系內(企業微信等社交工具),就會給該財經主播220元/人。具體操作方法是,讓該財經主播直播時掛個賣課鏈接。在客戶與投顧公司方面的人對接上后,對方就開始按照套路忽悠客戶付費成為會員加群炒股。“他們收會員一個季度18800元,引流過去的每30個人會有1個人買,剔除給財經主播的費用后,可以賺12000元每人。付費加進去后,絕大部分人跟着操作炒股都是虧損的。”

對方的一句話,讓這名財經主播印象深刻——“你不做,別人會做,韭菜就那麼多,你不割,別人也會割,那些願意跟我們合作的人,早已賺得盆滿缽滿。”

監管難題:網絡暗語躲過機器識別

近年來,證券監管部門不斷強化投資者教育,通過多種方式提醒投資者警惕互聯網非法薦股風險。但現實中,由於泛財經直播偏小眾、主播“鑽空子”手段多樣、跨平台產業鏈運作等因素,監管難度較大。

“其實,通過直播平台買軟件、買課程的,大多是炒股虧錢的散戶,他們沒有持續、穩定的投資模式,虧太多了就將買課、買軟件視為救命稻草,但他們加入那些‘飛機大炮群’,反而會虧得更慘,這樣的案例我見過太多。我不帶你們起飛,至少我不會害你們。”在某次直播中,知名遊資“北京炒家”說。

“理性想一想,哪有這樣穩賺不賠的好事?在短線熱點炒作領域,遊資之間都是互相從對方兜里掏錢,小散怎麼可能贏?”一位主打短線投資的私募人士稱。

不可否認,直播平台上的確也有少數有實力的遊資,基於愛好或嘗鮮心態開設賬號,但都是玩票的性質。“他們已經在股票市場實現了穩定盈利,不會通過直播平台來賺這樣的錢,否則容易因小失大。反之,他們對於平台上的‘產業鏈’也都敬而遠之。”上述私募人士說。

記者觀察到,與陳小群主動規避“產業鏈”財經主播的態度類似,“北京炒家”也多次提醒粉絲不要相信平台上註冊的“方新俠”“趙老哥”等遊資,“都是假的”。

記者注意到,近年來,證券監管部門強化投資者教育,通過多種方式不斷提醒投資者警惕互聯網非法薦股風險,告知投資者合法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名單可在中國證監會、中國證券業協會、中國期貨業協會網站查詢。同時,提醒各網絡直播平台,未取得證券投資諮詢業務資格的,不得從事任何直播薦股活動;取得證券投資諮詢業務資格的,不得為無資格機構和個人從事直播薦股提供便利。

近一年來,由於監管部門的要求,相關直播平台也在努力規範財經直播,打擊非法薦股,強化主播的資質認證,直播過程若出現說股票簡稱、打股票代碼等情形,相關直播間會被警告或封禁。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面對平台監管的趨嚴,財經主播找到了對抗技術監管的方法:他們會在發言過程中玩“文字遊戲”,逃避機器人的監管,比如在股票簡稱之間加個“某”字或說一些機器識別不出來但聽眾能懂的暗語。

更重要的是,此類主播違規成本極低。即便相關財經主播因違規被某個平台封禁,他也可以換個馬甲或者換個平台繼續運作。多位私募人士認為,大量財經主播的背後,很可能有團隊籌劃運作,建立了完整的鏈條和矩陣,其隱蔽性和再生能力,給監管增加了很大的難度。

從記者的調查及體驗結果也可以看到,即便平台加大監管,財經直播領域仍有諸多亂象亟待整治。對於財經直播背後的種種不合規情形,及可能引發的非法薦股、忽悠式薦股等行為,直播平台方也充滿了無力感。

“國家有關部門此前已出台了規範網絡主播行為的相關規定,我們會及時按照規定去落實、去監管,發現違規行為也會第一時間給出處罰。”某大型直播平台相關人士稱,但客觀來講,泛財經直播僅占直播內容的很小一部分,平台通過人工方式實現財經主播監管全覆蓋也不太現實,於是給了一些財經主播鑽空子的機會,他們會利用機器讀不出來,但用戶能看懂的暗語、文字來傳遞違規信息或引流,達到其目的。如果監管部門能夠進一步細化、完善有關財經主播的相關管理規定,我們按照細化規定來具體執行,相信能進一步減少相關違規行為的發生,促進財經直播行業更加規範、健康地發展。

(0)
上一篇 2022-09-14 07:37
下一篇 2022-09-14 07: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