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起源火箭發射失敗,太空艙逃逸,助推器墜地

9月13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一太空公司藍色起源的新謝潑德號火箭在執行無人太空飛行任務的過程中出現故障,但太空艙逃生系統起效,既定科學研究任務被迫取消。美國東部時間9月12日上午10點26分,藍色起源的新謝潑德號火箭從德克薩斯州西部發射升空,計劃在未載人的情況下進入亞軌道太空,執行科學研究任務。

藍色起源火箭發射失敗,太空艙逃逸,助推器墜地

火箭上的太空艙攜帶了36個有效載荷,其中包括各種科學研究設備。

藍色起源火箭發射失敗,太空艙逃逸,助推器墜地

圖片來源:官方發射視頻截圖

升空后1分零4秒,也就是火箭通常達到最大動壓時出現異常。一級助推器引擎噴出一團巨大的黃色火焰,火箭開始傾斜並來回擺動,促使太空船立即啟動緊急逃生系統。太空艙成功與火箭助推器分離,先是打開三個小型阻力傘來穩定太空艙並減緩下落速度,隨後三個主傘順利打開,太空艙安全着陸,但助推器直接撞到了地面,估計是徹底被毀。

藍色起源火箭發射失敗,太空艙逃逸,助推器墜地

圖片來源:官方發射視頻截圖

藍色起源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證實,火箭助推器出現故障,但“逃生系統按設計運行”。隨後藍色起源補充稱,“助推器撞擊地面”,“沒有人員傷亡報告”。

“今天的飛行似乎出現了異常”,評論員在發射直播中說,“這是突發事件,我們還不知道任何細節。但太空艙成功逃脫,正如你所看到的,拖傘已經打開,接下來就會打開主傘。”

太空艙在降落過程中安然無恙。業內人士表示,如果艙內載人的話,“他們會感到嚴重震動”,但總體上“是安全的”。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表示,將展開調查,並叫停藍色起源的後續發射計劃,直至確定“與事故有關的任何系統、流程或程序是否會影響公共安全”。

“這是所有事故調查的標準做法,”FAA在一份聲明中說。

藍色起源是由亞馬遜創始人、前首席執行官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創立的太空公司。這是新謝潑德號火箭的第23次發射升空,也是第9次用於執行無人太空飛行任務。

這也是自2015年4月新謝潑德號火箭首次進行太空飛行以來第一次遇到嚴重問題。在首次執行任務時,新謝潑德號火箭飛行過程很順利,但助推器在嘗試着陸時墜毀。

自那以後,可重複使用的新謝潑德號火箭連續完成21次太空飛行。在用另一枚新謝潑德號火箭完成的6次載人太空飛行任務中,火箭將搭載的太空遊客安全送到太空邊緣,並順利返航。在人們看來,藍色起源似乎已經對亞軌道太空飛行了如指掌,未來任務會按部就班地進行下去。

太空飛行的失敗總是令人吃驚的,因為不僅有震撼的視覺效果,而且還會耗費大量時間和金錢。但是,無論航天技術再進步,人們都應該清楚太空飛行有失敗的可能性。

火箭是複雜的機器,還是依靠受控爆炸飛向天空,再小的問題都能打破“控制”的平衡。宇宙飛船往返太空也不是件容易事,太空環境非常惡劣,而返回地球的飛船要經歷極端速度和溫度,都可能會暴露出最小的設計或製造缺陷,有時甚至釀成悲劇。

今年6月份,阿斯特拉的一枚火箭發射失敗,導致NASA失去了兩顆研究颶風的立方體衛星。去年也發生一系列航天事故,其中包括火箭實驗室的電子號火箭和印度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的發射失敗,以及俄羅斯一顆衛星在順利發射后未能完成入軌。

需要清楚的是,新謝潑德號火箭發射失敗與上述發射失敗事件還不能相提並論。進入地球軌道需要更高的能量,因此比亞軌道飛行還要困難得多。但是,沒有哪一類太空飛行是容易事。

現在說新謝潑德號火箭發射失敗將如何影響藍色起源和未來的太空旅遊為時過早,藍色起源首先要做的是搞清楚問題出在哪裡以及如何解決。值得慶幸的是,藍色起源用於太空旅遊和科學研究的並不是同一枚新謝潑德號火箭。

(0)
上一篇 2022-09-13 10:43
下一篇 2022-09-13 10: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