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能建成全球首座百兆瓦級分散控制儲能電站

12月29日5點36分,由中國華能清能院自主研發的100兆瓦/200兆瓦時獨立儲能電站在華能黃台電廠實現全容量併網,標誌着全球首座百兆瓦級分散控制儲能電站正式投運。中國華能清能院研發的1500V級分散控制電池儲能技術,通過模塊化的儲能變流器對每個電池簇進行獨立的精細化管理,從根本上解決了電池簇在實際運行中容易出現的並聯失配、環流內耗等痛點問題,實現了“精準控制”,可大幅提高電池儲能系統的實際可用率。

根據測算,儲能電站投運后,整站電池容量使用率可達92%左右,高於目前業內平均水平7個百分點。此外,通過電池簇的分散控制,可實現電池荷電狀態(SOC)的自動校準,顯著降低運維工作量,綜合性能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華能建成全球首座百兆瓦級分散控制儲能電站

該項目設計年限25年,新建磷酸鐵鋰電池儲能單元37套、220千伏升壓站1座,儲能電站實際規模120兆瓦/212兆瓦時,一次性可充電量21.2萬千瓦時,能滿足約1000戶家庭一個月用電,年增加消納新能源電量1億千瓦時,相當於壓減煤炭消費約3萬噸。

該項目於今年9月28日正式開工,實際日曆建設工期90天,在山東省2021年首批調峰類儲能示範項目中建設周期最短、造價最低。

在安全保障上,該項目應用全氟己酮滅火方案,設置可燃氣體探測器、火災探測器、可燃氣體排放裝置等設施,實現電站與消防水泵、軸流風機、電池倉內氣體滅火系統智能聯動,全面保障電站安全運行。

(0)
上一篇 2021-12-31 14:36
下一篇 2021-12-31 14: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