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和民生之間:加州懇求民眾限制用電

一方面是日益頻繁的極端天氣推高民眾用電需求,電網不堪重負;另一方面是環保壓力推動政府淘汰燃油車和天然氣,加劇未來用電需求。在民生與環保之間,加州政府面臨著兩難處境。

(限電警告可能會成為加州未來常態)

(限電警告可能會成為加州未來常態)

極端高溫肆虐加州

上周二下午五點多,蘋果iPhone發布會的前一天。我正忙着編輯下午錄製的視頻和準備第二天的發布會,放在一邊的手機突然響起了急促而尖銳的警報。

這種警報聲並不算罕見,通常兒童或是老人走失或遭受綁架的時候,美國警方都會向周邊居民的手機號發送此類警告,請求民眾提供相關線索幫助尋找,這又被稱為Amber Alert(兒童)或是Silver Alert(老人)。

但我拿起手機的時候,卻發現這次是完全不同的警報。“現在請節省能源,保護公眾健康和安全。極端高溫正在耗盡加州電網。除非你採取行動,否則可能會停電。只要健康允許,關掉或者減少非必要用電直到晚上9點鐘。”這種節電警告又被稱為Flex Alert,這還是第一次在硅谷使用。

上周二那天,南灣氣溫高達43度,創下了硅谷最高氣溫記錄。下午去蘋果總部拍攝視頻,走出汽車的那一刻,就像是走進了炎熱又乾燥的沙漠一般。炙熱的陽光照射在頭上,沒多久就能感受到頭皮傳來火燒般的感覺。

不只是硅谷,從洛杉磯到薩克拉門托,整個加州上周都籠罩在極端高溫之中,至少有10多個城市創下了歷史最高溫記錄。上周二,洛杉磯氣溫達到了44.4度,加州州府薩克拉門托的氣溫達到了46.7度,打破了1925年的歷史最高溫記錄。加州北部的小城Ukiah氣溫更是達到了47.2度。

在極端高溫肆虐影響下,加州已經提前進入了山火高峰季節。目前還在燃燒的大規模山火就有14起,超過4000多名消防隊員正在全力撲火,而每天還在不斷爆發新火情,單是周日一天全州就報告了45起新火災。無法否認的是,加州正越來越頻繁遭遇極端氣候的侵襲,正如全球諸多地區。

California_Brush_Fire_night.jpg

懇請民眾限制用電

極端高溫也推高了居民用電需求,讓加州本就孱弱的電力系統不堪重負。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上周宣布加州進入緊急狀態,要求發電企業加大供電量,同時懇求民眾減少用電需求,避免出現2020年8月的拉閘限電局面。

就在加州政府推送手機警告前的前一天,加州已經有多個城市在40度的氣溫下被迫停電數小時,其中就包括了硅谷的聖何塞。聖何塞市不得不緊急開放幾個社區活動中心,供市民作為緊急避暑場所。周二晚間,加州電網負載峰值已經高達5.2萬兆瓦,超過了2006年創下的5萬兆瓦的此前記錄。

這就是上周二硅谷首次通過手機提醒呼籲居民限電的背景。從北加州的硅谷到中央谷地再到南加州的聖巴巴拉,數以百萬計的加州居民都收到了這一限電警告。加州最大的公用事業公司PG&E更是表示,一旦電網不堪重負,可能會有52萬居民面臨停電影響。

負責發送警告的加州能源服務辦公室表示,他們是根據各地區的氣溫、人口密度以及空調使用量來決定是否發送省電警告的。而氣溫較為涼爽的舊金山居民就沒有收到類似警告,這裡居民家裡夏天根本不需要空調。

收到通知的居民被要求將空調溫度設在26度以上,在下午3點至晚上10點間,關閉所有非必要電器和照明。除了政府發送警告,Nest等智能溫度計也開始提醒用戶,在用電高峰時期盡量減少中央空調的使用時間,或是調高空調溫度。

負責監控加州電網運營的非盈利機構ISO表示,在政府發送省電警告之前,他們已經發布了三級警報,準備開始通知各地區輪流拉閘限電,但得益於加州居民對節電警告的即時反應,使得電網得以恢復備轉容量,把加州從大規模斷電的邊緣拉了回來。從成效來看,加州政府此次推送省電警告還是取得了實際成效;警告發送20-30分鐘之後,加州的電網負載就下降了大約2000兆瓦。

幸運的是,這一波極端高溫只在加州肆虐了一個多星期,已經在上周末逐漸退去。加州也勉強渡過了這一輪高溫停電危機。就在上周五,加州州長紐森緊急簽署了一系列高溫法案,包括建立美國首個極端高溫預警和分級系統,創建高溫危害綜合評估制度,意在做好準備應對未來的極端高溫天氣。

然而,這些高溫應對法案並不能化解加州的電力危機。作為美國經濟最為發達的州,加州卻從未擺脫過電力危機。幾乎每一次極端天氣來襲,加州居民都會籠罩在停電的陰影之下。上一次拉閘限電是在2020年8月,當時有數十萬加州居民被迫在40度的高溫天氣面臨停電。

環保和民生之間:加州懇求民眾限制用電

(加州最後一座核電站)

最後一座核電站

實際上,電力危機已經是困擾加州二十多年的老問題,甚至還引發過加州政局動蕩。因為不斷拉閘停電和電價持續飆升,民怨沸騰的加州民眾在2003年公投罷免了前州長戴維斯(Gray Davis),動作巨星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才得以成功當選加州州長。

為什麼作為美國經濟最發達的州,加州的電力供應卻如此孱弱?作為美國最富裕也是最自由化的州,加州政府的能源政策一直在民生與環保之間維繫着脆弱的平衡。而電力系統則承受着沉重壓力。

加州土地面積41萬平方公里,在美國排名第三;擁有4200萬人口,在美國高居第一;GDP佔美國總量15%,可算全球第五大經濟體。但是加州接近90%的人口都居住在幾大都市區,包括大洛杉磯地區、舊金山灣區、聖地亞哥地區和薩克拉門托地區;這些都市區也是美國人口最為稠密的地區,有着最大的用電需求。

目前加州超過半數的電力供應來自於天然氣發電,14%來自於水電,11%來自於太陽能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核能所佔比重不到9%,剩餘部分來自外州採購。確切的說,加州目前就剩下最後一座核電站,還因為運營許可與環保問題,面臨著關閉危機。

核能在加州的命運,也隨着政府的政策而不斷搖擺。七十年代的共和黨政府將核能視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補充,在加州批准興建了四座核電站。但七十年代末的民主黨州長布朗(Jerry Brown)上台之後,又因為環保的原因限制核電,否決了新核電站的規劃。

在隨後的幾十年時間,雖然加州不斷遭受電力危機,民眾一次次對拉閘限電怨恨不滿,但加州並沒有發展核電來尋求新電力供應。加州僅存的四座核電站卻一個又一個關閉,最後只剩下了最後一座。

DIablo Canyon核電站位於南加州的San Luis Obispo,就在太平洋岸邊。因為緊鄰地震帶以及核廢料的處理問題,這座已經投入運營37年歷史的核電站一直飽受爭議,原定在2025年運營許可到期之後關閉。

雖然環保人士一直呼籲關閉核電站,但關閉核電站之後的發電缺口怎麼辦?這座核電站雖然飽受非議,但仍供應着300萬民眾的用電需求。加州政府無法找到新的電力供應來源,也沒有為這座核電站找到更好更安全的搬遷地址。

就在本月初,加州民主黨政府頂着環保機構的巨大壓力,決定將Diablo Caynon核電站的運營許可延長到2030年。雖然加州政府同時為核電站繼續運營設置了諸多環保整頓要求,但這一決定依然讓為數眾多要求關閉核電站的環保機構大感失望。

電力需求飆升七成

過去十多年時間,加州一直引領着美國的氣候政策,但環保計劃也承受着來自民生需求的壓力。今年6月,加州政府旗下的空氣資源署(CARB)提出了削減溫室氣體排放規劃,計劃在2030年實現溫室氣體排放比1990年減少40%,在2045年將化石燃料使用削減91%,實現完全碳中和。

然而,即便是這樣雄心勃勃的目標,依然無法讓環保人士感到滿意。在加州政府公布規劃之後,73個環保機構聯名致函加州州長,批評加州政府淘汰化石燃料的步伐太慢,而且過於依賴技術手段捕捉與消除碳排放。

2018年官方數據顯示,加州30%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於交通工具。為了實現溫室氣體排放削減目標,加州政府已經在去年出台計劃,在2035年全面禁止新的燃油車銷售,到2030年實現零排放車輛保有量達到750萬部。加州每年的新車銷售量約在190萬部左右。

但是全面淘汰燃油車,轉向電動車,也會帶來另一個問題—加州目前孱弱的電力系統根本無法保證如此多電動車的充電需求。按照加州政府2035年全面禁售新燃油車的目標,加州未來需要將電車保有量提升30多倍。目前加州轎車、卡車、客車和摩托車總保有量超過了3000萬輛。

另一方面,在大力推動電動車銷售之外,加州政府還打算逐步淘汰天然氣,尤其是居民生活使用的天然氣。按照加州政府數據,加州大約10%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於民眾使用的天然氣。根據加州政府空氣資源署的規劃,2023年加州所有新建建築都將實現完全電氣化,廚房、暖爐和熱水器需求將全部改用電能。

在加州政府出台規定之前,舊金山和伯克利等城市去年就已經率先行動,禁止新建房屋連接天然氣管道(餐館除外)。但按照加州政府的環保規劃,如果要徹底替代民眾家庭的天然氣使用,加州居民的用電量也將提升六倍,因為加州86%的家庭都在使用天然氣取暖做飯。

然而,徹底禁用天然氣會導致加州孱弱的電力系統更加不堪重負。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環境與持續性學院的一份研究顯示,住房電氣化改造可能會加劇加州的電力峰值負載,加大家庭的能源成本。而徹底禁用天然氣可能只會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帶來有限的影響。

根據加州政府的官方預計,如果2045年碳中和計劃實現,加州的電力消耗量將暴漲70%。沒有了燃油車,淘汰了天然氣,核電前景暗淡,加州4000萬民眾和企業的能源與發電將完全來自於清潔能源。而現在,水力、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佔加州能源結構的比重只有三分之一。

或許是意識到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加州空氣資源署又不得不承認:他們擔心可再生能源新建發電量無法滿足需求,為了保障居民正常的生活用電,有必要在2045年之前額外增加10千兆瓦的天然氣發電裝機容量。這一“開倒車”的建議同樣受到了環保機構的批評。

或許,未來每一次高溫來襲,加州居民都會收到限制用電的警告。(文/鄭峻)

(0)
上一篇 2022-09-13 10:42
下一篇 2022-09-13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