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開發新型輕質材料:比鋼鐵更堅固、但比塑料更輕

據MIT News報道,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化學工程師創造了一種新材料,它比鋼鐵更堅固,但比塑料更輕。據悉,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精心製作了一種二維聚合物–一種類似單元粘合在一起的分子結構–能夠自我形成片狀。

MIT-2D-Polymer-01-PRESS_0.jpg

這種新的聚合物被稱為2DPA-1,據《自然》雜誌報道,其開發者已經申請了兩項專利,可以使這種材料大量生產。如果一切如科學家所願,他們的發現可能會徹底改變塑料塗層的製造方式。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該研究的資深作者Michael Strano說:“我們通常不認為塑料是可以用來支撐建築物的東西,但是有了這種材料,你可以實現新的東西。它具有非常不尋常的特性,我們對此感到非常興奮。”

Strano指出,這種材料最終可以被用作汽車零部件和手機等物品的塗層。它的輕質和耐用性意味着一旦投入生產,就有可能快速有效地製造大量的2DPA-1。

41586_2021_4296_Fig1_HTML.png

MIT News指出,所有其他已知的聚合物都會形成類似意大利麵條的一維應變。經過幾十年的研究,科學家們曾得出結論,聚合物不可能形成二維應變。這個新發現正式證明了他們的說法是錯誤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被稱為聚芳酰胺的東西,當被放入溶液中時,它能自我組裝成二維片。製造大量的聚芳酰胺只需要增加用於生產它的化合物三聚氰胺。

目前塑料經常被製成一次性物品,如外賣食品包裝盒和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使用一次就被丟棄到垃圾堆中,而這些垃圾最終都會進入海洋。但正如 Fast Company報道所指出的,圍繞塑料的科學進步已經導致了改變世界的創新,大到飛機,小到你口袋裡的手機。

41586_2021_4296_Fig2_HTML.png

據MIT News報道,2DPA-1改進了傳統塑料,因為其片狀結構比防彈玻璃強六倍。此外,打破這種聚合物所需的力量是打破鋼鐵所需力量的兩倍。總而言之,未來的電子設備可能因此而變得更加強大。

(0)
上一篇 2022-02-10 09:10
下一篇 2022-02-10 09: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