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太空鑽石可能比地球上的鑽石更堅硬

據CNET報道,傳統上,我們認為鑽石是在我們星球內部的高壓下形成的,但是科學家們在太空的隕石中也發現了一些堅固的寶石–而且這些寶石與陸地上的鑽石有着本質的區別。

78GA1{AVQ2$N{0UZ[[R){4P.png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說,他們已經發現了迄今為止最大的一種叫做藍絲黛爾石的罕見鑽石的晶體。這些鑽石具有不尋常的六邊形原子結構(與更常見的立方體結構相比),並在一塊來自矮行星的隕石中被發現,該行星很可能在數十億年前與一顆小行星發生了災難性的碰撞。

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顯微鏡和微分析設施主任Dougal McCulloch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研究明確地證明了藍絲黛爾石在自然界的存在。”

這種鑽石不尋常的六邊形結構可能使它比源自地球的大多數鑽石更硬。藍絲黛爾石已經在某種類型的隕石中被發現,這種隕石被稱為橄輝無球粒隕石,而且它甚至已經在實驗室中被製造出來,方法是以與小行星撞擊地球的速度相當的速度向牆壁發射石墨盤片。

但是這些超級鑽石是如何在太空中形成的,其細節仍然有些神秘。McCulloch及其同事使用先進的電子顯微鏡技術來觀察隕石的切片,並認為他們可能已經發現了藍絲黛爾石和普通鑽石的一個新的形成過程。

這個過程“就像一個超臨界化學氣相沉積過程,它發生在這些空間岩石中,可能是在矮行星發生災難性碰撞后不久,”McCulloch說。

通俗地說,這意味着太空鑽石很可能是由一顆矮行星上的碳基材料在宇宙“交通事故”后受到極端壓力而形成。類似的過程在受控環境下被用來生產某些金屬、半導體和其他產品的材料。

這項研究由蒙納士大學地質學教授Andy Tomkins領導,周一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Tomkins說,太空鑽石樣本為工業界提供了一個新的工藝,可以嘗試複製。

“我們認為,如果我們能夠開發出一種工業流程,促進用做藍絲黛爾石替換預先成型的石墨部件,那麼做藍絲黛爾石可以用來製造微小的、超硬的機器部件。”

(0)
上一篇 2022-09-13 08:43
下一篇 2022-09-13 08: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