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D閃存將成為PCIe Gen 5.0固態硬盤的瓶頸 需要更多層工藝才能滿足

基於Phison E26控制器的固態硬盤可以利用PCIe Gen 5.0標準,一些設備在過去幾個月中已經公布。雖然該控制器可以達到13GB/的速度,但大多數固態硬盤的最大讀取速度為10GB/s。最近Phison公司的PS5026-E26控制器提供了八個NAND通道,幫助不同的傳輸數據速率,但需要一個具有2400MT/s接口的3D NAND存儲器來滿足較新的PCIe 5.0 x4接口。

Corsair-MP700-PCIe-Gen-5-NVMe-M.2-SSD-1.png

具有所需接口的3D NAND存儲器可以推動PCIe 5.0 x4接口,來回傳輸15.754 GB/s的數據。八個NAND通道是消費類固態硬盤的標準,所以對於普通的低級設備來說,它們並不是那麼必要。

在過去幾個月里,一些NAND製造商已經宣布了他們的多層3D NAND,包括美光、SK海力士、三星和YMTC。除了三星之外,所有品牌都使用Phison PS5026-E26控制器,而這三個產品最多只能達到12GB/s的連續讀取傳輸率。

然而,通過每個公司的固態硬盤上的3D NAND芯片實現2400MTps是具有挑戰性的。大多數只能處理1600MT/s的總量,總體上損失800MT/s。美光的控制器是所有公司中最先進的,它提供對232層3D NAND層存儲器的支持,但由於這些NAND閃存芯片的產量有限,控制器將不得不與176層NAND一起使用,而176層NAND的運行速度較低,因此拖後腿造成了性能上的巨大差異。據推測,我們將在2023年的某個時候看到滿血版本,但不確定我們是在今年年初還是在2023年下半年看到。

GOODRAM和Corsair宣傳他們的固態硬盤可以通過3D NAND內存芯片和1600 MT/s接口實現10 GB/s的數據傳輸,而Gigabyte和他們的Aorus Gen5 10000固態硬盤則表示使用Micron的2400 MT/s接口可以達到12.4 GB/s的讀取傳輸速度。

Untitled-design.png

Corsair和GOODRAM的固態硬盤以及他們利用3D NAND技術所能達到的效果顯得更加理智。另一方面,技嘉需要從美光公司獲得相當數量的2400MT/s芯片,以使他們的固態硬盤能夠大批量上市。據推測,海盜船和GOODRAM在目前的情況下,更有可能超過技嘉的銷量。

到目前為止,我們知道一系列的SSD製造商將提供以下速度:

微星 – 最高可達12GB/s

XPG – 最高可達14GB/s

T-Force – 最高可達12GB/s

GOODRAM – 最高可達10 GB/s

AORUS – 最高可達12.5 GB/s

APACER – 最高可達13GB/s

KIOXIA – 最高可達14GB/s

Corsair – 最高可達10 GB/s

GALAX – 最高可達12 GB/s

包括微星、威剛、TEAMGROUP、GOODRAM、AORUS、APACER、KIOXIA、Corsair等在內的幾家存儲廠商正在研究他們的下一代PCIe Gen 5固態硬盤解決方案,將於今年晚些時候正式推出,新的固態硬盤將提供完全符合微軟DirectStorage API和AMD的智能訪問存儲(SAS)技術。

(0)
上一篇 2022-09-12 18:42
下一篇 2022-09-12 18:42

相关推荐